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广州冷机股改前夕转让急 10送5.6大股东仍有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07:21 第一财经日报

广州冷机股改前夕转让急10送5.6大股东仍有利

  股改前夕,第二、三、四股东所持股权合一获控股权

  本报记者 霍宇力 发自广州

  在股改启动前夕,广州冷机(资讯 行情 论坛)(000893.SZ)的股权比例发生了戏剧性变化——第三、四股东将股权转让给第二大股东,使后者成为第一大股东,广州冷机也由国企
控股变为民企控股。而经过测算,第三、第四大股东因为“不愿承担股改对价”而转让的理由似乎站不住脚。

  广州冷机(000893.SZ)29 日公告称,于3月27日接到有关股东的通知,其第三大股东广州市汇来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汇来投资”,持股13.5%)以及第四大股东广州东晟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东晟投资”,持股9%),分别将所持股份转让给第二大股东广州市动源涡卷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动源涡卷”,持股16%),动源涡卷将持有广州冷机38.5%,超过广州冷机第一大股东——国有企业广州万宝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万宝集团”,持股29.25%),从而获得上市公司控制权。

  10送5.6仍有利

  有关方面在《广州冷机收购报告书》中表示,股权转让的原因是汇来投资和东晟投资不愿意承担股改对价,因此有意出让持有的广州冷机股份。

  但昨日一位券商投行部的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广州冷机的非流通股总数为16500万股,流通股为5700万股。而动源涡卷、汇来投资和东晟投资的股份,均是于2004年7月8日从万宝集团手中以每股1.68元的价格收购而来的。

  因此,如果按照市场平均的送股对价水平10送3,非流通股东的送出率仅为10%左右,持股成本仅上升为1.86元,而根据广州冷机昨日的收盘价3.25元,按照10送3自然除权后股价仍有2.50元。即使送股比例高达10送5.6,股改后非流通股东还是有利可图。因此,以不愿意支付对价作为股权转让的理由,十分牵强。

  持股一年半,两公司分文未得

  根据《广州冷机收购报告书》,这次汇来投资和东晟投资向动源涡卷转让股权,价格为每股1.68元,与2004年两公司从万宝集团收购的价格完全相等,而其中广州冷机并没有分红或者转增。这相当于两公司持股1年半,一分钱未得,又把股权转让了。

  上述三家公司在2004年分别从万宝集团购入股份,当时三个公司总的持股数量已经超过了万宝集团,但由于根据公开信息,三家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因此万宝集团仍为广州冷机第一大股东。但在股改前夕,当时分别收购的三家公司的股份又集中到一家,使动源涡卷获得上市公司控制权,上述投行人士认为:“确实耐人寻味。”

  他还表示,实际上根据广州冷机2005年第三季度季报,广州冷机每股净资产为1.72元,主营业务利润为9436万元,净利润也开始回升。在这样的情况下,股东转让公司股份,显然有着背后说不清的原因。

  记者昨日分别联系动源涡卷、汇来投资和东晟投资,但三者的有关人士均对记者表示,有关负责人不在公司,不方便就该问题作出回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