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朝华集团政变 > 正文
 

朝华系掌门人遭警方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0:46 南方都市报

朝华系掌门人遭警方调查

  朝华系掌门人遭警方调查

  张良宾“夺权”两月后被公安部门采取强制措施,重庆市政府介入朝华重组

  飞天系过后,轮到了朝华系。继飞天系邱氏兄弟被捕后,朝华系实际控制人张良宾也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昨日,朝华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688)公告称,重庆市政府
决定成立朝华集团风险处置工作小组。公司董事长张良宾、副董事长李众江因协助公安部门调查,被采取强制措施不能正常履职。

  曾为资本市场风云人物的张良宾,实际控制朝华集团和西昌电力(600505)两家上市公司,他还以12亿元的身家位列2003年

福布斯百富榜第61位。昨日,受消息影响,朝华集团
股票
深度下挫近7%。

  朝华控制权争夺激烈

  被采取强制措施的张良宾,今年1月份才重新夺权上台,担任朝华集团董事长。1月14日,由张良宾、李众江、郝江波等5名董事提议,召开朝华集团董事会紧急会议,通过改选董事长的议案。在赵晓轮缺席的情况下,免去赵晓轮的董事长职务,选举张良宾为董事长。朝华集团还宣布将集团总部由成都搬回重庆涪陵区,公司管理层也随之变动。此番张良宾被采取强制措施,距离其“政变”上台仅仅两个月时间。

  就在“一月政变”半年多前,张良宾才协议转让四川立信投资70%的股权,赵晓轮受让该部分股权,进而得以控制朝华集团。紧急会议宣布罢免赵晓轮的理由是,其自2005年6月实际控制朝华集团以来,资产债务重组一直未有实质性进展,并违反《公司章程》规定的程序贱卖宁波照明电器公司。分析人士指,张良宾卷土重来反映了朝华集团控制权之争。事实上,自2005年6月以来,朝华集团管理层已经历数次调整及变动,而公司的总部办公地点,也是从重庆迁到成都,再由成都到重庆。

  公司将面临退市

  担保黑洞拖垮了朝华集团。截至1月5日,朝华集团及子公司累计对外担保总额为9.74亿元,其中逾期担保累计额为5.53亿元。朝华集团在2004年共向6家企业提供16.67亿元资金,占公司2003年12月31日经

审计净资产的103%。而西昌电力身陷10.23亿元违规担保,均系朝华集团利用操控公司董事会的便利擅自直接操作,绝大部分为朝华集团及其关联公司提供,并引发了多起诉讼。

  公告显示,朝华集团2004年亏损2.7亿元,至2005年第三季度,每股收益已至-0.92元。朝华集团还公告称,因分销业务转入长虹朝华信息产品公司,导致主营收大幅下降,公司经营短期内难以好转,预计全年将出现较大亏损。朝华集团连续两年亏损将被执行退市风险警示。因为违规担保,朝华集团在去年11月被重庆证监局立案调查。

  本报记者汪江涛

  新闻分析

  朝华系暗藏巨大资金风险

  朝华集团的资金谜团及担保黑洞给公司的发展埋下了巨大的风险。昨日,朝华集团表示,据公司财务部提供资料表明,公司在各家银行的贷款均已逾期或被提前收回,公司的主要资产已质押给相关的债权人,面临不能按期清偿债务的潜在风险。

  2005年中期以来,朝华集团多次发布诉讼公告,公司或是身陷互保圈中无法自拔,或是被判巨额还款;从去年底深交所对公司董事谴责公告所披露的情况来看,2004年度,朝华集团向控股股东及其子公司累计提供了高达5亿多元的资金。2004年8月至2005年4月,朝华集团还将1.53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归还银行贷款。有券商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朝华集团仅是披露的问题资金已是吓人,未来重组可能发现的资金黑洞到底有深,谁也不能知晓。

  昨日,西昌电力董秘张光华在受访时语气沉重。目前,朝华集团持有西昌电力27%的法人股,但是因为朝华集团与金信信托(已经停业整顿)借款纠纷,这部分股权已经被冻结,直到明年1月。张光华无奈地表示,因为朝华系和张良宾事发而“殃及池鱼”的程度,要看年报。记者昨日从成都和重庆两地证监局获悉,双方已经就朝华系以及相关上市公司的“担保怪圈”(另涉及太极集团、长丰通讯和长运股份),展开联手稽查。另外,朝华集团总机以及公司业务电话、四川立信投资的电话已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汪江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