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 > 正文
 

中牧股份 新农村建设显神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4:17 证券日报

中牧股份新农村建设显神威

  □ 本报记者 齐士扬 武汉新兰德 余 凯

  日前中牧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195)公布了年报,每股收益0.16元,2005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1795.71万元,较上年增长16%,主营业务利润44273.07万元,较上年增长20.73%,净利润6331.28万元,较上年增长2.1%。同时,经过与流通股东的沟通,将此前10送3股的对价方案提升至10送3.5股。从目前有关统计来看,目前已经公布方案公司的最新平
均对价为10送3.13股,公司的此对价方案要超过市场平均水平,它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大股东支持股改的诚意。

  此外,公司非流通股股东中牧集团同时在股改说明书中承诺所持非流通股股份自获得上市流通权之日起,24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转让,通过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股份占股份总数36个月内不超过5%,48个月内不超过10%,且48个月内出售价格不低于每股5.90元派息等相应处理。应该说,公司大股东关于减持方面的承诺很好地回避了该股两年后的扩容压力,而其关于4年后出售价格不低于5.90元的承诺更体现了大股东看好该股未来的成长潜力。以中牧股份目前4.35元/股的价格计算,其在10送3.5股自然除权后,市场价格将变为3.22元,而其未来减持价格要较此价格上涨83%。那么,是什么原因让大股东如此看好公司的未来潜力呢?

  公司前景十分看好

  公司是首家获国家农业部批准的禽流感疫苗生产企业,其目前主要从事疫苗、饲料等方面的生产。由于公司国内地位比较突出,其竞争对手主要来自于国外跨国医药公司,如动物保健品行业的梅里亚、英特威、辉瑞及金宇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动物营养品行业的帝斯曼罗氏公司、巴斯夫公司。

  中牧股份主要产品包括禽用疫苗、兽用疫苗、特种疫苗三部分,是国内产品品种最全,产能规模最大,质量稳定优良,市场占有率第一的骨干企业。目前,公司动物疫苗年生产量已超过200亿头羽份,占全国三分之一以上市场份额,多维饲料市场占有率达到15%,居全国前列。从已经公布的年报来看,2005年公司郑州生物药厂洁净厂房、兰州生物药厂洁净厂房、兰州家畜灭活苗车间扩建工程等项目均属在原资产基础上改扩建,提高了产品质量,扩大了生产规模,使得公司在生物制品行业竞争力显著提高。从市场情况看,2005年春夏之交,我国局部地区发生了猪链球菌疫情,中牧股份作为定点疫苗生产企业,承担了疫苗研制和生产供应的主力军作用,由于疫情在短时间内得到控制,因此,实际疫苗使用量较小;2005年1-9月份,全国的禽流感疫情平稳,由于各地重视不够,实际疫苗使用量也不大,直到秋季爆发禽流感以后,各地才紧急防疫,因此在第四季度公司禽流感疫苗的销售增长较快。最终,公司在主营收入同比增长16%的情况下,实现了净利润同比2.1%的增长,净利润涨幅落后于主营收入的原因是,自2005年1月1日起,交纳的企业所得税由此前的7.5%调高至15%。

  动物疫病的克星

  近些年来,随着猪链球菌、禽流感和口蹄疫三大动物疫病的此起彼浮,有关防疫工作已经日益引起国家的高度关注。我们预计,随着国家在疫情防治方面力度的加大,公司未来将获得非常迅猛的发展。目前,我国已经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列为当前的一项工作重点,发展现代畜牧业、现代饲料工业已经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项重要措施。从我国的防疫体系来看,我国对疫苗生产实施了严格的控制,目前国家定点口蹄疫生产企业五家,中牧约占40%-50%份额;而经农业部正式批准的9家禽流感疫苗定点生产企业中,南京梅里亚占50%和乾元浩生物占52.92%均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南京梅里亚是全球第一大动物疫苗生产商,目前所有设备均将满负荷运转;乾元浩生物的产品还出口到东南亚等疫情严重地区。可以说,公司在我国的防疫体系中占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为尽大程度地分享国家有关政策,公司2005年6月在江西动工修建了符合GMP要求的猪用、宠物疫苗生产基地,目前体建设已经封顶,部分设备已经定;与此同时,公司还在兰州生物药厂新建符合GMP标准的生产车间,新车间拥有两条生产线,用于生产特种疫苗和合成肽疫苗,设计生产分装能力为每年20亿毫升,目前该项目前期报建工作已经完成。我们预计这两个项目均将在2006年建成,加上目前已经投产的北京华罗饲料添加剂新厂,它们均将给公司业绩带来较大的贡献。

  而在新产品方面,公司目前主要拥有猪口蹄疫合成肽疫苗、猪伪狂犬灭活疫苗(一类新兽药证书、国家重点新产品)、猪伪狂犬病基因缺失疫苗(二类新兽药证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产品;除此以外,公司已成功引进消化了国内唯一的犬五联疫苗,同时公司在猪蓝耳、猪乙脑、猪细小、猪传胸等新产品开发上已获得重大突破,预计在06年上半年将全部拿到文号。

  再融资提供发展空间

  除主业发展外,公司控股52.92%的子公司乾元浩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经国内有关部门审批及香港联交所同意,拟发行H股,目前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过程中,这无疑将使公司在

资本市场方面获得更大的发展;还有公司拟与实际控制人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总公司的控股公司中水集团远洋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同组建华农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该项目已经于2004年6月获得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同意组建华农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目前该公司正在进行注册等事宜。

  可以预见,随着国家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以及防疫体系的日渐完善,公司作为国家疫苗定点生产厂家,一定会迎来巨大的发展良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