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关铝股份(000831)氧化铝低价优势明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0:3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关铝股份(000831)氧化铝低价优势明显

  20万吨电解铝项目即将投产

  □本报记者 龙可

  2005年,在国内80%以上电解铝企业亏损的情况下,预期关铝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831)仍将实现盈利,这与该公司拥有的氧化铝成本优势密不可分,随着近期与中铝合资的
20万吨电解铝项目投产,及铝价的高位运行,业内分析师预测该公司2006年业绩将有较大增长。

  成本优势显著

  生产1吨电解铝需要2吨氧化铝,随着2001年我国电解铝产量的迅速扩大,氧化铝需求每年以20%的幅度增长,至2005年国内消费量约为1562万吨,其中700万吨依靠进口,国内国际氧化铝价格一路攀升。

  由于前期电解铝价格未能同步上涨,多数电解铝企业因成本高企而亏损,相对之言,关铝股份的成本优势突出。据该该公司董秘郑启家介绍,由于拥有稳定且相对低价的供货渠道,其获得的进口氧化铝价格较市价每吨要低1000元以上。

  这种成本优势还有望扩大。根据中铝与关铝组建山西华圣时的承诺,中铝将从2006年开始每年向关铝供应10万吨低价原料氧化铝。据悉,虽然目前正式合同尚未签订,供货价格也还未最终确定,但相对于国内现货氧化铝的价格肯定存在折扣。

  郑启家表示,关铝股份2006年预计电解铝产量为10万多吨,而上述供货数量完全能够保证其对原材料的需求。

  华圣项目享收益

  该公司与中铝合资的山西华圣20万吨电解铝项目,其拥有49%的权益。该项目将于今年3月底4月初投产,全年预期生产电解铝12万吨。

  由于引入中铝,分析人士认为,该项目在资金、氧化铝原料和电力方面都将得到有力保障,同时,关铝由于该项目产生的负债也转移给华圣公司,负债可望大大减轻。另外,此次关铝向华圣输入了千余名职工,未来将减轻其成本费用。

  据悉,中铝也将会以优惠的价格向华圣公司提供电解铝原料。虽然,目前还未就采取何种方式供应氧化铝达成最后协议,不过,可参照的有中铝与彰泽电力合资的华泽铝厂,中铝向该公司供应氧化铝的方式为50%现货和50%长单。同时,中铝与关铝约定,未来华圣的利润将以较高比例用于分配。

  该分析人士以电解铝均价18000元/吨(含税价)计算,预计华圣公司2006年销售收入将达到21.60亿元,将会给中铝和关铝带来较好的收益。其在与关铝沟通后,预测其2006年的收益将达到每股0.3元左右。

  电解铝有望持续走高

  2006年电解铝和氧化铝的走势将是影响关铝股份业绩的重要因素。

商务部外贸司2005年12月1日发表的分析报告预测,2006年国内氧化铝产量快速增长,增幅将大于电解铝增幅,基本能满足国内新增电解铝产量的需求。

  据悉,相关机构预测2006年底前国内氧化铝在建项目总规模可达825万吨,机构认为2006年国际氧化铝价格面临冲高回落,特别是下半年下跌可能性较大。

  与氧化铝的看低相反,电解铝在近期创出新高后,库存有所增长,但是机构仍然认为2006年电解铝价格将持续维持在历史高位,并可能创出周期高点。

  关铝股份昨日收盘价3.94元,涨3.41%。

  (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