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朝华集团政变 > 正文
 

张良宾已被刑事拘留 朝华系20亿资金去向何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 10:43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良宾已被刑事拘留朝华系20亿资金去向何方

  本报记者 刘臻 重庆报道

  “强制性措施为‘刑事拘留’”,3月17日,消息人士告诉记者。

  2006年3月16日,朝华集(资讯 行情 论坛)告称,公司正副董事长张良宾、李众江已经被警方采取强制性措施。( 详见本报3月16日9版《张良宾被捕?》)。但公告并没有说
明两人被警方控制的原因,只是说明“配合警方调查”。

  17亿资金占用和20亿资金黑洞

  张良宾、李众江配合警方调查什么?有消息人士告诉记者,主要是涉嫌5亿金融诈骗、虚增注册资本等。此前,媒体曾报道朝华系存在20亿资金黑洞。

  “17亿!不可能的!你看看朝华系整个的资产才多少?”电话那头,张良宾的声音提高了一倍。2月17日下午,记者曾经就朝华系资金占用的问题向张良宾致电求证。

  电话中,张以“不方便”为由拒绝了记者当面采访的要求。

  2月中旬,记者通过可靠渠道获得了一份朝华集团报送给重庆证监局的《情况报告》(下简称为《报告》)。2005年8月和11月,西昌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和朝华集团相继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后,被列为重点监管对象,董事会需要每周、每月定期向当地证监局报送情况报告,反映公司当期资金占用、对外担保、资金往来、银行贷款、重大债权债务纠纷、当期资产处置、全体董事高管履职等情况。记者所获《报告》统计期间为2006年1月2日——1月8日,有关重要事项经整理附本文后。

  对于报表所反映的巨额资金占用问题,“这是由于会计统计口径不同造成的”,与记者见面的朝华集团董秘熊为民称,“我自己对财务数据不了解。”熊为民对报告所反映的内容没有正面回答。

  一个值得注意的事情是,《报告》显示报送的时间是1月9日,而就是在当日,朝华集团召开董事会罢免了赵晓轮董事长的职务。此《报告》或可看作是赵晓轮主政朝华系的最后一次财务情况报送。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朝华系的资金黑洞问题不是在赵晓轮控制之后形成,赵对此不负有责任,所以情况报告有让人信服的足够理由。

  根据《报告》显示,截至当期,涪陵朝华陶瓷有限公司、涪陵大华陶瓷有限公司、涪陵建筑陶瓷集团有限公司共占用朝华集团资金61605万元;重庆华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占用28034万,四川立信投资有限公司、四川立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正东制药有限公司共占用58079亿。上述公司累计占用公司资金14.7亿多,占公司被占用总额85%。上述公司中,四川立信、立应、正东制药是张良宾兄弟直接控制的资本平台;李众江和涪陵朝华陶瓷、大华陶瓷、建筑陶瓷三家公司关系复杂,且还是涪陵建筑陶瓷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华祥的董事长。

  《报告》显示,朝华集团贷款总额18.3亿,对外担保总额9.7亿。根据朝华集团、西昌电力2005年三季度财报,两公司净资产分别为3.8和5.2亿,净资产之和尚不到10亿。

  张良宾败落之路

  据报道,张良宾曾在私下总结过自己失败的原因:投资分散、未形成持久的盈利模式、管理水平不够、在A股市场个别股票上投资失败。

  “是资本市场成就了张良宾,”接近张良宾的一位人士如此评价,“也是资本市场毁了他”。

  此前,朝华集团一直麻烦缠身。2005年5月25日,朝华集团被众多债权银行诉上法庭,公司多起资产被查封或被冻结。当日发布的公告披露15笔涉及8亿元的金融机构及债权方诉讼。因债权银行提出诉讼保全,公司多起资产被查封和冻结,其中包括上海朝华科技有限责任公司1.6亿股股权、重庆朝华晶化石有限公司9800万股股权、重庆涪陵建筑陶瓷集团有限公司4078.1238万股股权、重庆朝华实业有限公司3.6亿股股权、乐捷网络应用服务有限公司5100万股股权以及多处房产等。

  5月27日,朝华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西昌电力又披露15笔9.5亿元的为朝华集团及关联方担保或其它贷款。其中5.79亿是为朝华集团及其关联公司提供担保,因关联担保为太极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提供7200万担保,为关联方28305万元股权质押提供履约担保。这些担保均为违规担保。此外,因债务纠纷,西昌电力在中国农业银行西昌市支行的基本账户已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

  5月30日,朝华集团再次公告,因诉前财产保全公司部分资产被查封。其中包括:公司所有的坐落于成都青羊区上池正街65号的房产、上海朝华和公司银行存款3000万元(累计金额)以及四川立信持有的21.39%朝华集团定向法人境内法人股及红股、配股;子公司上海朝华还被判决上海朝华偿还交通银行借款14,92万元及利息和罚息,判决朝华集团承担连带担保责任。

  至2005年底,朝华集团已经呈现一片乱局。2006年1月19日,为挽救败局,朝华集团董事长赵晓轮职务。罢免赵晓轮的理由是:赵晓轮自2005年6月实际控制公司以来,资产债务重组一直未有实质性进展,公司面临更加严峻的局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