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冠豪高新:业绩有望出现跳跃性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4:49 和讯网-红周刊

冠豪高新:业绩有望出现跳跃性增长

  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联办)研发部厉建超

  近日,2006年新一批股改公司亮相,其中特种造纸业龙头企业冠豪高新(600433)的股改颇为引人注目。公司的股本结构比较分散,其中包括一部分外资股份,如何处理相对复杂的股权关系顺利实施股改,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热点。同时,股改对公司来说也非常关键,公司目前正面临着很好的发展机遇,在顺利实施股改后,有望借股改东风进入业绩高速增长的
轨道。

  克服种种困难实施股改

  冠豪高新的对价采用了简单明了的送股方案,根据

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公司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股将获得3.2股股份的对价(总共获得1920万股),10送3.2股的对价水平超过已实施股改公司的整体平均送股水平;而送出率则高达19.2%,超过已经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15.22%平均送出率,无疑是一个不错的股改方案。尽管相对于其他上市公司来讲,公司的股改方案并不是特别亮丽,但考虑到公司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的持股比例都不是很高,并且非常接近,目前的送股水平已接近非流通股股东的极限,显示了非流通股东的诚意。

  除法定最低承诺外,为了稳定投资者的信心,公司全体非流通股股东特别承诺,其所持股份自股改方案实施之日起,在36个月内不上市交易;在前述36个月期满后,其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出售原非流通股股份的价格不得低于4.5元。全体非流通股股东还承诺,如果违反承诺所规定的禁售、限售、最低减持价格条件而出售其所持有的冠豪高新原非流通股股份,将以出售

股票价值30%之金额作为违约金支付给冠豪高新。这些承诺也意味着3年内,不管公司股价如何波动,非流通股股东将不出售原持有的非流通股股票,这是一种护盘措施,同时,也体现了大股东对公司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由于公司的非流通股份中股权性质比较复杂,有一部分国有法人股和外资股,股改方案需要国内有关部门和外资管理部门的审批,公司正加紧进行报批。另外,公司部分非流通股东的股权还被质押,为了推进股改,公司的非流通股东克服了多种困难,并做出了很大的让步。总的来看,公司的股改方案充分体现了不同类型的非流通股股东之间以及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东之间的和谐关系,股改有望顺利完成。

  未来业绩有望出现跳跃性增长

  冠豪高新是我国特种纸行业的龙头企业,是我国首家大规模生产热敏传真纸的专业公司,也是目前国内生产规模较大、设备及工艺最先进的无碳复写纸生产基地。公司上市以来,业绩一直在同行业上市公司中名列前茅,并且给投资者的回报也不错,上市以来年年向投资者实施分红即是明证。

  从公司2005年前三季度财务报告来看,前三季度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加了51.36%,主营业务利润增加了30.84%,增长势头良好。不过,由于营业费用和财务费用较上年有所提高,产品毛利率降低,前三季度净利润有所下降,每股收益也仅为0.06元,在行业内处于较低水平。

  虽然目前的利润状况并不是特别理想,但公司作为造纸行业的高科技龙头企业,未来发展前景看好:公司生产的热敏传真纸在行业内属于科技含量很高的产品,并打破了外国企业垄断的局面,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了直接替代进口同类产品,被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列为国家级火炬项目,被广泛用于邮电、商业、医疗计测、科研等部门的票证、数据资料处理,市场空间相当广阔;公司的特种纸产品还拥有独特的市场,包括许多涉及国家控制使用的防伪型或保密专用纸。而随着科技、信息方面的高速发展,现代办公设施的不断普及,公司的未来前景将更加光明。

  更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上市募集资金投入的高科技项目进展顺利,投产后将大大提升公司2006年的经营业绩,使公司的业绩出现跳跃性增长。3#纸机和4#纸机在2005年、2006年建成投产后,将大幅度提高公司的产能。3#纸机主产热敏纸,可部分转产无碳纸。4#纸机主产不干胶产品,将大大扩展公司的盈利空间。国内不干胶企业规模不大,成长迅速,公司进入该市场后,将成为具有显著竞争优势的企业,短期内可以阻止其他企业大规模进入。

  从未来的发展趋势来看,公司2006年的业绩将出现跳跃性增长,2006年公司EPS将达0.43元,公司股改之前的收盘价为4.17元,动态市盈率仅为9.7倍,投资价值无疑被大大低估,今后有望走出价值回归的行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