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威远生化(600803)股改方案解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1:4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威远生化(600803)股改方案解读

  ◆补偿丰厚 成长可期——威远生化(600803)股改方案解读

  □深圳市怀新企业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威远生化(600803)是一家主要从事农药、兽药原料药及制剂的制造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中阿维菌素的产能和销量均为全球第一,是我国农药生产的龙头企业之一。在此
次股改中,该公司推出了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送2.5股的对价方案,并作出了追加对价、延长锁定期及05年度10转增10公积金转增方案的特别承诺。从该公司的基本面分析,未来几年业绩将有较大提升,股改方案实施后该公司的动态市盈率进一步降低,投资价值显现。 

  一、理论除权后公司具有比价优势

  该公司将此次股权分置改革的方案确定为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送2.5股,高于理论测算的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送1.59股约57%的幅度,非流通股东送出率达到31.7%,高于目前市场的平均水平(约20%)。

  股改方案实施后理论除权价进一步降低,具有比价优势。以2006年3月3日为基准日,向前累计计算出本公司流通股股份交易换手率达到100%的交易日中公司

股票二级市场平均交易价格为4.38元/股,股改实施后的理论除权价格可视为4.38/1.25=3.50元,理论除权价格已经达到该公司在二级市场上的历史底部价格,考虑到该公司未来的高成长,该公司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

  根据股改方案的特别承诺,2006年公司业绩增长不低于50%。该公司2005年每股收益预计在2004年的基础上略有上涨(2004年每股收益为0.16元/股)。2006年每股收益预计将达到0.26元左右,动态市盈率不足14倍,随着业绩增长,动态市盈率未来还有进一步降低的空间。

  二、特别承诺显示了控股股东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除了法定承诺外,威远集团还做出了特殊承诺,主要为延长锁定期、追加对价及05年度的转增方案。

  1、延长锁定期承诺考虑严谨,基于企业长期发展

  控股股东除按照《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作出了法定承诺外,还承诺,所持股份自本次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之日起,在二十四个月内不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但若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可以协议转让,且受让人同意并有能力承担本次股权分置改革中威远集团所承诺的责任,其所持股份可以协议转让。在前项规定期满后,其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股份,出售数量占威远生化股份总数的比例在十二个月内不超过5%,在二十四个月内不超过10%。

  作为全球最大的阿维菌素生产商,该公司是细分行业的龙头,产品60%左右出口,目前与海外公司的产品技术合作密切,引进国外的战略投资者的可能性较大。如果外资购并合乎全体股东的利益,现在承诺国家法规没有限制的协议转让锁定,将来就有可能损害全体股东的利益,公司做出了上述股份锁定的表述是基于企业长期发展的考虑。

  2、追加对价承诺显示了控股股东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在特殊承诺中,威远生化控股股东做出了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追送1股的追加对价的承诺,触发条件为“根据公司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若2006年较2005年净利润增长率未达到50%,或公司2005年、2006年中任意一年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非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从追加对价承诺看,控股股东对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这与公司在内蒙古鄂尔多斯100吨的阿维菌素原药生产基地已经达产,公司业绩增长进入收获期密切相关。

  3、转增方案承诺注重对投资者的回报,转增后填权空间大

  威远集团还承诺如此次股改通过,公司在2005年度股东大会中提议并赞成每10股转增10股的资本

公积金转增方案。方案如能顺利实施,公司的股票将进一步拆细,若以上述的股改理论除权3.50元为基础,10转增10后公司的理论股价只有1.75元左右,将突破公司的历史大底1.92元(向前复权后价格),由于公司基本面良好,业绩进入高成长期,未来填权的空间和可能性极大(当然,由于公司的比价优势,之前抢权的可能性也很大)。

  三、该公司重组后,受惠于中央新农村政策,发展前景良好

  1、实际控制人大力支持公司发展

  资料显示该公司1994年于上交所上市,2002和2003年公司经营遇到困难,石家庄国资委将威远集团整体转让给新奥集团和新奥投资,完成国退民进的改制。威远生化实际控制人王玉锁先生,同时还拥有在香港主板上市的新奥燃气(HK2688)和创业板上市的安瑞科集团(HK8289)。

  新奥集团入主后,用现金8000多万元解决了威远集团及其控制企业占用该公司资金的问题,同时该公司将获得的现金进行阿维菌素等主导产品技改和扩产项目,基本面得到了显著的改善,业绩逐年增长。经过2004年和2005年的投资扩张和管理整合,未来两年该公司将进入高速发展的收获期,年复合增长率有望超过40%,这也是控股股东在本次股权分置改革中敢于进行追加承诺的重要原因。

  2、新农村建设将使公司的对价更具有含金量

  威远生化目前是全球阿维菌素生产和销售规模最大的企业,产品质量一直居于行业领先,2004 年被国家农业部指定为阿维菌素标准品的制作单位和阿维菌素国家标准起草单位。阿维菌素农药是一种高效低毒、低残留的生物农药,为保护生命安全和健康,农业部决定自2004~2007年分3个阶段削减5种高毒农药的使用,公司产品的需求随着高毒农药禁令到期和我国新农村建设推进稳步增长。

  阿维菌素的生产能耗较大,目前产业向中国转移已基本完成,并正在向中国

能源优势地区转移。受益于中央新农村政策和新农村建设推动,公司重大项目的投产和农村市场开拓力度的加大将使其具有良好的成长前景,该公司的股改对价更具有含金量。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