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 > 正文
 

炼油业务亏损 上海石化否认将遭回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00:13 北京现代商报

炼油业务亏损上海石化否认将遭回购

  日前,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发布2005年度业绩报告。公告称,受原油价格上涨和国家对成品油价格宏观调控影响,该公司利润总额由2004年的46.93亿元下降至去年的21.37亿元。每股收益由2004年的0.552元减少至去年的0.237元,同比下降57.07%。

  成品油价倒挂

  侵蚀炼油利润

  据了解,早在2005年10月28日,上海石化曾发布业绩大幅下降公告,当时预测其2005年度的净利润将较上一年有较大下滑,姗姗来迟的报表与其预测刚好吻合。

  就业绩下滑,上海石化称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国际原油价格屡创新高、高位徘徊,使得生产成本大幅上升。在年度销售总成本中,原油成本达68.96%,且原油平均加工成本比上年上升了39.13%。

  二是石化产品价格出现回落,特别是2005年国内成品油与原油价格的严重倒挂,造成炼油部分亏损严重,尽管国家财政部给予了其6.33亿元的补贴,但并不能完全弥补成品油销售造成的约13.70亿元(含消费税)的亏损。

  三是由于上海赛科石化(投资占比20%)一次性摊销前期开办费用,因而形成1.521亿元的亏损。

  否认母公司

  回购传闻

  针对近期市场有关母公司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准备回购上市公司的传闻,上海石化有关负责人也在非公开场合予以否认。

  该人士称,母公司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对旗下子公司的整合是一项长期的策略,但中石化目前对下一轮子公司整合的目标、时间、价格等各方面都还没有具体计划。直到目前,上海石化仍未收到大股东方面的任何通知。

  发改委上调油价

  业绩有望回升

  正当上海石化为国内成品油市场倒挂产生的亏损感到委屈的时候,发改委一纸调价公告成了久旱甘露。

  本月26日,国家发改委宣布:从即日起,将汽油和柴油出厂价格每吨分别提高300元和200元。

  资料显示,2005年上海共加工原油949.30万吨,生产汽油87.65万吨;生产柴油319.94万吨;生产航空汽油68.95万吨。仅此一项,在汽油生产上的利润便可增加2.6亿元;柴油增加利润6.4亿元;航空汽油增加利润约2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国际油价能够维持当前水平,上海石化今年的利润有望比2005年提高50%以上。

  商报记者 张景宇/文

  王晓莹/制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