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新湖系悬疑 旗下三上市公司借股改化解资金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7:3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华

  温州报道

  股改在即,新湖集团动作频频。

  最近,新湖系下属新湖创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840.SH)、G中宝(600208.SH)、哈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600095.SH)均进行了一系列关联交易。观察人士指出,新湖系正在借股改之机整合内部资源,厘清各上市公司核心业务,化解迫在眉睫的资金链危机。

  然而,新湖系实际控制人黄伟却一直远离媒体视线,不愿意呼应业界观点。

  资金困局

  3月18日,新湖创业年报称,2005年地产主业收入6.9亿元,同比增147.8%;净利润录得4172.3万元,同比增长113.6%。

  与地产开发相比,其资本运作更令人关注。2月14日,浙江科创投资公司、深圳东海潮投资公司、杭州方豪实业公司与杭州方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约,将三者合计持有上海新湖稽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50%股份全部转至方豪投资。上海新湖为新湖创业控股50%的子公司,主要运作新湖明珠城项目。

  其实在数年前,新湖创业就曾进行类似交易。2002年底,它将上海新湖20%的股权分别转让给浙江科创和深圳东海潮,从中获利1600万元。2003年9月,它又将上海新湖10%的股权(计800万股)转让给方豪实业,获利1023万元。

  据了解,方豪实业、方豪投资均为新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湖集团)的控股子公司,而后者正是新湖控股有限公司的重要成员。资料显示,新湖控股注册资本6.6亿元,其中黄伟控股68.2%;其妻李萍持股7.6%;其弟黄靖持股24.2%。新湖集团注册资本2.98亿,新湖控股控股80.16%,自然人股东持股19.84%。

  新湖集团原为新湖创业第三大股东,持有7.14%的股权;它同时持有浙江新湖房地产集团98.2%的股权。2005年底,由新湖控股持股99%的宁波嘉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新湖集团完成股份转让,宁波嘉源对新湖创业的股权增持至29%,新湖集团则不再持股。

  金通证券有分析师指出,上述股权转让的目的就是希望摆脱资金困扰。目前,新湖地产项目遍及18座城市,其中近一半为40万平方米以上的大体量楼盘,仅在上海、苏州和杭州的投资总额就超过65亿元,受宏观调控影响日甚。

  去年,新湖集团与新湖控股分别将所持有的杭州市商业银行以及温州市商业银行的股权悉数转让,累计获得3亿元现金。有媒体指出,这可能是新湖系的套现之举。

  2005年11月,新湖创业出资5000万元(16.67%)与新湖房地产集团、浙江远洲集团共同组建苏州新湖远洲置业有限公司,运作位于江苏吴江的110平方米超级大盘。今年初,有市场消息称该项目拖欠地价款,但这种传言未获新湖回应。

  2月13日,上海新湖向农行上海普陀支行申请借款6亿元。此前,上海新湖累计申请贷款6.6亿元,其中1.6亿元从去年9月展期至2006年11月20日,而这笔贷款早前已有展期记录。分析人士指出,此举属于“借新款还旧债”的概念,是业内常见的变相展期方式。

  新湖创业董秘相子强就此表示,这次借贷将全部用于明珠城后续的开发。2001年启动该项目时土地协议价为12.7亿元,如今已投入14亿元。据了解,由于市场变化及拆迁问题,该项目运作受到一定困扰。

  套现平台?

  与新湖创业相比,G中宝谜团更多。

  G中宝原名“戴梦得”,于1999年6月上市。2003年10月,新湖控股下属浙江恒兴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购入其11%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在淡出珠宝业之后,现已形成码头港口、酒店、房地产及教育等四大产业主体。

  不过,该公司经营状况一般。2004年其净利润511.2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高达4753.97万元。

  中宝年报称,2004年5月,其将负债累累的安徽分公司转让给杭州花园商贸有限公司(下称花园商贸),获利3420万元;同年12月,它以3.82亿元收购新源控股所持有的花园商贸90%的股权,中磊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表明该交易溢价近2.89亿元。

  武汉新兰德分析师余凯认为,在上述交易过程中,新源控股先溢价收购中宝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资产,使其获得投资收益免于亏损,随后中宝股份再高价收购花园商贸股权。中宝股份由此避免了亏损,但上市公司巨额资金却悄悄流失了。

  2005年年底,中宝股份高管层在上海举行的股权分置讨论会上坦陈,该交易协议已经解除,所有预付款将在2005年12月31日以前悉数退回。但截止到目前,该公司公开披露的会计报表明确退款金额仅为1.15亿元。

  据了解,G中宝上市之初,新湖集团就是仅次于国有股的最大社会法人股股东,黄伟也曾长期担任董事一职,且为该公司个人持股数最高的一位高管。而在中宝股份收购花园商贸之前,花园商贸的股东为新源控股和方豪实业(前身为杭州五环实业)。方豪实业为中宝股份第九大股东,而其实际控制人与恒兴力的实际控制人同为自然人高存班。

  2005年9月,中宝股份原第三大股东新湖集团增持股份至12.91%,成为第二大股东。 此次增持完成之后,恒兴力与新湖集团的实际持股数超过30%。

  2005年11月26日,中宝股份将4787.79万元债权转让给恒兴力集团。其公告称,这次转让“得益于大股东在股权分置改革前为其所作的积极姿态,有助于消化历史包袱,改善资产质量”。

  今年2月14日,中宝股份股改完成,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得6股的转增股份,相当于流通股股东每10 股获得2.83股的对价。

  2月15日,恒兴力将其所持G中宝的4680万股(占总数14.96%)全部质押;第二大股东新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将其所持G中宝的2380万股股权办理一年期质押贷款担保。

  产业辨证

  追溯黄伟的股市传奇,三次“借壳”经历如出一辙——通过控制上市公司、剥离附属资产,进而拓展当地的房地产市场。

  而据杭州今日早报报道,新湖系实际控制人黄伟的第一桶金来自

股票信用证买卖。与地产开发相比,这位温州人更长于资本运作。据传,他的公司土地储备在1000万平方米以上,可能是土地储备最多的浙商之一。

  1999年以来,新湖创业置换其前身绍兴市百货大楼,植入上海新湖、温州新湖、绍兴百大房产等项目。2004年9月,中宝股份取得上海“徐汇新湖云庭”407套房屋的代理销售权,随后取得上海中瀚置业80%股权项目。2004年底,新湖入主哈高科,参与投资了北京中冠房地产等项目。

  但最近有消息称,新湖系有意整合内部资源,厘清各上市公司核心业务。

  据万国测评资讯研究部撰文称,G中宝将转型港口业务——2004年,该公司通过增持取得乍浦港码头的控股权。2005年三季报显示,港口码头实现业务收入7413万元,同比增长34%,毛利率高达58.6%,已成为公司重要的利润来源。

  广发证券分析师杨敏则表示,哈高科的传统主业大豆深加工“硕果累累”,现有年产6000吨分离蛋白的能力,其中55%出口,前景看好,新湖系必将从中受益。

  连日来,哈高科第一大股东新湖控股将二股东哈尔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房屋建设开发总公司、三股东新湖房地产集团所持有的法人股全部购进。目前,新湖控股持股比例高达42.24%,已成为哈高科的唯一非流通股股东。

长城证券吕伟东分析,虽然进入成本比较高,上述转让有利于哈高科股改。

  然而,哈高科的业绩却难如人意。2月19日其年报称,去年全年共实现净利润879万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41%。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负1621万元。

  哈高科年报披露,2005年度盈利主要是通过变现房地产来实现的。其中,仅收回已全部提取资产减值准备的海口龙江大厦投资资产,以及出让哈尔滨开发区南岗集中区19号楼产权两项,便分别获得1500万元和678万元的非经常性收益。

  一位分析人士认为,哈高科尚有大量

房地产业务,例如其下属哈尔滨经纬十一道街、青岛临港置业、北京中冠等项目总投资高达数亿元,目前均未进入回报期。如果新湖系展开资本运作,未来有可能将某些项目留于集团层面,而将风险高企的项目注入上市公司套现,这似乎已成为新湖系地产操作的惯用模式。

  在接受本报记者访问时,新湖一高层表示该集团对地产业尤为倚重,“无论形势怎么变,房产都是我们新湖的特长,也是我们经营的重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