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漯河市国资委10亿元底价出售双汇集团全部股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3:39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漯河市国资委10亿元底价出售双汇集团全部股份

漯河市国资委10亿元底价出售双汇集团全部股份

  双汇在国内设立的生产基地、子公司、分公司等共100多个,图为山东德州双汇食品有限公司。公司下一步的目标是:打造国际大双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漯河市国资委10亿元底价出售双汇集团全部股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漯河市国资委10亿元底价出售双汇集团全部股份

  双汇总部大楼前有一座雨滴形雕塑,万隆说,这滴水来自大地,又落回大地滋养万物,双汇兴于漯河,永远不会搬出这块赖以起家的热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漯河市国资委10亿元底价出售双汇集团全部股份

双汇集团现代化的冷分割生产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核心提示

  眼下,“国资将全部退出双汇”的新闻成了人们议论的焦点话题。

  这一切,都源于3月3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的一则公告。

  公告称,漯河市国资委将其持有的100%双汇集团股份,以10亿元人民币的底价在北京市产权交易所挂牌,公开转让双汇集团全部国有产权。

  早在2005年7月,双汇将出让国有产权的消息就已经在社会上风传。今年1月19日,英国《金融时报》再次将这一消息遍告全球,漯河市政府和双汇集团立即予以否认。而北京产权交易所3月3日的公告说明,先前的传言并不全是空穴来风。

  对于这桩交易,漯河市和双汇集团刻意保持低调,社会上对其中的内情知之甚少,各种猜测和小道消息满天飞,一些说法不一甚至互相矛盾的报道让人莫衷一是。双汇是国内最大的食品企业,也是漯河的财政支柱,“卖掉双汇”是出于什么考虑?此前市场传说转让价格为8亿美元,而最终的挂牌价是10亿元人民币,差距何以如此之大?13项转让条件背后有什么玄机?转让目标是否锁定了国际投资银行?记者最近采访了漯河市政府和双汇集团有关人士,披露双汇产权转让的台前幕后。

  花费20多年心血,他终于使双汇成为亚洲最大的食品企业。如今,万隆的眼光盯着世界前三强。

  国资退出的外力与内力

  3月6日下午2点多,一辆崭新的本田轿车向双汇集团总部大楼驶来。

  奇怪的是,这车既没有挂车牌,又没有通行证。

  车眼看就要通过大门口,翟国甫急忙拦下:站住。

  车子戛然停住,一个戴眼镜的年轻人探出头来:翟师傅,是我。新买的车,还没顾上上牌照呢。

  翟国甫认得,小伙子是集团一个中层干部,马上摆摆手:走吧。

  翟国甫是双汇集团保卫部负责人。他说,现在,买车的双汇员工越来越多,楼前的空地排满了车。

  57岁的翟国甫上个世纪70年代进入漯河肉联厂(双汇集团的前身),如今,在双汇,像他这样的老职工已屈指可数。

  说起自己,老翟很满足。刚上班那年,他每个月工资是30多元,现在年薪5万多元,虽说比其他中层干部拿得少,但是他觉得“就这就行了”。

  说起双汇,老翟很自豪。参加工作时怎么也想不到,肉联厂会做到这么大。漯河的财政叫“猪肉财政”,现在,每发一块钱的工资,就有5毛钱是双汇赚的。

  双汇集团提供的材料显示,2005年,集团总资产为60多亿元,销售收入201亿元。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双汇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2005年主营业务收入134.60亿元,同比增长33.85%,实现净利润3.71亿元,同比增长24.36%。

  那么,对于这样一头正处于高产阶段的“利润奶牛”,漯河市政府为什么要把100%国有产权拱手让人呢?

  “改制是双汇发展的需要,也是省市两级政府大力推动的一件大事,可以说是内有动力,外有推力。”一位知情人士这样解读。“从双汇的长远发展来看,引进国际资金和管理势在必行。”双汇一位高层管理人员认为。

  作为中国最大的肉类加工基地,双汇多年稳居行业龙头老大的地位,2005年,其销售收入达到201亿元,是河南仅有的几家销售收入过200亿元的企业。但是,双汇的雄心绝不止此。对于下一步的发展,双汇掌门人万隆的设想是:到“十一五”末,肉制品产量进入世界前三强,销售收入达到500亿元,为后五年进军世界500强创造条件。

  “初步测算,要实现销售收入500亿的目标,双汇今后5年要投入100亿元上项目。这么一大笔钱从哪儿来?靠财政投入?靠银行贷款?显然都不现实。最好的办法是引进国际上的战略投资者。”漯河市国资委主任杜广全分析说。

  “企业要发展,资金是血液。我们今年要走的路子不完全依靠国内融资了,要把国内融资和国外融资这两个渠道一起做。双汇一定要由国内走向国际,要使我们的产品与国际接轨,管理与国际接轨,市场与国际接轨。”万隆说。

  “现在转让双汇国有产权,有利于漯河扩大开放、发展地方经济。”漯河市政府新闻办主任袁国亮认为。他分析说,目前,双汇正处于发展的最好时期,此时转让国有产权,有利于国有资产收益最大化。这就好比大姑娘出嫁,正当妙龄,肯定能找个“好婆家”。政府一次性收回双汇集团公司国有产权的变现资金,投资地方经济建设就更加游刃有余。

  “双汇所从事的肉食品加工业,属于完全市场竞争的行业,国有资本退出,符合改革方向,省里把双汇改制当作全省国企改革的一件大事来抓,要求双汇积极稳妥地加快国有股退出的步伐,探索‘走出去’的路子,到国外、境外开拓更大的发展空间。”市政府秘书长刘运杰说。

  8亿美元与10亿人民币

  也许,风暴的中心反而是最平静的。当外界对双汇国有产权转让议论纷纷时,不少漯河人对此还一无所知。3月7日早上,记者在该市一家小吃店吃早餐时,随意和店主聊起这件事,他显得很惊讶:真的吗?卖多少?

  卖多少?这确实是个问题。

  1月19日,英国《金融时报》刊登记者弗朗西斯科格雷拉发自香港的报道:河南双汇集团准备挂牌出售,交易可能使这家中国最大的肉类生产商估价达8亿美元左右。

  而挂牌公告显示,双汇集团此次转让的底价为10亿元人民币,与英国《金融时报》的预期相去甚远。

  不少人因此质疑双汇国有产权转让价格过低。

  证券业人士在研究了双汇发展2005年年报后指出,双汇发展2005年度净资产17.87亿元,以双汇集团持有双汇发展35.72%的股权计算,仅双汇发展的股权就价值6.38亿元;而按照停牌时双汇发展18.48元的股价计算,双汇发展1.8亿股的市值高达33亿多元。

  还有人说,双汇集团目前总资产60多亿元,2005年销售收入突破200亿元,在中国大型企业500强中列131位,仅“双汇”商标的品牌价值就达106.36亿元,怎么可能只卖10个亿?

  “双汇产权转让,有没有考虑一个行业龙头企业将来的发展前景?”这是又一种担心。质疑者称,双汇是肉类加工行业中成长最快的企业,而新农村建设的各项政策措施将使双汇获得更大“利好”,有望进入新一轮的快速增长周期。10亿元的底价,对于双汇这样的行业龙头企业,溢价水平是否偏低?

  “要搞清楚10亿元是高还是低,首先要明确一个概念。市国资委这次出售的双汇集团,与外界理解的双汇集团不是一回事,很多人把二者混为一谈。我们通常说的双汇集团,并不是一个法人,而是双汇旗下70多家企业的联合体,或者叫作双汇系,包括双汇集团参股、控股、合资和管理的企业,它们的销售收入加在一起去年是201亿元。而这次出售国资的双汇集团公司,全称叫双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只是70多家企业中的一家,市国资委在整个双汇系中所持有的全部股份都在这一家公司中。双汇系全部的资产是60多亿,而这次出售的双汇实业集团公司的全部资产是21亿多元,净资产是5.7亿多元。”双汇集团总经济师杜俊甫解释说。

  如此说来,外电报道中所说的8亿美元,可能是把双汇集团70家企业的全部资产都算在了双汇实业集团公司的头上,也可能是笔下之误,把8亿元写成了8亿美元。

  而北交所一负责人表示,所谓8亿美元的说法是按照市盈率算出来的,这种计算方式并不合适。他表示,双汇的资产数据是经过评估得出的。

  据漯河市国资委主任杜广全介绍,为了核实双汇国有资产,漯河市特地邀请了国内最权威的评估机构——中锋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来担当资产评估工作。评估表明,双汇集团总资产为22.23亿元,负债总额15.56亿元,净资产为6.67亿元。

  之后,漯河市又邀请10位国内知名财经专家组成专家小组进行评审,根据专家们的意见,确定挂牌价为10亿元。“净资产是6亿多元,挂牌价是10亿元,已经把品牌价值、赢利能力、发展前景等因素考虑在内。”

  刘运杰告诉记者:“5亿多元的净资产,评估时为6.67亿元,已溢价17%;报价10亿元,又溢价了49.8%。10亿元只是起点价格,至于最终卖到多少,要由市场决定,但是我相信,不管底价是多少,好公司总不会卖个坏价钱。”

  并非谁出价高就卖给谁

  这次转让之所以引起关注,还在于漯河市设定的相当苛刻的转让条件。有人猜测,这些条件似乎具有明显的指向。

  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的产权转让公告,漯河市国资委对双汇集团受让方的要求多达13条。其第一条是:受让方资产规模必须在500亿人民币以上,并且须一次性支付全部产权转让价款;受让方必须“是国际知名的产业投资基金集团或产业投资企业”,“并具有全球性投资经验和网络”,此外这个财团还不能是对冲基金和实业企业。

  “符合条件、有资格购买的只能是国际投资银行,国内外食品企业或其他有实力企业集团则被强制排除在外。买家很可能就是传言中的几家境外投资机构。”中原证券的时前进先生这样分析。

  今年年初,有媒体报道,双汇集团准备挂牌出售,已有美国国际集团(AIG)、JP摩根、新加坡淡马锡机构等有意向收购。

  中原证券一分析师向记者表示,这么大标的资产拍卖,挂牌仅二十几个工作日,而且还附加很多条件:受让方要承担3月底公司股改的成本;保持原管理团队的基本稳定;意向受让方或其关联方在提出受让意向之前不得在国内直接或间接经营猪、牛、鸡、羊屠宰以及相关产业,也不得是这类企业大股东,在接盘之后仍有这方面的限制;受让方还必须承诺,在接盘之后双汇的总机构、主要生产经营场所及工商登记注册地仍留在漯河市,接盘后对职工作出妥善安置等等,事先没有和“意中人”进行有效沟通就挂牌显然不大可能。

  漯河市国资委与双汇集团均否认事先与外资投行进行过接触,更没有签署过转让协议,但杜广全也说:“挂牌转让是公平竞争,我们不排斥国内大企业的参与,可我们也不否认,我们的目标是国际战略投资者。”

  他说,之所以设定如此苛刻的条件,有几重考虑:一是要避免同业恶意收购,保护和发展“双汇”这个品牌,把双汇做强做大;二是要保留以万隆为代表的经营团队,稳定职工队伍;三是把企业留在漯河,避免税源损失;四是要引进资金,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对于这桩河南国有产权转让史上最大的交易,双汇集团内部反应平静。翟国甫说:“不管是卖给谁,只要双汇发展得更好,职工有活干、有饭吃,我们都愿意。

  而刘运杰显得十分乐观,他说,纵观双汇历史,几个快速发展期都与引进外资联系在一起:1994年1月合资成立华懋双汇集团有限公司,融资12700万元,1995年销售收入比上一年猛增近60%;1998年12月“双汇实业”5000万A股股票在深交所成功上市,募集资金3亿元人民币,1999年销售收入比1998年增长33.72%;2002年增发5000万股,募集资金6亿元,与杜邦合资成立杜邦双汇漯河蛋白有限公司,2003年销售收入比2002年增长42.99%……希望这次产权转让能给双汇带来更大的飞跃。

  一些媒体报道称这次产权转让是挂牌竞价,刘运杰纠正说,是挂牌出让,不是股权拍卖。换句话说,并不是谁出价高就给谁,而是要综合考虑,谁的条件对双汇、对漯河、对河南最有利。他透露,市里已经组成了谈判小组,随时准备和意向受让方展开谈判。

  此次挂牌公告期截止到3月30日17时。日前,京城媒体报道说,摩根、淡马锡等外资财团已递交了《产权交易收购意向书》,数家中资公司也跃跃欲试。

  而记者发稿前从漯河方面获得的最新消息是:目前已有一家企业报名参与收购。双汇国有产权转让能否成功、谁将入主中国最大的食品企业,预计谜底将在4月中旬揭晓。

  □本报记者 秦国防 刘国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