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福布斯富豪陈健撤出聚友网络 接盘者传是首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 11:12 21世纪经济报道

福布斯富豪陈健撤出聚友网络接盘者传是首钢

  本报记者 向文件 成都报道

  福布斯富豪陈健即将退出聚友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000693.SZ)。3月15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日前接到控股股东聚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通知,其将于近日签署重大协议,并将涉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

  陈健是聚友网络目前的实际控制人,他通过深圳聚友(占股19.49%)、聚友集团(占股4.62%)控制着聚友网络。尽管陈健连续数年登上《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但由于聚友网络近年来业绩每况愈下,陈健的身家也随之下跌,2005年以10.94亿元位列福布斯(中国)第171位,2004年位列第107位。

  3月15日,聚友网络的公告说实际控制人变化的协议目前尚未签署,上市公司未获知其具体内容,

股票从即日起停牌。

  3月16日,有消息称,有关股权转让的协议已在3月15日签订,新股东入主后公司主业将转型,相关公告将在3月21日公布,公司股改预计在未来90天内完成。

  而聚友网络控股股东的相关人士表示,公司股改会在资产置换后实施。该人士称,现在正是管理层清欠的关键时期,聚友实业无力偿还对上市公司1.44亿元欠款,出售股权还债是其最后一条出路。3月27日,聚友实业所持有的聚友网络891万股法人股将被拍卖。

  四川某证券公司部门高层称,聚友网络3月14日股价异动,上涨5.79%,应该是

首钢收购聚友网络消息泄漏所致。他得到的消息是聚友网络大股东和首钢接触很久,目前已到收官阶段。虽然聚友网络近年业绩不好,但规模合适,预计2005年亏损1亿-1.2亿元,总股本19269万股,流通股5856万股,2005年末每股净资产1元左右,还算是一个不错的壳。

  陈健控制聚友网络长达7年时间,1999年,深圳市聚友视讯网络有限公司通过受让成都上市公司泰康股份的国家股,成为第一大股东,并经过资产重组淡出化纤行业,涉足信息产业。后被市场尊为网络龙头股,一度非常活跃。2002年开始,业绩逐渐下滑,股价也飞流而下。去年第3季度财报显示,每股收益-0.15元,当期亏损2948万元。

  上述证券人士称,首钢应该是看中聚友网络已经建成的销售网络和社区宽带网络,因为首钢旗下也有公司在做信息技术业务。

  首钢集团网站显示,北京首钢集团非钢产业公司中有首钢自动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以自动化信息技术为核心主业。

  不过,该公司经营科科长称,目前还没有听说首钢并购聚友网络的事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