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飞天系掌门人被拘 > 正文
 

光彩49重组飞天系试身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4:46 上海青年报

  昨日,“飞天系”旗下的三家上市公司ST龙昌(资讯 行情 论坛)(600772)、福建三农(资讯 行情 论坛)(000732)和浙江海纳(资讯 行情 论坛)(000925)同时发布公告称,接西安飞天科工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知,公司实际控制人邱忠保及飞天集团授权代表与光彩四十九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重组框架协议。

  光彩49拟进行四项重组

  福建三农和浙江海纳均表示,董事会需对此事项的风险进行判断和分析;而ST龙昌则率先将这份重组框架协议公布于众。根据ST龙昌的公告,光彩49将对飞天集团及ST龙昌、福建三农和浙江海纳等4公司进行资产重组、债务重组、业务重组和机构重组。

  据介绍,邱忠保、飞天集团与光彩49等三方将分别委派人员共同组建重组工作小组,由光彩49委托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评估事务所等具有专业资质的中介机构,对四公司的资产进行尽职调查,并在此基础上,由协议三方确定重组模式,制订重组方案。

  据悉,“飞天系”实际控制人邱忠保,因涉嫌非法侵占上市公司巨额资金,今年2月25日已被上海警方拘留。有资料显示,邱忠保恶意侵占ST龙昌等三家上市公司资金高达14亿元,还把上市公司当成了他参与赌博的“提款机”。自“飞天系”的资金黑洞被曝光之后,上述三家上市公司便处于危机的风口浪尖,前途未卜。

  “飞天系”是其首个重组目标

  据了解,此次向“飞天系”伸出援助之手的光彩49,是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组织、推动50家左右具有良好商业信誉、有行业代表性、区域代表性和高成长性的民营企业,以等额股权形式组建的公司型“公共平台”。作为民企间战略合作互动型公司组织,光彩49具有类似基金管理公司、投资银行、资产管理公司组织及功能特性的战略投资控股公司。

  该公司的主要功能定位: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参与以央企为主的国企布局调整与改制,尝试构建起政府战略意图、模型化操作安排与民企间的“特别通道”;配合政府建立市场化的民营企业危机处理与服务机制,通过注资、重组、托管等方式,协助危机企业实现资源重组与企业再造,分担政府责任,化解社会风险;贯彻“走出去”战略,推进民营企业充分利用全球资源、全球市场,通过参与全球产业分工体系,获得中国企业超常规发展的战略性机会。

  该公司董事会的14位股东董事均来自大型民营企业。SOHU公司CEO张朝阳、太平洋建设集团董事局主席严介和和南京雨润集团董事长祝义才等均名列其中。资助“飞天系”是光彩49成立后的第一个重组业务。事实上,光彩49是在成立的当天,与邱忠保及飞天集团签署上述协议的。

  -四种重组的内涵

  资产重组:是指光彩49在尽职调查的基础上,确定飞天集团及三家上市公司资产的具体情况,通过对有效资产进行重新组合、结构调整或再投资,使上述公司的资产得到优化配置。

  债务重组:是指光彩49在尽职调查的基础上,确定四公司债务的具体情况,与这些公司的债权人谈判,进行债务和解,确定具体的偿债方式,使这些公司摆脱债务压力。

  业务重组:是指光彩49利用自身拥有的经济及业务资源优势,调整四公司的相应业务,使其主营业务突出并且具有市场

竞争力,可以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

  机构重组:是指光彩49通过对四公司的组织结构及人事进行调整,建立和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公司内部的组织管理,促进公司规范运作,精简机构及人员,减轻公司人员负担。 (本报记者 薄继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