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达菲选中第二家国内药企 白云山已经确定出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4:48 21世纪经济报道

达菲选中第二家国内药企白云山已经确定出局

  见习记者 沈玮 上海报道

  “中国人口众多,如果疫情爆发,我们担心一个企业不足以供应达菲。所以又选中了第二家国内药企。”3月21日,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新光对记者表示。

  王新光没有透露这家企业的名字。但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国内第二家拿到达菲生产
许可的这家企业是一家民营企业,此前一度呼声最高的广药集团白云山(资讯 行情 论坛)制药总厂已经确定出局。

  去年10月份,

禽流感蔓延产生的压力,让瑞士罗氏有限公司的抗流感药品“达菲”一度供不应求,罗氏自身的生产能力有限。于是,包括上药、广药在内的数家国内药企都向罗氏提出了授权生产达菲的申请。

  上海罗氏内部人士透露,当时罗氏总部一共收到了15份来自中国药企的申请,希望能够得到罗氏的授权生产达菲。包括上药在内,罗氏从中选择了5家企业,进行了深入的评估。

  事实上,白云山制药总厂下属的侨光制药也位于这5家之列。但是评估下来,罗氏方面认为侨光制药的原料药生产能力不够强,拒绝了侨光制药的申请。

  值得一提的是,从上药拿到第一家授权开始,白云山制药总厂一直保持着对达菲相当的兴趣。1月底,白云山制药总厂向外界宣布,广药仿造治疗流感和禽流感药物“达菲”已获成功,注册商品名定为“福泰”。这被称作是国内最早的达菲仿制品。

  白云山制药总厂厂长陈矛告诉记者,侨光制药被拒以后,白云山制药总厂又提交了补充的申请材料,但一直没有得到罗氏方面的积极反馈。

  他不认同罗氏方面对侨光制药研究能力的质疑。在他看来,广药被拒的原因很复杂,不单纯是技术方面的考虑。

  上海罗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去年12月份对5家企业的评估之时,此次中选的这家企业申请材料就很完备,评估结果较为满意。但是因为这是一家在外地的企业,需要实地考察,所以就先开始了对上药的评估。

  去年12月11日,罗氏正式授权

上海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在中国生产达菲,上药集团成为中国第一家得到罗氏授权的企业。

  “现在我们对第二家企业的评估和实地考察已经结束,谈判也进行得差不多了。最近就会宣布这家企业的名字。”上海罗氏方面称。

  知情人士透露,这家企业是一家多元化生产的民营企业,主业并不是医药。在医药界的名气也不是很响。

  对此,上海罗氏方面解释说,这家企业虽然名气不大,但是实力很强,得到很多国家级研究机构的支持,完全符合达菲的生产要求;而罗氏在选择企业的时候并未对所有制性质设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