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冀东水泥与外资谈判未果 将先行股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0:40 每日经济新闻

冀东水泥与外资谈判未果将先行股改

  王邵婷 每日经济新闻

  据传,冀东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与海德堡的谈判正在进行中,双方未能达成实质性协议,公司大股东不愿失去对公司的控制权,决议先完成股改。昨日公司有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证实了此消息,并透露,公司股改方案已经上报,将于近日推出。

  并购事宜没有实质性进展

  自去年末,四川双马(资讯 行情 论坛)被拉法基并购,G海螺转让超过14%的股份给两家外资战略投资者,本周二,G华新(资讯 行情 论坛)发布公告称将通过定向增发引入跨国水泥巨头豪西盟,此间市场也一直传言冀东水泥(000401)也将被外资并购。据最新消息透露,冀东水泥与海德堡正在就并购事宜谈判,并且由于海德堡可能想控股冀东水泥,而大股东冀东水泥集团并不愿丧失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因此股权转让可能在短期内难以达成一致意见。公司目前有意先行完成股改,然后再着手并购事宜。昨日公司有关负责人证实了此消息,并表示在股改过程中,大股东不会出让对上市公司的控股权,未来会怎样,不可预知。至于谈判双方是否在并购价格方面存在较大分歧而无法短期达成统一意见,该人士表示不便说明。

  推迟收购可能有多种原因

  有分析师指出,该公司目前推迟收购,更多的原因可能是为股改做铺垫,也是替流通股股东考虑,方便顺利通过股改方案。其二,也可能是为了股改完成之后可以以更高的价格出售手中股权。现在直接转让的价钱可能相对较低,股改完成之后二级市场股价抬升可能会让并购谈判有更大的价格空间。

  也有分析师认为,公司先股改很可能是因为股改本身涉及到支付对价、股权过户的问题,过程比较麻烦。如果先并购,或者并购与股改同时进行,则涉及到受让方支付对价的问题,加上支付本身还有一个周期,因此整个谈判沟通的过程比较繁杂,加上海外投资者对于国内的股改也不是特别了解,谁来支付,为什么支付,都需要不断的沟通和谈判。因此,冀东水泥可能基于这样的原因,决定先完成股改。另外分析师也指出,也有可能存在谈判过程中的价格分歧比较大,不能顺利达成协议,大股东决定先完成股改。

  股改方案近日推出

  冀东水泥自上月24日停牌至今,将近一个月时间,迟迟未能推出股改方案,业内人士认为应该是一直就并购事宜进行谈判,所以股改方案一直没有明显进展。昨日《每日经济新闻》采访了公司相关人士,该人士称公司股改方案已经上报,正在等待批示,如无意外,方案将于近日推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