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关注消费税政策调整 > 正文
 

消费税调整对上市公司是利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7:21 证券日报

  主持人 本报记者 徐建民

  特约嘉宾 江苏天鼎 秦洪

  武汉新兰德 余凯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21日联合下发通知,从4月1日起,对我国现行消费税的税目、税率及相关政策进行调整。此次政策调整是1994年税制改革以来消费税最大规模的一次调整,对于进一步增强消费税调节功能,促进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更好地引导有关产品的生产和消费,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节约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此次消费税政策调整的主要内容是:新增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游艇、木制一次性筷子、实木地板等税目。增列成品油税目原汽油、柴油税目作为此税目的两个子目同时新增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燃料油、航空煤油五个子目。取消“护肤护发品”税目。调整部分税目税率涉及税率变动的有小汽车、摩托车、酒及酒精、汽车轮胎几个税目。那么此次消费税政策调整对相关行业上市公司将带来什么影响呢?

  主持人:国家开征消费税的目的在于调节产品生产结构,引导消费方向。无疑,本次消费税政策的调整将会对国内经济领域产生深远的影响,作为

中国经济最具有代表性的群体——不同行业的上市公司将出现什么变化?

  武汉新兰德 余凯:此次消费税调整将进一步改变轿车消费结构,引导消费者购买小排量、经济型轿车,促进经济型轿车销售,抑制大排量轿车的销售。对不同汽车类上市公司影响迥异。以生产小排量、经济型轿车公司将会受益,如昌河股份、东安动力等。另一方面,由于在目前激烈竞争环境下,厂商增加的税收较难通过涨价方式转移给消费者,所以以生产中高档车、大排量轿车、SUV 企业将受到较大负面影响,如上海汽车、一汽轿车等。对于石化行业,本次调整税目后,实际是对航空煤油、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燃料油开始征收消费税,即扩大了石油制品的消费税征收范围。具体税率是: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比照汽油,税率(税额)为每升0.20元;航空煤油、燃料油比照柴油,税率(税额)为每升0.10元。

  石化类公司受到的负面影响不大。尽管航空煤油、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燃料油将开始征收消费税将使石化类上市公司成本有明显提高。不过政策规定出台时先按应纳税额的30%征收对航空煤油暂缓征收消费税这将为石化类上市公司提供一定的缓冲期。并且由于除石脑油外,其他新增征收消费税的成品油销量不大,因此对相关上市公司的负面影响不大。A股上市公司中上海石化影响较大,预计影响税后每股收益0.03元,其它上市公司影响甚微。

  白酒行业,此次改革对白酒行业所有公司是一个一次性利好,能够提升各家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特别是从量计税的出现,促使白酒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开发中高档产品,提高盈利能力来消化从量消费税。但是由于从量税依然存在,对产品以中低档为主的企业来说,获益程度有限。白酒行业中,我们预计山西汾酒在此次税改中将受益最大,其次为G老窖、五粮液、茅台等。

  主持人:消费税改革对上市公司的业绩有影响吗?

  江苏天鼎 秦洪:消费税改革将影响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变化。由于消费税变化将直接影响到上市公司的税负水平变化,从而影响到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变化程度,如此自然会影响到上市公司的内在估值,最终体现在二级市场的股价走势上。较为典型的就是昨日的中国石化一度下跌2.67%,其道理很简单,就是因为消费税改革涉及成品油、石脑油等,尤其是石脑油价格征收消费税将对齐鲁石化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而中国石化目前又对齐鲁石化予以高溢价收购,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投资者对中国石化的内在价值判断,甚至有行业分析师较为精确地推算出,石脑油征收消费税将影响齐鲁石化每股收益0.357元,如此必然对中国石化的二级市场产生一定压力,这可能也是昨日该股急跌的原因。

  不过,就消费税改革来说,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整体上是偏于积极,因为消费税改革涉及的上市公司利润变化程度是倾向于积极的,尤其是对

摩托车、小排量汽车、白酒、轮胎等有积极的影响,其中摩托车最为积极,因为通常的摩托车价格中,按17%
增值税
率进销项相抵后,生产厂应交的增值税是销售收入的5%左右,消费税10%,其他税金及附加1.5%左右。2005年,摩托车全行业实现销售收入709.01亿元。按此计算,2006 年摩托车行业由此增加的主营利润约为47.27亿元,而2005年全年摩托车行业实现的利润总额仅14.17亿元。考虑到排量250毫升以下的摩托车占全部销量的90%以上,2006年摩托车行业利润翻番几成定局。以钱江摩托为例。2004年钱江摩托的销售收入23.3亿元,假设消费税调整到3%,可增加税前利润约1.5亿元,相当于每股收益增加0.3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