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 > 正文
 

煤价上升挤压粤电力利润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20:5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煤价上升挤压粤电力利润空间

  9家控股或参股的项目计划于年内投产

  本报讯 (记者 袁立波) 粤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000539)2005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3.1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05%,实现净利润7.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4.05%;实现每股收益0.271元。

  粤电力解释,导致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煤炭和运输的价格居高不下,该公司平均到厂标煤单价同比上升了15%,使该公司的利润空间受到进一步挤压。

  据悉,粤电力2005年的发电量与上网电量均取得了不同程度的增长。截至2005年年末,粤电力已投产发电装机容量达3595MW,权益装机容量为2830.5MW。2005年,该公司全年累计完成发电量243.74亿千瓦时、上网电量227.63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了11.36%、11.28%,其中占广东省发电量的10.7%,市场占有率同比略有上升。若按权益折算,该公司完成权益发电量194.19亿千瓦时、权益上网电量181.59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了8.6%和8.52%。2005年,粤电力所属电厂年平均利用小时数达6798小时(扣除新增容量达7120小时)。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05年底,粤电力拥有已投产项目8个,可控装机容量359.5万千瓦;在建项目9个,可控装机容量346万千瓦;开发项目8个,可控装机容量579万千瓦。在建和开发容量是投产容量的2.57倍。

  据统计,粤电力2005年的对外投资总额达15.61亿元,比上年增加1.38亿元,增加幅度10.4%。其中,该公司控股65%的韶关粤江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附属的韶关电厂#11机组(300MW),已于2005年7月22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控股58%的广东粤嘉电力有限公司附属的梅县发电厂#6机组(150MW),也已通过试运行。另外,粤电力还有9家控股或参股的项目计划于今年年内投产。

  报告期内,粤电力还以电源结构调整为主线,优化火电,发展水电,并开发风电、

天然气、油页岩、奥里油等多种新
能源
。目前,在建的两个LNG电厂(惠州和深圳前湾)和前期开发的湛江风电、南澳风电、云南水电等项目正在推进之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