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试水股权激励 > 正文
 

宝钢上报股权激励方案 首期份额约在8亿股左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 13:36 21世纪经济报道

宝钢上报股权激励方案首期份额约在8亿股左右

  本报记者 李冰 北京报道

  记者获悉,本周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SH.600015)已经向国务院和国资委递交了高管激励计划的意向方案,宝钢拟采用限制性股票的方式,按照增量持股激励的原则,对高层管理人员进行中长期激励。

  “宝钢是完成股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且公司治理结构完善,从现有的各种规定来看,是符合条件的主体公司”,有关人士对宝钢的方案给出了积极评价。

  此前,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先后在多种场合表示,将推动国有企业高管以增量的方式,持有

股票或期权,以此完善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结构,实现中长期激励。

  “具备条件的国企高管可以大胆持股,不具备条件的就胆子小点,可能是股份(本)的5%,也可能是6%,等内外部条件成熟后再逐步提高比例”,在2006年1月20日的全国国资监管工作会议上,李荣融曾表达他对国企高管增量持股的看法。

  而国资委目前正在定稿中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境内)实施股权激励试行办法》中,也对可以实行股权激励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主体给出了一些限制,包括:

  1.公司治理结构规范,股东会、董事会、经理层组织健全,职责明确。外部董事及独立董事占董事会成员二分之一以上。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忠诚守信,勤勉尽责。

  2.建立了以独立董事为主任委员、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薪酬委员会,且薪酬委员会的制度健全、议事规则完善、运行规范。

  3.内部控制制度和业绩考核体系健全,基础管理制度规范,建立了符合市场经济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劳动用工、薪酬福利等项制度。

  4.发展战略明确,资产质量和财务状况良好;企业经营稳健、业绩未出现异常波动;近三年企业在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资本市场相关规则等方面无违法违规行为和不良记录。

  “根据这些条件来看,宝钢是完全符合条件的,再加上证监会的规定中,要求完成股改这一条,宝钢是百分之百合格的主体”,有关人士分析认为。

  在1月20日的会议上,李荣融也曾表示过,对于国有企业高管的股权激励,将会通过试点的方式,来逐步推进。

  “我的态度就是试,积极试点,没有试点是不行的”,李荣融说。

  “那6家已经设立了国有独资董事会的央企,将会是首批考虑对象”,李荣融还表示。而宝钢集团,正是第一家实施国有独资董事会试点的中央企业。

  宝钢集团一位高管也告诉记者,在今年宝钢集团兼宝钢股份董事长谢企华所做的2006年度工作计划报告中,也提出了要实现对高管的股权激励计划。

  按照证监会此前公布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试行办法》,上市公司在股权激励计划有效期内授予的总量累计不得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0%;首次股权授予数量应控制在上市公司股本总额的1%以内;上市公司任何一名激励对象通过全部有效的股权激励计划获授的本公司股权,累计不得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

  “宝钢整个盘子很大,激励的范围以及数额,还很难说”,这位宝钢高管认为。在2005年,宝钢股份通过2次增发,已经实现宝钢集团公司的整体上市,目前总股本为175.12亿股,其中宝钢集团在宝钢股份中持有的股份高达77.89%。

  “首期激励,又是央企第一家,宝钢不可能拿出太多的股份出来做高管激励,毕竟盘子太大,有可能是在5%~6%左右”,有接近消息源的分析人士认为。

  即使以保守的5%估算,折合总计近8亿多股,以3月31日每股收盘价4.20元计算,总价值将有33.6亿之多。

  根据宝钢的年报资料,截至2006年4月之前,宝钢股份现有包括董事、监事和董秘在内的高管共26名,无一人持有公司股份,但2005年度高管报酬总额(税前)为1429万元。其中年薪在110万元~120万元有6人,在100万~110万元有2人,在90万~100万元有2人,在70万元~80万元有1人,50万元~60万元有1人,20~30万元有9人。独立董事和独立监事年度津贴(税前)为每人25万元。

  3月31日下午,本报记者与宝钢董秘兼财务总监陈樱女士取得联系,但她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

  据接近消息源的人士透露,此次宝钢的股权激励对象,还将可能包括公司的核心技术人才和管理骨干,至于具体的细节,还在和有关部门的商榷之中。

  按照证监会和国资委的有关规定,宝钢应该在提交董事会之前,获得国资委的批准;在董事会批准之后,上报证监会并获得证监会批准后,交股东大会审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