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美雅胆大妄为暴管理黑洞 7000万资产未入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3:09 第一财经日报

ST美雅胆大妄为暴管理黑洞7000万资产未入账

  *ST美雅前任董事会目的不外乎两个:一是通过降低公司的资产,可以压低股权转让的价格,并从中渔利。二是用这种方式,让上市公司进行投资,如果投资失败,则由公司承受损失,如果获利,则可以通过内部交易,把利润归自己所有

  本报记者 霍宇力 发自广州

  由于国有股转让谜团正被广东省有关部门调查的*ST美雅(资讯 行情 论坛)(000529.SZ),昨日再次披露了公司在以往管理上的巨大漏洞——7000多万元的资产,竟然一直没有入账。而这项没有入账的资产,却在国有股权转让前夕,作为公司的资产公开转让。

  昨日*ST美雅公告称,对于净资产为7131万元的鹤山市新鹤

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新鹤房地产”)没有计入公司财务报表一事,“以前年度由于种种原因,公司董事会未作过相应公告,在此向投资者致歉。”

  在2005 年9 月14 日,*ST美雅通过广州产权交易所,对其下属4个房地产项目进行打包公开转让,新鹤房地产就是其中一个项目之一。由于当时4个房地产项目转让的底价为4.75亿元,对于一个净资产为负的上市公司,竟然有4项价值为4.75亿元的资产可供转让,曾经引起怀疑。

  据了解,新鹤房地产的前身为鹤山市美雅房地产开发公司(下称“美雅房地产”),由*ST美雅的全资子公司鹤山毛纺织总厂经编毛毯厂(下称“经编厂”)与自然人李如香共同所有,其中经编厂持股33.33%,李如香持股66.67%。

  2004年11月18日,*ST美雅协议受让李如香持有的美雅房地产66.67%的股权。同时,美雅房地产改名为新鹤房地产,法定代表人变更为当时的*ST美雅副总经理吕陆洋。截至2004年12月31日,新鹤房地产的总资产 19909万元,负债总额12778万元,净资产7131万元,新鹤房地产名下拥有土地 346820平方米。

  但对于这样的一个交易过程,*ST美雅在以往没有作出任何信息披露,同时也没有把新鹤房地产纳入公司的年报范围。

  对于这个财务漏洞,昨日*ST美雅的董事会有关人士表示,这是在收购方联鸿化纤进入以前发生的事情,主要由前任的ST董事会成员操作。而联鸿化纤在进入后,在对*ST美雅的清产核资过程中才发现了该漏洞。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投行人士表示,*ST美雅前任董事会这种做法,明显是属于把上市公司的资产“藏起来”,其目的不外乎两个:一是通过降低公司的资产,可以压低股权转让的价格,并从中渔利。二是用这种方式,让上市公司进行投资,如果投资失败,则由公司承受损失,如果获利,则可以通过内部交易,把利润归自己所有。

  但是在国有股转让的过程中,由于这项资产并没有反映在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上,因此,虽然新的大股东联鸿化纤不必对该事负责,但在客观上则相当于获得了一项“意外收获”。

  而*ST美雅在公告中称,“2005年1月24日,新鹤房地产以其拥有的面积为346820平方米商住开发用地使用权,为*ST美雅对广新外贸轻纺控股公司(下称“广新控股”)子公司广东省

纺织品进出口原材辅料贸易有限公司截至2005年1月5日的全部债务37195万元进行了抵押担保。”

  这意味着,至少不晚于去年初,*ST美雅国有股的出让方广新控股就已经知道该资产的存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