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上海买家拍得3000万股酒鬼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0:0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上海买家拍得3000万股酒鬼酒

  成交价3499.2万元,另有3100万股法人股将在4月6日拍卖

  □本报记者 罗边

  位于深圳福田区福民路上的中央花园长乐阁七楼,昨日显得极为热闹,来自各地的诸多人士云集于此。他们关注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在此举行的酒鬼酒(资讯 行情 论坛)(0
00799)3000万股法人股的拍卖。

  下午3时8分,随着拍卖师的最后一声槌响,酒鬼酒3000万法人股以底价3499.2万元成交,每股成交价格为1.1664元。

  备受关注的3000万酒鬼酒法人股在深圳拍卖成功,背后神秘买家是谁?4月6日,酒鬼酒另有一笔3100万法人股将再次被拍卖,神秘买家还会继续参与竞拍吗?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酒鬼酒3000万法人股成功拍卖,酒鬼酒的股权将更加分散,或不利于酒鬼酒的重组。

  一场毫无竞争的拍卖

  据负责这次拍卖的广东宝中胜拍卖有限公司一位高层人士事前透露,此次拍卖,有媒体猜测的呼声甚高的中信集团并没有现身,“但不排除隐身幕后委托他人参加竞拍的可能。”他表示,与前次酒鬼酒的股权拍卖相比,这次拍卖参与买家不少,且引起了市场各方面的关注,咨询电话接连不断,确有点出乎意料之外。

  3月27日下午3时整,拍卖正式开始。拍卖师宣布,此次拍卖的底价及每次竞价幅度为10万元。记者看到,有三家公司代表参与了此次竞拍,分别拿着“6”、“58”、“38”拍卖号牌,其中“58”号买家旁边还立着一个行李箱。

  在拍卖师宣布竞价开始时,场面少有的沉默了几秒钟,一时无人响应。从拍卖行负责人复杂的眼神中,记者仿佛看到了再次流拍的担心。

  就在拍卖师举起拍卖槌的一刹那,58号买家举起了竞拍牌。“58号,58号出价3499.2万元。”拍卖师宣布,“下面有没有加价的,下一次出价3509万元。”拍卖师重复着。

  在座所有人的目光都投向了6号及38号买家的方位。在拍卖师宣布“3499万元第一次!……第二次!”时,记者看到,6号买家的两位代表相互交换了一下眼神,但并没有举起号牌。短暂的沉默后,“第三次!”随着拍卖师的最后槌响,“成交。”

  在一场几乎没有竞争、毫无悬念的拍卖中,酒鬼酒3000万法人股落入58号买家囊中。

  58号买家的身份

  58号买家何许人也?记者注意到,走上前台签署竞买成交确认书的58号,为一30多岁国字脸型男子,面上不带任何表情。就在众多媒体还没有反应过来时,签完确认书的男子匆匆而去。

  “对于酒鬼酒3000万法人股的买家身份,按照有关规定我们不方便透露。”拍卖行负责人表示,“在买方5天内付清余款后,法院会下达裁定书。”

  “已经离开拍卖行的58号,其真实身份是授权代表,真正的幕后买家仍在拍卖行。”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

  记者随即与幕后买家进行了独家交谈。该买家说,之所以参加此次竞拍,主要是看中酒鬼酒的投资价值。去年酒鬼酒法人股的拍卖,他们也有意参与,不过由于酒鬼酒当时的形势并不明朗,且拍卖价位较高,没有举牌应拍。2005年5月24日酒鬼酒3000万法人股第一次被拍卖,经评估市值为6630万元。虽然拍卖总底价仅4320万元,但因无人应拍而流拍。此后8月的该笔股权拍卖也流拍。

  该买家表示,此次拍卖,他们是专程从上海赶来,拍卖完毕就要赶回上海。“我们是专注于股权投资的公司,致力于优质上市公司法人股的投资。”

  据记者事后调查的结果显示,参与竞拍的58号买家属于4家公司联合委托竞买的受托人,受托人属XX证券公司上海营业部。

  股权拍卖导致股权分散

  酒鬼酒此次被拍卖3000万法人股,缘于2004年深圳中科智集团与成功集团、刘虹、酒鬼酒公司的纠纷一案,因中科智申请法院强制执行,首先拍卖了酒鬼酒所持湖南洞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46.02%的股权。该股权于2006年1月10日被江苏同禾药业有限公司竞得,成交价为2671.408万元。上述拍卖款项扣除相关费用划入中科智后,被执行人仍应付中科智500多万元。与此同时,深圳发展银行

长城支行因与被执行人7000万元的贷款本息纠纷,也上诉至法院。根据法院裁定,拍卖被执行人成功集团所持3000万酒鬼酒法人股,所得价款先偿还中科智应收款项,其余部分偿还深圳发展银行长城支行应收款项。

  有专业人士认为,截至2005年三季度,酒鬼酒每股净资产为3.06元,此次幕后买家仅以每股1.1664元的价格购买了3000万法人股,可以说是天上掉下一块馅饼。不过,拍卖成功后酒鬼酒的股权将更加分散,或不利于酒鬼酒的重组,何况4月6日酒鬼酒还有另外一笔3100万股法人将被拍卖。

  “4月6日的酒鬼酒股权拍卖我们仍会继续参与。”幕后买家表示。

  根据酒鬼酒今天发布的公告,因目前该公司尚无法确认拍卖结果,该公司将于2006年3月28日起停牌,直至有关法院下达裁定书为止。

  酒鬼酒昨日收盘价3.73元,跌2.1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