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海信收购科龙 > 正文
 

科龙否定股权拍卖传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09:12 中国经济时报

科龙否定股权拍卖传言

  ■本报记者陈凌馨

  近日,科龙大股东股权转让受阻将会公开拍卖的传闻再一次把该公司置于媒体的风口浪尖。3月15日,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在停牌一天后发布公告,正式澄清股权拍卖一事纯属子虚乌有。

  公告称,科龙公司董事会“不可能也从未召开过任何会议就股权转让事项进行讨论及表决,也没收到任何部门关于对顾雏军股权进行拍卖的通知。”

  那么,近期风传的消息究竟从何而来呢?记者调查发现,最早报道此次科龙股权将要拍卖消息的是某家电网站。3月13日,该网站登出一篇题为“海信犹疑 东菱收购科龙遇转机”的未署名文章。核心内容是3月8日顾雏军授权

科龙电器代理董事长刘从梦秘密主持召开了董事会会议,决定将对顾雏军所持有的科龙股份进行公开拍卖。而顺德的东菱凯琴等本地企业得到当地政府支持,将纷纷参与竞拍。随后,各大报纸网站都陆续报道了这一消息。据了解,此次大面积报道中,多家媒体从不同渠道收到了内容相同的所谓通稿。

  与科龙、海信有关方面对消息的低调做法相比,东菱凯琴的高管则高调亮相。公司董事长助理潘卫东向多家媒体介绍企业优势,并明确表示,东菱凯琴已经获得了科龙股权即将拍卖的确切消息,并在积极进行参与准备。而早在去年8月,科龙刚传出大股东有意出让股权的消息时,东菱凯琴也是信心十足地称得到政府支持将要重组科龙。然而,事情的进展让人们发现那只是一场炒作。

  据了解,东菱凯琴是顺德一家以出口加工为主的家电企业,去年一番炒作后,东菱凯琴得以借势进入中山威力。

  在各种报道中,东菱凯琴竞购科龙股份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被反复提起。记者就此向顺德区政府求证,区政府办公室一位人士否认了这样的说法。

  记者从其他渠道了解到,科龙的股权转让方案是国务院主持召开协调会定下来的,得到了省、市、区、街道办事处四级政府的大力支持。目前,科龙与海信间的股权转让正按既定方案推进。

  一位顺德当地著名企业的高管分析:“无论政府还是重组双方,在这个节骨眼上都不希望有节外生枝的事情出现。”而另一位资深家电从业人员的话可能更具代表性:“中国家电企业炒作成风,小企业和大企业叫板,在业内管这叫借势,大家见怪不怪了,也没人会当真。不过,这种拿别的企业生死存亡的重大敏感问题开玩笑,也未免太不负责任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