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G万科实施股票激励 150名万科人分享1.45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0:57 新浪财经

G万科实施股票激励150名万科人分享1.45亿元

  新浪财经讯 3月21日,G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公告了首期限制性股票激励方案。万科总经理郁亮透露,未来三年,将有150名左右的万科管理人员受到激励,为此,万科今年将预提1.45亿元。更为引人注目的是,三年后,中国可能将出现首位因股权激励而产生的千万富翁。

  “董事长分得最多,每年100多万股票,三年算下来年薪可以达到1000万的水平吧。”
郁亮说。

  受限制的股权激励方案

  与大多数人熟悉的股票期权计划不同,万科此次选择的限制型股票激励方案更加强调了对管理层的压力。

  公告显示,万科将以2006-2008年为首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期间,这三年内如果每年的业绩达到设定的指标,则按当年净利润净增加额的一定比例提取激励基金,通过信托管理方式委托信托公司买入公司A股股票。该批股票需经过分别约一年的储备期和等待期,还必须满足与股价挂钩的归属条件,然后才能奖励给激励对象。

  “我们做了两点创新,第一要考核两个业绩指标,一是ROE回报率,二是净利润的净增加额,这就具备了分享增长的概念。第二是跟股价挂钩,跌了我们就拿不到股票,这就是跟股东利益密切挂钩的概念。”郁亮说。

  “如果没有跟业绩和股价挂钩的话,限制性股票就是‘旱涝保收’。”郁亮笑称。

  在郁亮看来,期权计划是将股价变化放大后发挥激励作用的,但同时易诱发公司控制者操纵股价。此外,上市公司间接或变相为激励对象提供信贷或担保支持,也是期权计划常常导致道德风险的一个方面。

  万科2005年度利润增五成

  尽管2005年

宏观调控对地产行业冲击不小,但万科年报成绩仍创新高。万科同日发布的2005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销售收入139.5亿元,同比增长52.3%;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增长53.8%,郁亮表示,今年公司将进入新一轮高速增长期,预计新增土地储备1000万平方米左右。

  万科2005年全面摊薄后的每股收益为0.363元,公司继续坚持从当年净利润中提取40%左右用于分红的稳定分红政策,提出了每10股送1.5元(含税)现金的方案。同时宣布了众所关注的股票激励计划。

  事实上,上市公司直接从二级市场购买股票用来激励,这在G股公司中尚属首次。

  此前,G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也曾通过信托管理方式实施股权激励,但是,买入的是非流通股;而此次万科是通过信托管理方式,委托信托公司买入公司A股股票作为激励股权,这在G股公司中是首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