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大唐电信总裁曹斌称将以优异业绩回报股东关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6:02 新浪财经

大唐电信总裁曹斌称将以优异业绩回报股东关爱

  大唐电信股权分置改革已完成第一阶段与流通股股东的沟通并公布了修改后的股改方案,公司股票已复牌交易。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曹斌先生就近期热点话题做了以下回答。

  问:通过第一阶段与流通股股东的沟通,你的收获如何?

  曹斌:最近一段时间,股东们通过网络留言、邮件、电话和短信等方式与我们进行了交流沟通,很多股东给我们发来情真意切的邮件和短信,为此次股改,为公司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我很受感动,深切感受到广大投资者对大唐电信的关爱。我代表大唐电信管理层通过你们对广大投资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沟通交流越深入,我们的压力就越大。大唐电信一直高度重视自主创新,中国第一端SDH设备、第一套移动通信系统、第一台超大型数字程控交换机均出自大唐电信。公司先后累计申请专利数百项,在国内高新技术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公司的微电子产业、软件产业、同步时钟产品和射频电缆等都处于国内同行前列。但公司近几年发展速度不快,盈利能力比较低,与股东的要求有较大差距。

  在沟通过程中我们也感觉到大唐电信的投资者沟通工作做得很不够,很多股东对公司不了解,对大唐电信集团不了解,产生较多误解。比如,有些股东不十分清楚大唐电信集团和大唐电信科技股份的关系,加上一般将两者都简称为大唐电信,容易混淆。有些股东对公司的资金投向不了解,误认为大唐电信集团挪用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用于TD-SCDMA的研发。有些股东对公司的竞争优势、经营情况不了解,认为公司不和TD-SCDMA沾边,公司就一无是处了。

  问:我们注意到大唐电信的股东对公司能否进入3G产业非常关注,你如何看待?

  曹斌:我非常理解广大股东的心情。我的想法和广大股东的想法是一样的,就是紧紧抓住即将到来的3G发展机遇,发展壮大大唐电信,给股东较大的回报,我们也对3G产业链进行了认真分析,结合自身优势作了详细的产业布局。

  截止2005年底,全球共发放3G许可证153张,全球共有246个3G商用网络,其中100个WCDMA网络,29个CDMA2000 1x EV-DO网络,117个CDMA2000 1x网络。据权威机构预测,随着中国3G网络建设的启步,将带动一个总产值近万亿的产业链崛起,其中系统网络建设投入将在5000-6000亿,3G终端将在4000-5000亿。在未来5年近6000亿的网络设备投资中,无线系统(主要为基站和基站控制器设备等)约为2200-2700亿,核心网系统(主要为交换机和网关设备等)设备约为1000-1200亿元,运营支撑系统(主要为网管计费、信息系统和智能卡等)约为500-600亿元,前期的业务应用开发约为500-600亿元,基础设施(主要为配套、机房、线路和安装等)约为750-900亿元。

  大唐电信在运营支撑系统、业务应用开发和基础设施中具有很强的

竞争力。比如大唐电信是国内唯一具有智能卡
自主研发
能力的企业,2G智能卡在国内市场处于领先地位,连续两年被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评定为综合评比第一名,目前已做好了3G智能卡的准备工作;再如大唐电信的运营支撑软件在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市场都具有较强竞争力,目前正与大唐移动公司合作将运营支撑系统向系统管理、控制延伸,打造适合于3G移动通信网络的运营支撑系统;又如大唐电信的射频电缆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2005年已开始进入国际市场,在未来3G市场一定会大有作为。大家也许觉得运营支撑系统、业务应用开发和基础设施只是配角,但在未来3G建设中将有2000亿元的市场,不可小视。

  大唐电信在3G无线系统、核心网系统也做好了充分准备,除将与大唐移动联合开发3G和下一代核心网外,还与国际著名移动通信公司合作提供3G无线系统和核心网系统。

  问:市场希望此次股改注入大唐移动的股权,有些语言甚至有些偏激,你如何看?

  曹斌:我确实看到了一些媒体近日发表的一些文章,如果这些文章的作者是大唐电信的投资者,我愿意与他们直接沟通,因为文章中的有些观点、有些数据是值得商榷的。但也有个别媒体出于众所周知的目的发表了一些文章,这些文章连基本事实都没有搞清楚或者不想搞清楚,其观点我实在不敢苟同

  应该说,注入大唐移动的股权对大唐电信来说确实是一种选择,关键是哪种选择对目前的大唐电信更有利、更适合,需要进行认真分析和客观评估。大唐电信2005年将出现亏损,2006年实现盈利显然对全体股东更有利,一个ST大唐电信肯定不是投资者所希望看到的结果。大唐移动公司目前由于高额的研发投入尚处于亏损阶段,并是较大的亏损,2006年仍将出现巨亏。如果置换其部分股权的话,对大唐电信2006年的业绩不仅没有改善,还会产生较大负面影响。而大唐电信由于传统强势产业的衰退,导致了资产负债结构的不合理以及现金流量偏紧的局面。大唐电信集团承债6亿元收购大唐电信具有较大坏账风险的应收账款,将对改善公司目前的财务状况有极为重要的作用,有助于公司大幅改善资产质量、降低回收有难度的应收款项所带来的坏帐损失对未来盈利的侵蚀,公司2006年也将直接降低财务费用数千万元,保证有足够的财务资源投入到3G的相关产业中,对公司发展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我加入大唐电信时间不长,也许比大唐电信的大多数投资者时间短的多,但我毕竟近距离了解了大唐电信,了解了大唐电信集团,集团这一次以六亿元现金收购应收账款,也体现了大股东对大唐电信的信心,作为公司总裁,我非常感谢和支持大唐电信集团提出的这一方案。

  问:大唐微电子与华平之间的纠纷也是投资者比较关心的,请你谈一谈。

  曹斌:关于与华平的纠纷,双方都作过充分的信息披露。应该说,双方在对一些问题的看法上存在分歧,但在对大唐微电子经营问题上,大家的利益和意志是高度一致的。上个月我们召开了大唐微电子董事会,讨论通过了2006年大唐微电子财务预算,任命了大唐微电子新的经营班子,大唐电信、华平和公安部一所派出的董事都出席了会议。近期,我们和华平正在就双方问题的解决进行高层会谈,相信很快就会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我想特别说明的是,大唐电信已经确立了以微电子、软件和通信接入为发展方向的产业发展战略,公司大力发展微电子产业的决心和信心决不会有任何动摇。 大唐微电子曾于2004年成为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第一名,但2005年遇到了挑战。移动智能卡产品在2005年智能卡产品竞争加剧,价格大幅下跌的情况下尽管出货量上升,销售收入却下降,利润也大幅下降,在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中排名降至第五位。经过2005年下半年的调整,大唐微电子已从提供单一智能卡产品发展为多产品供货格局,第二代身份证模块和SCDMA手机芯片均已批量生产,智能卡产品由于工艺改进,产品毛利率显著上升。2006年大唐微电子的目标是重新回到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前列。

  问:失去了TD-SCDMA标准的概念支撑,大唐电信还有价值吗?

  曹斌:一个企业是否有价值是由投资者决定的,因此大唐电信是否有价值也应该由大唐电信的投资者来决定。当然,企业价值的高低本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大唐电信集团此次愿意以6亿元的代价收购大唐电信的应收账款,显然他是认可大唐电信的价值,对大唐电信充满信心的。最近不少股东与我们交流,也是认可大唐电信的价值的。

  我个人认为,一个企业是不可能永远靠概念生存的,企业自身具有竞争力,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能给股东带来回报才是企业生存的根本。大唐电信也希望通过此次股改,从光环中走出来,回归现实,认真进行产业调整,充实自己,发展自己,以优异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

  今年1月份,大唐电信召开了公司工作会,确定了公司近期的产业战略是围绕3G,立足微电子产业、软件产业和通信接入产业;实现交换产业调整,适时拓展用户端产品和通信服务;做实、做强、做大企业。确定了2006年公司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不移地深化机制、体制改革,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坚定不移地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资源配置发展主业,切实提高公司整体竞争力;坚定不移地推进产业经营和资本经营相结合,使公司迅速走出困难局面;坚定不移地加强基础管理,提高管理效率,降低公司风险;坚定不移地执行开放政策,走出大唐发展大唐。并提出了2006年实现盈利的经营目标。从一季度的运营情况来看,各项工作都在按计划进行,公司经营层对完成目标充满信心。

  我还想说的是,尽管我们没有TD-SCDMA标准概念的支撑,我们已经非常务实的对未来的3G产业进行了周密部署,并且不限于TD-SCDMA产业。我们一定会借助于未来的3G建设机遇,使大唐电信迅速发展起来。我们决心经过2-3年的努力,公司将成为一个产业结构合理、资产质量优良、具备持续盈利能力并能给股东带来良好回报的企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