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华夏银行 > 正文
 

华夏股改方案未提及磐石基金和德银的对价情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0:08 21世纪经济报道

华夏股改方案未提及磐石基金和德银的对价情况

  见习记者 高 静 王芳艳

  北京、上海报道

  3月27日,《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责任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说明书》终于公示于众。根据方案,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股流通股将获得非流通股东支付的3.00股股份。

  此项股改方案实施后,华夏银行(600015)流通股股东的持股比例将由现在的28.57%上升至37.14%。

  从2月27日停牌至股改方案出台,时隔整整一个月。

  《华夏银行股权分置改革机构投资者交流发言通稿》里提到的原因之一是,华夏银行的股东结构导致非流通股东对方案的沟通协调,花费了较多的时间和精力,具体因素包括“非流通股东股权分散”、“相当部分股权被冻结处于拍卖过程中,需要其他股东代垫”、“引资后非流通股东对股权比例相当敏感,限制了代垫空间,各部门又有不同的审批程序及掌握尺度”等。

  此外,由于华夏银行在与德意志银行签署的入股协议中,已经明确了每股净资产不得发生变化,因此无法采取民生、招行所用的转增类的股改方式。

  而曾经风光一时的权证也不是华夏的选择。发言通稿里提到,华夏确实考虑过发行权证,但考虑到股权架构将由此发生变化,可能影响战略引资,最终放弃。

  不少投资者认为,目前市场上的普遍做法是先公布一个较低对价,待各方沟通后再相应提高。但华夏银行在发言通稿中表示,“实事求是地说,现行方案已经尽了我们最大的努力了。”

  作为华夏银行此次股改的保荐人,中银国际在出具的保荐意见书中说:截止到保荐书公告之日前两日(3月25日),华夏银行非流通股股东所持有的非流通股股份存在质押、冻结及其他存在权属争议的共计76710万股,占华夏银行总股本的18.26%,占华夏银行非流通股份的25.57%。

  非流通股东中,联大集团有限公司、信远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珠海振华集团有限公司均没有足以执行对价安排的股份。

  股改方案提出,联大持有的36000万股中,5000万股由北京三吉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此前拍卖中购得,其对价安排由三吉利公司承诺执行,剩余的31000万股全部被司法冻结,相应对价安排由其他非流通股股东代为执行;信远所持的华夏股份所对应的对价,由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代为执行;珠海振华持有6200万股(全部被司法冻结),目前正与司法机关以及相关当事人协商,使后二者同意其在股改前有足够无权利限制的股份用于支付对价。

  对于上述办法,保荐人中银国际给出的意见是“具有可行性”。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审查未来股份继承人入股华夏银行资格的提案》中说,除遵守现有入股

商业银行的资格条件外,目前这些未能支付对价的、受限制股份的未来股份继承人,应该向现在代垫支付对价的股东及时地、足额地补偿其代为执行对价安排及相应补偿。

  但方案和提案均未提到曾购买联大2.89亿股份、目前正在办理过户手续的新加坡磐石基金管理公司是否受此提案约束,以及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的德意志银行所持有的股份的对价执行情况。

  根据方案,如果有一家不能足额支付对价,此次股改将宣告失败。

  华夏银行内部人士表示,“从3月28日开始,华夏银行将开始登门拜访大机构投资者,展开股改方案沟通工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