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ST华塑遭小股东起诉 违法违规行为将付出代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7:10 21世纪经济报道

*ST华塑遭小股东起诉违法违规行为将付出代价

  本报记者 向文件 实习记者 刘寒松

  成都报道

  *ST华塑(000509.SZ)即将为之前的违法违规行为付出代价。“截至3月24日,已经有6名小股东向成都中院递交起诉书,希望成都市中院判被告*ST华塑赔偿弄虚作假误导性陈述给
6名小股东造成的各项损失总计近70万元。成都市中院已经受理此案,如不出意外将于3月30日开庭审理。”日前,6名小股东的代理人张昌祥向本报透露,目前正在准备材料即将起诉*ST华塑的第二批小股民至少有30名。

  6名小股东均来自*ST华塑注册地四川

南充,起诉的主要事实及理由是,自湖北正昌集团重组*ST华塑前身天歌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到山东同人接盘至今,仅证监会2005年14号行政处罚书认定的就有信息披露虚假、信息披露重大遗漏两大罪状,*ST华塑这些行为造成股民投资失误,损失惨重。这些违法违规行为涉及11大事件,牵涉总资金超过7亿元。

  *ST华塑信息披露虚假案例中涉及2000年虚增利润3714万元,2001年虚增利润3742万元,2002年中报少披露亏损860.88万元。也正是这些粉饰工作,*ST华塑在2001年度成功配股,募集资金3.79亿元。参与此次配售的大鹏证券因为包销栽了大跟头,估计损失超过2.8亿元。

  知情人士透露,在*ST华塑上损失巨大的券商还有华夏证券和广东证券,华夏证券估计损失2亿元,广东证券损失估计也在1亿元以上。*ST华塑2002年中报还虚假披露了子虚乌有的1.57亿元委托

理财事项。

  张昌祥称,*ST华塑在骗取配股资格时还虚假陈述要建国内规模最大的光盘生产基地,年利润8252万元。不但项目没有实施,3.79亿元配股资金也不知去向。他说,*ST华塑的中小投资者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只知道公司现在财务状况极其恶化,但不知上述募集资金以及已经逾期的3.5亿元银行贷款具体流向哪里。

  原告认为,因为*ST华塑的违法违规行为,导致投资者投资失误,按《证券法》第69条规定,上市公司应该赔偿投资者的损失。

  3月24日,成都市中院的法官对外称,该案原定3月30日开庭,但*ST华塑对管辖地提出异议,目前成都中院已经驳回该异议,*ST华塑可能上诉,如果在这几天内*ST华塑不上诉,该案将如期公开审理。

  张昌祥称,管辖地异议应该是*ST华塑拖延此案的手段,因为按《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的第8条之规定,在成都市中院起诉是没有任何疑义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8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