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生益科技无铅化覆铜板占公司订单近2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0:2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生益科技无铅化覆铜板占公司订单近20%

  □本报记者 龙可

  2月底,我国颁布了《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在电子信息产品中限制和禁止使用铅、汞、镉、六价铬等6种有毒有害物质,该办法虽然没有确定上述限禁开始执行的时间,但电子产业环保化发展的趋势已经确定。对于一直倡导“无铅”化的生益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183),其产品优势将进一步体现。

  “无铅”化是全球趋势

  对电子产品中的有毒有害物质限禁并非我国首先提出。2003年1月,欧盟对外发布WEEE(废旧电子电气设备)和ROHS(电子电气设备中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两大指令,要求新投放市场的电气电子产品不得含有铅、汞、镉等6种有毒物质,并将于2006年7月1号开始实施。

  “无铅”化的覆铜板是该产业未来发展的趋势。为了规范无铅化覆铜板的标准,美国电子电路互连与封装协会专门制定了适合于“无铅”化的标准,标准的草案一议再议,虽最终标准尚未出台,但已分别推出了六个标准草案。

  技术壁垒确保超额收益

  虽然上述欧盟和国内的指令法规,最早的也要今年下半年才开始实施,但生益科技对“无铅”化覆铜板的研发、生产工作一直在进行,目前该类产品在其订单中的份额已接近20%。

  生益科技董秘温世龙介绍,市场对“无铅”化覆铜板的需求正在增长之中,公司根据客户使用质量要求,联合国内PCB厂和有代表性的装配厂就“无铅”化工艺进行了针对性的研究,以满足高端客户的需要,如其从去年就向苹果公司供货无铅化覆铜版。

  “无铅”化覆铜版由于工艺的改进,成本高于传统产品,然而其技术上的要求并非所有生产厂商都能满足,目前国内只有几个厂家能够生产,而生益科技在其中更拥有规模优势,有望获得较高的利润率。

  对于“无铅”化覆铜版类产品的具体毛利率,该公司方面尚无数值。不过,中银国际分析师吴炯认为,该类产品的毛利率应该在20%以上,远高于该公司2005年第三季度15.01%的综合毛利率,并且由于对此类产品有较强的定价能力,如果该公司的提价策略不是普涨,而是选择部分产品涨价,那“无铅”化类产品的可能性较大。

  随着下半年欧盟ROHS指令限禁措施的施行,“无铅”化覆铜版需求的增长可以确定的,但具体的增长幅度,温世龙认为还要视指令的执行情况而定,生益科技在产能方面能够满足市场的需求。至于中国的“无铅”化进程,其认为可能于今年底起草行业标准,具体实施可能要到2007、2008年。

  存在提价可能

  近期,生益科技的订单排单日从2005年第四季度的11天左右下降到3-5天左右,不过,兴业

证券分析师邱春城认为,这是正常的行业淡旺季波动,统计分析显示,淡季旺季对销售收入影响不大,目前电子元器件行业进入景气期已基本确定,2006年内需求将保持旺盛,未来产品仍存在涨价的可能。

  据悉,2005年12月,铜箔价格上调20%左右,生益科技只调整了部分产品价格,未同步消化铜箔价格上涨的压力。可能造成2006年第一季度的毛利率暂时下降。

  邱春城认为,在全球原料普涨大背景下,铜箔与期铜,环氧树脂和

原油期货的价格联动性增强,短期内,原料价格暂无降低的预期,同时下游厂商需求增长强劲,而近期国外同类企业已进行了调价或有调价的计划,生益科技近期提价的可能性增大。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