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兵总系旗下再添G辽通 谋划完整石化产业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 11:10 21世纪经济报道

兵总系旗下再添G辽通谋划完整石化产业链

  特约记者 章次公 北京报道

  依靠汽配、机械在资本市场上成名已久的“兵总系”,如今又在谋划整合自己的原油资源。

  3月10日,中国最大的武器装备制造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下称兵总)——在
京与辽宁省政府签署协议,兵总将重组辽宁华锦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锦集团)。根据协议,兵总以现金15亿元出资对华锦集团增资扩股,并承诺在原油供给和“十一五”规划项目上支持华锦集团。兵总和辽宁省国资委将分别持有重组改制后新公司60%和40%的股权。

  兵总谋划完整化工产业链

  作为国家特大型国有骨干企业,兵总在资本市场上已声名显赫。兵器集团的网站显示,目前旗下拥有8家上市公司,分别为长春一东(资讯 行情 论坛)(600148.SH)、新华光(资讯 行情 论坛)(600184.SH)、北方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262.SH)、北方天鸟(资讯 行情 论坛)(600435.SH)、G凌云(600480.SH)、晋西车轴(资讯 行情 论坛)(600495.SH)、北方创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967.SH)、G北方(000065.SZ)。

  这些上市公司从行业归属来看,多是汽配、机械等,而兵总拥有的石油资源始终没有彻底整合起来。此次通过控股华锦集团,不仅将华锦集团旗下的唯一上市公司G辽通(资讯 行情 论坛)(000059.SZ)揽入怀中,而且还可以透过G辽通将兵总的资本版图伸向化工领域。

  市场人士认为,通过重组华锦集团,兵总的海外石油资源优势将因为产业链的延伸和完善,而形成资源与最终产品的一体化优势,建立起自己的石化产业基地。

  兵总党组书记、总经理马之庚的一席话也道出了兵总的谋略。马之庚指出,此次增资扩股重组华锦集团,将使兵总的石油产业、特种化工产业和精细化工产业形成一个产业链,成为兵总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也将加快华锦集团乙烯扩建、乙烯原料工程和ABS(行情 论坛)增产改造等重点项目的建设。

  乙烯扩建是此前华锦集团已经投产的乙烯项目,由于资金紧张,规模效益一直没有体现出来。市场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华锦集团拿到的15亿元现金,有很大一部分将投入该项目。

  华锦集团路向何方?

  华锦集团是辽宁省最大的地方国有独资化工企业,中国500强企业之一,以生产和销售化肥、聚烯烃树脂等产品为主业。旗下的G辽通(000059.SZ)早在股改全面铺开之际就完成了股改工作,随着新疆库车项目的投产,现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化肥生产企业。

  华锦集团地处中国主要产油区辽宁省盘锦市,毗邻辽河油田(资讯 行情 论坛)。从产业相关性来讲,华锦集团与辽河油田合作似乎更合乎情理。

  德鼎投资朱澄宇认为:“华锦集团与辽河油田虽同处盘锦,且华锦集团的原材料主要依靠辽河油田,但辽河油田早已划归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旗下,在中石油全力私有化旗下上市公司而冲刺整体上市之际,再并购资产规模不是很大且拥有一家上市公司的华锦集团显然不符合其发展战略。”

  对此,辽宁省省长张文岳表示,辽宁省政府寻找过很多合作伙伴,最终选择了兵总,“我们认为借助兵器工业集团强大的实力、丰富的经验、强大的市场影响力和战略资源,一定能把华锦石油化工加工产业做强做大。希望重组后的华锦集团能够在石化行业加快发展,异军突起,并在盘锦周围建立起一个完整的石化产业链。”

  除了乙烯扩建项目,15亿元增资扩股款是否全部投入上市公司?

  记者致电华锦集团宣传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整个重组事宜都是由省里与集团高管具体操作,协议刚刚签完,资金如何使用还没有意向。”

  消息人士透露,华锦集团除拥有G辽通之外,还有45万吨乙烯、300万吨油化原料一期工程和增产5万吨ABS等“

十一五”规划项目,15亿元增资扩股款可能也会投资到这些项目中。“但如何运作这些项目及是否会充分利用G辽通这个资本平台,得取决于兵总与辽宁省政府的整个战略规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