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 > 正文
 

振华港机确立行业垄断地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20:4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振华港机确立行业垄断地位

  2005年净利润大幅增长159%

  □本报记者 朱家俊

  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600320)今天向投资者交了一份靓丽的年报,公司2005年的主营业务收入达到创纪录的121亿,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68.27%,净利润达到了12亿,比去
年同期大幅增长159%,而每股收益也达到了0.78元。    

  年报显示,主营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68%,主要是公司长兴岛基地一、二期和工业园区工程建设完成投产后,生产能力大幅提升,从而使去年实现销售项目大幅增加。财务费用比去年同期减少76.66%,主要系年末欧元下跌,导致公司欧元远期外汇套期合同年末公允价值评估产生大额收益,并且由于借款减少,利息支出相应减少。

  行业景气度不断攀升

  资料显示,在全球新一轮国际贸易快速增长、国际贸易集装箱化水平不断提高和集装箱港口建设加速三大因素推动下,集装箱起重机市场呈不断上升趋势。90%以上的国际贸易都是通过海上运输完成的,国际贸易的快速发展带动世界航运业务景气度不断提升,促进了码头新建和改扩建投资规模。2004年全球集装箱运输需求超过2.87亿TEU,比2003年增长10%以上,预计未来7年全球集装箱运输需求量年复合增长率将为10.2%,到2010年,市场需求量将达5.34亿TEU,这意味着从目前开始总运力需要增长70%以上才能满足需求。作为世界最繁忙的泛太平洋航线和亚欧航线占全球总运输量的40%以上,据估计其主要港口2003-2007年对码头及其相关的起重机设备规划投资额将超过100亿美元。

  目前我国主要港口货物集装箱化比率约为65%,和世界平均水平80%差距较大。预计2005年全国港口吞吐量将达到46亿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将达7500万TEU,港口总能力缺口5亿吨。2003年,我国的港口投资达250多亿元。2004年港航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快,港口投资估计超过300亿元,沿海港口新扩建泊位67个,其中万吨级深水泊位47个,新增吞吐能力1.2亿吨。根据国务院刚通过的《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渤海湾区域沿海港口建设规划》,国内港口群建设加快,到2010年三大港口群的吞吐能力将至少增加一倍,达到35亿吨,港口起重机需求前景看好。其中到2010年,上海洋山深水港和天津港将新增深水泊位20个和15个,按照每个深水泊位5台岸桥计算,至少需要170台岸桥。

  公司垄断地位确立

  据英国WORLD CARGO NEWS杂志统计,振华港机连续六年所获全球大型集装箱机械订单居世界同行首位,市场份额从1999年的25%上升到2005年的60%,其竞争对手市场份额基本上都低于15%,振华港机行业龙头地位确立。

  振华港机拥有全球同行业最长的码头岸线、最大的整机运输船队和最大的产能。公司长兴岛基地的码头岸线长达3.5公里,自备4艘大型浮吊,有足够的原材料堆场、总装和调试以及装船运作空间,制造费用和制造周期大大降低。公司拥有9条6万吨级的整机运输船,专门用于运输超高和超重的岸桥和场桥,消除了产品到岸后的组装成本和时间,保证了交货周期。2005年公司外高桥物流园区正式启用,中国大陆(外销)方式销售的产品实际运程缩短,极大缓解了产品运输瓶颈,规模成本优势将进一步显现。

  振华港机前一交易日收盘价12.65元,涨2.9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