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广东明珠难解的资金谜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 12:35 中国经营报

广东明珠难解的资金谜团

  作者:张彤

  年报解读

  存款利息低于贷款利息,这是很明白的事实,但广东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600382)年报却显示,公司一方面将大量资金以定期存款形式存入银行,同时又通过银行贷款的方式
获取大量资金,这样的“双高”很是令人不解。

  虽然公司2005年净利润同比有4.72%增长,但奇怪的“双高”、募集资金投入5年不见回报等现象,很难让人对公司未来保持乐观。

  左手存款右手贷款倒赔利息

  公司年报显示,截至2005年12月31日,广东明珠的货币资金总额为5.64亿元,其中定期存款高达5.31亿元,此外还有受到限制的履约保证金2726.75万元,二者合计为5.58亿元。公司账面上仅有651.55万元的资金可以随时支配。

  若公司现金充沛,只需要其中部分资金周转,将闲置资金放入定期存款获取利息收益未尝不可,但广东明珠的情况似乎并非如此。

  广东明珠曾在2005年12月31日的一则公告中称:“因银行借款负债较多,利息负担比较沉重。”2005年年报同时显示,截至2005年12月31日,广东明珠的长短期借款合计高达5.71亿元。由于大量贷款,2005年广东明珠利息支出高达3303.4万元,而其净利润不过4627.62万元。

  既然公司账面有大量的资金以定期存款的形式闲置,为何不去偿还银行贷款呢?

  那么是否公司账面资金只是暂时闲置,定期存款也只是短期的呢?

  年报显示,广东明珠的账面现金高、同时银行贷款也高的“双高现象”早在2001年时就已经出现;2005年,公司利息收入为1153.44万元。由于公司2005年季报、半年报、年报显示的货币资金额基本变化不大,因此我们按公司年末5.64亿元的货币资金计算,不难推算出公司定期存款的期限。

  按照目前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2.25%利率计算,5.64亿元资金一年利息为1269.6万元,扣除利息税后实际所得为1015.7万元,低于公司实际的利息收入。可以看出,在广东明珠的定期存款之中,很可能存在大量一年期以上的存款。

  在广东明珠的货币资金之中,有1.39亿元的募集资金。由于专款专用,这1.39亿元资金在未使用前作为定期存款无可厚非。但公司高达5.64亿元的货币资金,仅有651.55万元可以随时支配,其余几乎全部存为定期存款,这不能不让人迷惑。

  募集资金5年无回报

  2001年年初,广东明珠通过IPO募集资金净额3.20亿元,公司随即利用其中的5845.5万元补充了流动资金。同样在这一年,公司的银行借款从1.43亿元猛增至3.81亿元。募集到了大量资金并补充了流动资金之后,公司反而开始大额举债,这让人很是不解。

  上市之初的广东明珠主营阀门产品,据公司当初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募集资金将投向10个项目,除其中一项为补充流动资金以外,其余9个项目都和阀门产品有关。据公司招股说明书称,这9个项目最迟将在2002年年底投产,投产后将年新增产值约5.77亿元,新增税后利润约7794万元。然而我们看到的实际情况,却与公司所言差距甚大。

  广东明珠2000年时阀门类产品的收入为1.15亿元,而2005年公司阀门类产品收入为1.56亿元,仅仅比2000年时增加了0.41亿元,所谓的“5.77亿元的新增产值”不见踪影。而公司2005年阀门类产品的主营业务利润为4744.95万元,同2000年时的3783.4万元相比,也仅仅增加了961.6万元,“新增税后利润7794万元”也无从谈起。

  而截至2005年年末,公司9个募集资金项目居然无一完工,这和公司所称的2002年底前全部完工同样相去悬殊。从公司募集资金使用进度来看,公司2003年使用募集资金2310.14万元、2004年使用1363.65万元、2005年使用526.2万元,进展相当缓慢。

  虽然广东明珠曾在2001年年报中称,由于募集资金项目中的技改工程项目需要征用农户的土地,手续繁多,花费时间较长,影响施工进度,但9个项目并不是全部需要征地。如今已是2006年,5年多的时间里,9个项目中居然无一个项目能够完工,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