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万家乐爆出1.64亿违规担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4:03 南方都市报

万家乐爆出1.64亿违规担保

  

万家乐爆出1.64亿违规担保
证监会广东监管局于去年12月对万家乐进行例行检查,并于今年2月20日向该公司下发了整改通知。本报记者吴伟洪摄万家乐爆出1.64亿违规担保

  2.4亿元关联交易未披露,公司遭证监会勒令整改

  3月25日,万家乐A(000533)发布了《关于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例行检查的整改报
告》的公告。该公告称,公司下属主要子公司为万家乐实际控制人广州三新实业有限公司及其下属的关联企业提供信用担保曾累计达1.64亿元,并有未披露的关联交易数额高达2.4亿元,开出银行承兑汇票融资8.45亿元。据悉,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于2005年12月对万家乐进行例行检查,并于2006年2月20日向该下发了整改通知。

  违规担保曾达1.64亿元

  据整改通知显示,顺特电气自2002年9月起违规为三新实业及其下属的关联企业提供信用担保累计达1.64亿元,检查结束之日尚有担保余额6400万元,以上担保事项未按有关规定履行必要的审批手续和信息披露义务。昨日,万家乐董事会秘书刘永霖对此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2002年公司债务重组时,依据重组各方的约定,为了保证万家乐能切实履行债务重组协议并保持正常运作,从2002年7月30日起,三新实业为万家乐及顺特电气先后提供了多笔信用担保。鉴于以上情况,万家乐为三新实业提供担保,自2002年9月起,顺特电气为三新实业及其关联企业陆续提供了信用担保16,400万元,截至检查结束之日尚有担保余额6,400万元。

  同时,整改通知还指出,2004年以来,顺特电气累计向三新实业控制的天顺器材和协顺开关采购原材料2.4亿元,开出银行承兑汇票融资8.45亿元。万家乐历年定期报告中均未披露公司与上述关联企业之间的关系,对顺特电气向其采购原材料及资金往来的交易未履行必要的审批手续和信息披露义务。对此,万家乐称,因天2003年底天顺器材和协顺开关两公司股东变动,成为万家乐的关联企业。由于工作过失,未及时将顺特电气与其的交易列为关联交易。

  紧急出台整改措施

  据董秘刘永霖透露,本周万家乐还会针对两大违规事项进行详细的公告。记者获悉,万家乐将解对大股东的除担保计划。顺特电气为全顺电厂提供的两笔各1000万元信用担保将在到期办理续贷手续时(到期日分别为2006年4月27日和2006年5月29日)解除。顺特电气为三新实业提供的一笔4400万元信用担保在2006年9月20日之前解除。

  对于关联交易事项,万家乐表示,2005年顺特电气向协顺开关主要采购电磁线等九大类产品,总计11458.64万元,占全年同类采购原材料的81%。从调查的情况和统计资料分析,定价的原则、采购的比例、结算的方式沿袭了过往交易的办法,具体成交结算价格也未发现异常情况,万家乐认为交易是公允的。关于票据融资的基本情况,万家乐称,查顺特电气有关票据融资账目,开出银行承兑汇票融资8.45亿元,票据期限半年,其中有20931万元质押在银行。

  针对上述问题,万家乐表示,已责成顺特电气在4月10日之前将2006年度预计的日常关联交易安排报送公司,并将在4月下旬召开的董事会上对其进行审议。本报记者黄汉英

  旁边报道

  万家乐大股东有足够偿还能力

  记者获悉,2001年前后,由于万家乐A的前大股东万家乐集团对万家乐A占款高达12亿元,导致万家乐A陷入空前的经营困难,最后在2001年9月万家乐A由三新实业接手重组,此次再爆替大股东违规担保的负面消息,有

证券界人士认为万家乐陷入一个“违规怪圈”。

  昨日,万家乐董事会秘书刘永霖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此次担保单纯从经济的角度而言,对万家乐没有实质性影响,和2001年前后对万家乐集团的担保有本质不同。他认为,此次担保是对应担保,大股东给上市公司的担保要高于上市公司给大股东的担保,重要的是,大股东有足够的偿还能力。而2001年前后万家乐A给万家乐集团进行的担保是单方面的,并且是大股东没有支付能力的情况下进行的。刘永霖透露,按照旧的

证券法规,上市公司不能为大股东进行担保,但去年相关法规经过修改后,允许上市公司为大股东担保,但是必须履行审批程序和进行相关的披露,没有进行披露是万家乐违规之处。

  但有分析师指出,这种上市公司的子公司和大股东的子公司进行互相担保这种资金挪移法和大量关联交易的行为,存在巨大的道德风险。

  黄汉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