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 > 正文
 

万科去年实现销售额139.5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00:33 北京现代商报

万科去年实现销售额139.5亿元

  地产巨头今年难现百亿军团

    2005年普遍被视为房地产行业的“调控年”,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却交了一份让人略感意外的答卷。昨天,万科对外发布2005年度财报,万科当年实现销售收入139.5亿元,增长52.3%。

  可以预见的是,由于宏观调控的影响,国内地产巨头今年将难以再现一年多前那场“百亿之争”的风光场面。

  昔日“百亿战友”

  业绩多缩水

  根据万科年报显示,公司2005年实现销售面积231.8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39.5亿元,同比增长41.5%和52.3%;实现营业收入105.6亿元,同比增长37.7%,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增长53.8%。

  这不由让人联想到2004年11、12月之间的那场“百亿之争”。当时,粤军领头羊合生创展(资讯 行情 论坛)、津门黑马天津顺驰、沪派巨子上海绿地,先后在一周内分别宣称自己的年销售额突破百亿。

  但是,经历“调控年”之后,昔日战友多数偃旗息鼓。顺驰董事长孙宏斌此前透露,公司因全国战略收缩,2005年完成销售额约80亿,今年将与此持平。绿地集团2005年的销售额目标则一再下调,“2005年年初确定为60亿-70亿元,后确定为57亿元,但是随着宏观调控影响的加大,绿城集团的销售计划下调至47亿元”。与合生创展同样发源广州的另一地产巨头富力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此前公布的2005年销售额为82亿元。

  万科总经理郁亮认为,万科得益于在业界主张激进扩张策略时,转向提高项目的开发效率,并从2004年底开始对经营节奏做出调整。

  “合作”拿下

  100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

  郁亮透露,今年万科预计新增1000万平方米的项目储备。其中深圳、广州、上海、天津,特别是北京等核心城市仍是发力重点。从万科去年的土地储备情况来看,“合作”将成为其拿地的主要方式。2005年,万科新增的651.2万平方米土地储备当中,48.3%为合作方式获得。比如,2005年3月,以18.6亿受让南都集团在上海、江苏、浙江部分股权。

  有消息说,在进入天津市场13年之后,万科将间接通过与当地地产巨头泰达的合作进入天津热点区域——滨海新区核心区的开发。今年1月,万科则是通过收购北京市朝万房地产开发中心60%股权,而在寸土寸金的北京实现16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

  商报记者 贺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