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厦门钨业否认有曲线控制中钨高新意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0:1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厦门钨业否认有曲线控制中钨高新意图

  □本报记者 罗平华

  作为具有完整产业链的钨业龙头,厦门钨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549)日前一笔2亿元的投资,引发了投资者对厦门钨业是否有意曲线控制中钨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的猜想。

  3月8日,厦门钨业(600549)董事会以全票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控股自贡硬质合金有
限责任公司的议案》,同意出资2亿元投资控股自贡硬质合金有限责任公司。而自贡硬质合金为中钨高新(000657)第二大股东,且其主要的经营性资产均在中钨高新的自贡分公司。于是,厦门钨业有意控制中钨高新的说法就流传开来。

  “我们对中钨高新没有想法。”厦门钨业董秘许火耀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否认了上述市场猜测。而中钨高新方面则对由此可能带来的同业竞争表示担忧。

  厦门钨业:为了完善产业链

  厦门钨业此前公布的2005年年报显示,该公司是一家典型的控股型公司,除了仲钨酸铵等中间产品在股份公司生产外,终端产品钨丝、硬质合金,上游矿业开发,国际贸易,房地产开发等业务均在相关的控股子公司进行。公司目前的硬质合金产品主要在其持股60%的子公司厦门金鹭特种合金有限公司生产。厦门金鹭2005实现年利润8870.52万元,为厦门钨业贡献利润5322.31万元,占厦门钨业净利润31.08%。

  据业内人士介绍,厦门钨业目前钨粉产能为5000吨、炭化钨的产能为3500吨。公司掌握着全球最先进的钨及炭化钨粉料技术(超微细及超重WC粉),是世界上最好的硬质合金坯料和钨材料制造商之一。“由此,厦门钨业积极拓展、重点发展下游硬质合金产业也是情理之中的事。”该人士总结说。

  对于公司为何准备控股自贡硬质合金,许火耀并不讳言,“就是为了重点发展硬质合金产业,进一步完善公司产业链。”

  业内有接近厦门钨业的人士称,厦门钨业的核心竞争力在钨加工和相关金属加工业具有极强的复制能力。据介绍,厦门钨业从500万的销售规模发展到目前近30亿的销售规模的历史就是一部通过不断低成本并购和扩张来完善公司产业链的过程,在其近10年的并购和扩张过程中,成功率几乎达到了100%。“(厦门钨业)将投资控股自贡硬质合金公司是公司又一个通过并购来快速扩张的案例。”该人士最后总结说。

  许火耀也对记者说:“公司的扩张,不一定都得通过自建产能来实现。”  

  中钨高新:不希望同业竞争

  公开资料显示,中钨高新目前主要从事硬质合金和房地产出租业务,其中硬质合金业务主要是在自贡分公司,自贡分公司是中国仅次于株洲硬质合金有限公司的第二大硬质合金生产企业,其硬质合金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25%,60%以上的产品出口国外,年销售收入在10亿元左右。

  对于厦门钨业拟控股自贡硬质合金,中钨高新董秘文先觉表示,看到过相关公告,“公司曾给自贡硬质合金发过函”,希望避免由此可能带来的同业竞争。文先觉同时称,自贡硬质合金引进战略投资者是由自贡市国资委组织的,这个说法得到了许火耀的佐证,“我们是通过自贡市国资委对外公开征求(投资者)进入的。”

  对于如果厦门钨业控股自贡硬质合金成功,自贡硬质合金会否将在中钨高新的硬质合金业务置出,文先觉说“应该不会”,“目前未得到这方面的消息”。有券商投行人士对记者称,资产置换对上市公司影响重大,需要经过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的同意。

  而厦门钨业的许火耀说:“还没进行到那一步,而且我们也没考虑过此事。”他进一步解释:“目前厦门钨业仅仅是对自贡硬质合金整体进行资产评估和

审计,还未进行到实际谈判阶段,中钨高新是作为自贡硬质合金的对外股权投资纳入评估的。”

  (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