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广州冷机控制权要转手民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15:09 南方都市报

广州冷机控制权要转手民企

  广州冷机控制权要转手民企

  第三、第四大股东“不愿承担股改对价”,将股权转让给第二大股东

  股权转让频仍的广州冷机(000893),昨日再度公告相关事宜。该公司称,由于第三、第四大股东“不愿承担股改对价”,欲将股权转让给第二大股东。从此,广州冷机38.5%的
控股权将落入一家民营企业动源涡卷公司之手。昨日,广州冷机股价收于3.34元,与前一交易日基本持平。

  股份转让“一分未得”

  据公告,广州冷机于3月27日接到第二大股东动源涡卷、第三大股东汇来投资、第四大股东东晟投资的函告称,后两者分别与动源涡卷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分别将持有的广州冷机非流通股转让给动源涡卷。在目前的股权结构中,广州冷机第一大股东万宝集团持有29.25%的国有股。由于万宝集团放弃收购,民营企业动源涡卷将凭借38.5%的股权(转让前持有总股本的16%),一举坐上控股股东的交椅。其实,动源涡卷成为大股东已有先兆:月初,公司董事会聘任来自动源涡卷的陆鑑青为总经理。此前陆为广州冷机副董事长。

  公告披露的股权转让原因出于股改。对于将进行的股改,汇来投资和东晟投资并不愿意承担股改对价,并因不愿承担对价而有意出让所持有的广州冷机非流通股股份。根据协议,汇来投资、东晟投资拟分别将持有的广州冷机2997万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13.5%)、1998万股法人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9%)转让给动源涡卷,转让价格为每股1.68元,转让价款分别为5034万元和3356万元,总计8391万元。截至去年第三季度,广州冷机每股净资产为1.72元。

  记者查询发现,广州冷机第二、第三和第四大股东的股权均由大股东转让股份而来。2004年6月,万宝集团与动源涡卷、汇来投资以及东晟投资分别签署协议,向三方转让部分国有法人股。当时的转让价格分别是5967万元、5034万元以及3356万元。所转让的每股价格都是1.68元。上次转让的价格与本次相同。在“一进一出”之间,汇来投资以及东晟投资均“一分未得”。

  股改启动存在争议?

  有趣的是,万宝集团自2003年以来,一直试图转让所持的国家股。2003年8月,万宝集团与广东新的科技集团签署协议,拟转让其所持有的公司国有法人股15041万股中的5550万股。到了2004年4月,万宝集团的这次转让被实际控制人广州市机电工业资产经营公司叫停。具体到此次股权转让,因为涉及控股股东变更,本次股份转让构成上市公司收购,需要获得证监会豁免要约收购义务的同意,方可完成过户手续。因此,本次转让存在流产的可能。

  按照目前的形势,万宝冷机铁定要成为广州市10家国有上市公司股改的末名。在本次股权转让后,广州冷机仍存在两大股改障碍:一是万宝集团的股权被冻结,二是动源涡卷所持股权被质押。2005年8月,万宝集团持有的6494万股广州冷机股份,因广国投起诉案全部被法院冻结,冻结期限至今年7月。在本次冻结前,其中的5770.5万股还被质押给建行广州市城建支行。此外,动源涡卷将持有的全部广州冷机法人股质押给华夏银行广州分行,质押期从2006年2月17日起,至双方办理解除质押手续止。

  去年年底,广州冷机发布整改公告,称截至2005年8月31日,广州冷机(含公司控股子公司万宝冷机集团广州电器公司)应收控股股东万宝集团及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款6137万元。公司称全部占款将在今年上半年清偿完毕。根据日前召开的广东上市公司监管会议的要求,广州上市公司的股改要在3季度前完成,留给广州冷机的时间已经不多。也许,一切要到下月14日披露年报才能看出端倪。

  本报记者汪江涛

  资料

  动源涡卷公司

  广州市动源涡卷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12月,注册地址在增城市,属于民营性质。股东为自然人赖宁昌、唐兵、薛宜茂以及增城基元铝业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陆鑑青。经营范围包括制造销售涡卷精密机械、家用空调压缩机、

汽车空调压缩机等。上年度,动源涡卷净资产1816万元,总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25万元和-122万元。

  广州冷机(000893)前五大股东

  股东名称持股比例(%)股份性质

  广州万宝集团29.250国家股

  广州动源涡卷公司16.000一般法人股

  广州汇来投资公司13.500一般法人股

  广州东晟投资公司9.000一般法人股

  无锡嘉亿商贸公司2.070一般法人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