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ST东源陈凯案探秘 缘何热衷投资南充巨资在何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 13:28 21世纪经济报道

ST东源陈凯案探秘缘何热衷投资南充巨资在何处

  本报记者 刘臻 重庆报道

  ST东源(资讯 行情 论坛)(SZ.000656)因重大事项未披露,临时停牌两天后,3月31日公司公告,重庆东源董事陈凯于2005年12月3日因涉嫌挪用资金被成都市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后于2006年1月9日被释放。2006年1月12日,陈凯因涉嫌成都昆华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虚报注册资本案被逮捕。目前,陈凯已被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值得注意的细节是,根据公告内容显示,陈凯被刑拘和逮捕的涉案罪名并不相同,一个是涉嫌挪用资金,一个是涉嫌虚报注册资本。上述两个涉案罪名有何内在联系,公司对此并没有解释。

  陈凯在控制ST东源的几年都做了什么?市场多把目光集中在了334亩地的开发上面。“南充的几个项目有问题”,知情人士认为。自2004年11月以来,ST东源在至今南充累计投资1.086亿元。

  对外投资是监管部门对ST东源监管的一个重点。但这1个多亿人民币投资的状况如何?

  投资面临不可控制风险?

  2004年11月,ST东源斥资3660万元收购南充文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文迪公司”)60%的股权。股权转让完成后,东源、南充宏凌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宏凌公司”)以及自然人喻定雄分别持有文迪公司60%、36%、4%的股权,共同开发南充“天地山水”房地产项目。公司公告对此笔投资的解释是,“执行‘长短结合’的经营方针”,“寻求新的、中小规模房地产项目,以期尽快改善公司经营现状。”此种说法并没有什么问题,东源自2003年3月完成资产置换以来,开发334亩土地的行动有很多曲折,公司一直没有主业。仔细研究发现,此次股权转让存在一定的瑕疵。

  此次股权转让还包含资产重组。即宏凌公司向文迪公司注入资产:位于南充文化路75号诺马特2-3层的103个待售铺位,铺位价值1710万元。根据东源与宏凌公司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宏凌公司承诺在2004年12月10日前办理过户手续,将上述资产放进文迪公司。但事实上过户手续至今仍未办理,商铺还在个人名下。也就是说,宏凌公司对文迪公司的实际出资不到位,东源出资3660万购买的文迪公司的60%股权也就面临损失风险。

  然而,问题不只一个。宏凌公司又以其持有文迪公司36%的股权做担保,和东源以联建的形式开发一个房地产项目。

  上述联建项目合同签订于2005年11月10日,即陈凯出事前不久(根据公司公告,陈凯于2005年12月3日因涉嫌挪用资金被成都市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根据合同约定,宏凌公司以位于南充市顺庆区新建镇南门坎C区的地块出资,东源以现金3800万出资,双方联合建设“宏凌美景”地产项目。宏凌公司以持有的文迪公司36%的股权,为该项联建提供担保。另外,对于此次联建项目,东源只出资并不参与经营管理。截至记者发稿时,公司对该笔投资事项没有发布临时公告。东源董秘何强告诉记者,这是2005年四季度的事情,公司会在2005年年报中予以披露。

  “联建项目比较难于控制风险,现在的房地产开发活动中,很少有企业采用。现在东源被排斥在项目的经营管理之外,双方为什么不采用项目公司的形式?”东源(第二大股东)二股东渝富公司一人士提出质疑。

  此外,东源与宏凌公司联建的项目还包括在南充的上中坝大桥,东源投入资金1800万元。

  东源一个控股子公司也有点怪异。

  2004年,东源设立南充嘉源物资贸易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50万。“公司当时说,设立该公司的目的,是为了给‘天地山水’项目采购原材料”,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根据证监局当时下发给公司的一份监管意见函,“嘉源公司成立后,东源向其提供了3308万元的借款。但该项借款中的3000万作为预付账款划至四川川鑫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该款项收回目前已经存在风险”。迫于压力,双方口头中止了合同,但上述3000万预付资金是否收回,记者无法证实。

  “嘉源公司的注册资本只有50万,根本无法承担3000万的风险。嘉源公司和川鑫公司也没有一笔实际的采购活动。”知情人士说。

  上述三个项目,合计总金额即是1.086亿。

  投资决策程序违规?

  公司是怎样进行上述对外投资的?根据重庆证监局的一份监管意见函,那些“投资活动均由公司总经理办公室而非董事会决定,不符合公司章程及2003年股东大会关于对外投资权限的规定,投资活动存在风险。”重庆证监局对此十分重视,向重庆市政府做了《关于重庆东源风险情况的紧急报告》,指出东源存在被第一大股东操纵,资产可能被“掏空”的巨大风险。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东源高管对于证监局的监管意见并不认可,他们认为公司的对外投资得到了2003年股东大会的授权。

  公司公告显示,2003年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修订〈关于重庆东源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经营性贷款、担保、重大合同签订以及投资决策授权〉的议案》。根据该议案,董事会有权对5000万至10亿的投资活动做出决策。此授权一出,监管机构、媒体质疑声一片。当时,东源的净资产也就3亿元左右。

  麻烦不仅于此。知情人士称,对南充三个项目的投资并非董事会的决策,而是总经办的决定。即便股东大会的授权是有效的,对南充的单笔投资额都在5000万以下,所以说,董事会没有决定5000万以下投资的权限。况且,这些投资未经过董事会讨论。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是一种化整为零的手段。

  据记者的调查结果,东源的总经办由前任董事长陈凯、现任董事长屈波等人组成。

  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东源为何热衷于在南充投资。知情人士也质疑说,“况且,东源的投资都是和一个公司进行合作”。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是,公司现任董事长屈波就曾在南充市

人民银行和南充市工商银行工作多年。但记者无法证实这和东源的投资活动有联系。

  “东源本来是一个很好的上市公司,有一块334亩的好地皮,如果好好的开发,可以使公司良好的持续经营下去。”熟悉东源的一位人士发出上述感慨,据该人士估计,那334亩地每亩最少值250万元。

  当所有的人都在关心东源334亩黄金宝地开发的时候,东源却顺利将该项地块的66%股权(权益)卖出,获得了2.7亿收入。东源获得2.7亿的股权(权益)收入发生在2004年2月和11月,除了用于归还银行贷款和重钢征地拆迁补偿费用以外,公司还有1亿元左右的剩余资金。这时候,这笔资金被“长短结合”,尽快改善公司经营现状的名义投到了南充。

  按照公司原来的估计,“天地山水”项目于2005年10月就可以开始销售,但至今为止,公司并没有披露销售的任何情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