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福田汽车 自主品牌布局高档卡车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3:09 证券日报

福田汽车自主品牌布局高档卡车市场

  □ 本报记者 潘 霓

  布局高档卡车市场

  三月春花开。福田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也在三月里绽放。

  3月10日,福田汽车在北京怀柔举行了“欧马可”产品下线仪式,在国内轻卡企业中率先推出了真正意义上自主创新的国际顶级轻卡——“欧马可”。自此开始,汇集了全球最优秀技术资源、研发水平达到世界标准的“欧马可”,打破了日系高档轻卡垄断国内市场的局面,正式在福田汽车形成5万辆/年的生产能力。

  同日,福田汽车获得首笔500辆来自俄罗斯的海外订单;将首批下线的90辆欧马可交到浙江代理商手中;与英国莲花公司签署了长期合作协议。

  3月6日,福田汽车、北京福田环保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与康明斯有限公司、康明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签订《成立合资公司北京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BFCEC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注册资本即达1.26亿美元,项目总投资近20亿人民币。

  福田汽车总经理王金玉表示,进入欧美、日本等汽车工业发达国家的市场,一直是福田汽车努力的目标,本次推出的“欧马可”匹配了康明斯高效发动机和莲花公司加强型高速底盘,是一款达到世界标准的高档轻卡,也是公司开拓上述市场的主打车型。据了解,“欧马可”目前年产能约5万辆,前期主要出口日、韩等国,最终出口量将占到产量的三分之二左右。

  福田汽车在其“

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10年公司海外整车销量达到20万辆,海外市场销量占到福田汽车总体销量的25%。为实现这一目标,2005年起福田汽车主动调整,实施以技术导向的产品纵向升级,全面提升商用车研发、制造水平。公司限产部分中低端产品,为高端卡车预留出生产空间,并投入5亿元专项资金,全面建设一流生产线。日前,福田汽车“欧马可”轻卡、“欧曼”重卡生产基地相继在北京怀柔落成,标志着公司已完成高档卡车生产基地的布局。

  所有品牌都是

自主品牌

  “福田汽车的所有品牌都是自主品牌!”福田汽车党委书记赵晓光对此特别骄傲。

  目前,公司已组建起近百名国内外技术专家组成的开发团队,与戴姆勒#zhPoint#克莱斯勒、德国博世、英国莲花等的合作也在不断深入,公司欧洲研发中心正在筹建中,以加快国际版商用车的开发。

  在产品研发过程中,福田汽车处处以世界标准为标杆,加大产品升级力度。参照世界高档轻卡标准,突破了高端轻卡技术,实现了高档轻卡升级。经相关权威机构测试,集欧洲汽车的动力性、安全性和日本汽车的轻巧性、节约性为一体的“欧马可”,其水平已达到世界高档轻卡标准。

  据了解,从“十五”开始,福田汽车着力提升了研发力度,实现产品技术升级,提高产品科技含量,为自主创新奠定了基调。汽车制造是一个加工深度很高的终端产品,相对于乘用车技术研发来说,商用车技术含量更高,突破更为复杂。面对挑战,福田汽车知难而上,从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了相关部门更大的支持,研发投入逐年加大。

  “平均投入额达到销售收入的3.5%-4%,平均年增长率达到153%,这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2001年,投入研发经费1.7亿元;2002年投入3亿元;2003年4.4亿元;2004年7.1亿元;2005年投入突破10亿元,达到11.2亿元。

  目前,该公司已经实现了卡车、客车全系列发展,产品覆盖7个系列、8个品牌、400多个品种;累计产销具有自主品牌的汽车130多万辆,成为了中国最大的商用车制造企业。

  2006年经营状况改善

  努力定有回报。无论是产品市场还是

股票二级市场,福田汽车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06年经营状况肯定改善,将扭转亏损局面。天相投资顾问陈桥宁指出,2006年公司将销售各类汽车32.8万辆,同比增长5.5%;实现销售收入157.6亿元,同比增长4.9%;主营业务利润12.3亿元,同比增长21.9%;净利润6448万元,每股收益0.14元,扭转亏损局面。

  陈桥宁认为,福田汽车市净率PB和每股销售收入PS分别为0.88倍和0.1元,具有明显吸引力。基于公司经营状况改善的预期,综合考虑估值水平和风险因素,陈桥宁将公司的评级从“中性”调高为“增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