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部分上市公司期货市场投资遭受损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9:0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刘昆明

  国际商品市场牛气冲天,国内有色金属生产商利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成效如何令市场关注。据本报信息部统计,截至昨日,深沪两市30家有色金属类上市公司中已有18家公布了年报,在这18家公司中,共有9家公司在2005年度进行了期货投资业务,其中4家公司期货投资项目出现亏损,另外5家公司收益则与上一年基本持平,收益不大。

  在上述9家公司中,云铝(资讯 论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2005年的期货投资收益由上一年的6712万元大幅下降为783万元,降幅达88%。云南铜(资讯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的合并报表则显示,公司期货投资业务亏损额由2004年度的290万元增加到4618万元。豫光金铅(资讯 行情 论坛)的期货投资由2004年盈利200万元到2005年亏损136万元。首次在年报中披露期货投资情况的中孚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也出现了258万元的账面亏损。

  记者致电多家上市公司,就有关期货投资损益情况咨询相关负责人,他们对于2005年度的期货投资业务都未作更多说明,不过都表示今年在期货投资业务上会更谨慎。尚未披露年报相关公司,如江西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关铝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作出相同表示。

  上海通联期货分析师闫勇刚指出,国内有色金属上市企业多为生产商,他们从事期货套期保值只能以卖出为主,行情走牛时必然亏损。去年金属期货走出大牛市行情,因此,大部分上市公司做套期保值没有盈利是可以理解的。不过,他认为,出现这种现象与这些公司对市场行情把握得不好也有重要关系。

  东银期货分析师梅运桃则认为,生产商选择从事期货套期保值能够锁定一部分风险,减少不稳定性,但企业做多少比例的套期保值,还得看企业自身的要求以及对风险的偏好程度,期货投资收益方面的变化实际上和公司业绩没有必然联系,因为期货亏损了,现货会有比较大的获利。

  金牛期货分析师杜云鹏说,去年大部分有色金属上市公司的期货投资业务出现亏损,这只是局外人所看到的表面现象。他认为,利用期货套期保值虽然有可能出现账面亏损,但却能规避公司在生产和利润控制方面的风险。不过他透露,今年以来,一些公司利用期货做套期保值的数量有明显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在从事期货投资时往往需要动用较多的保证金。梅运桃说,以铜期货为例,7%的保证金虽然不算高,但因为是随时变动的,需要一笔长期流通资金专门用于保证金的支付。例如云南铜业,2005年末期货保证金就由2004年的3129万元上升到6916万元,增加了一倍多,虽然这主要是因为2005年度期货投资的大幅上升,但这对于视现金流为生命的企业来说,动用大笔流动资金显然要慎之又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