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中农核心资产沦陷 股东纷争无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ST中农核心资产沦陷股东纷争无解

  本报记者 华观发 北京报道

  5年来,深陷股东纷争死结的中垦农业资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ST中农(资讯 行情 论坛),600313.SH)正在逐步沦为资本市场的“弃儿”。

  3月14日,ST中农发布公告称,最近三年,平均占ST中农销售收入77.77%、主营业务利
润57.82%的最主要控股子公司华垦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下称华垦公司)收到了中国农业银行总行营业部关于提前收回1.09亿元贷款的通知。

  事实上,除了遭遇银行的提前收贷危机,ST中农早已遭到投资者的“抛弃”:自3月8日重新戴上ST帽子后,公司

股票已经连续三天跌停。

  “公司目前已经无以为继!”3月15日中午,一位ST中农的员工在电话中感慨。

  核心资产“沦陷”

  以“农业高新技术企业”概念上市的ST中农,有两块核心资产。

  一块是上述被中国农业银行提前追讨贷款的华垦公司,主要经营化肥、植物油和金属材料等农资贸易;另一块是主要经营种子生产、加工和销售等业务的江苏省大华种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华种业)。

  经历了上市近6年半的“泥泞”后,上述两块资产终于在2005年走到了生死的“悬崖”边上。

  “事实上,即使银行不提前逼债,华垦公司也已经难以为继。”3月14日,上述ST中农的员工告诉本报记者,由于内外融资环境变化,华垦公司银行的综合授信额度由4.1亿元锐减至2.49亿元,目前华垦公司经营资金严重不足,丧失了许多客户资源,公司的部分贸易业务已经难以开展。

  该人士认为,此次农业银行逼债,等于是掐断了华垦公司的最后一丝气息。

  3月7日,ST中农的公告表明,为了拯救华垦公司,董事会提出了《对华垦公司增资扩股、继续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的议案。

  “但很遗憾,这个提案最终没有通过。”3月14日,ST中农董秘黄桂河告诉记者。

  “即便资金充裕,也无法改变华垦公司长期以来形成的高风险低回报的资金密集型经营状况。”3月15日中午,ST中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独董认为,自上市以来,公司从未从华垦公司中获取任何收益,华垦公司大部分年度亏损,2005年底净资产为-1365万元,资不抵债。

  “这样的公司,为什么还要继续输血?!不如把风险彻底释放,才有可能获得重生。”该独董认为,业务萎缩、毛利率下降等事实表明,两块核心资产“沦陷”是迟早的事情。

  股东纷争无解?

  在黄桂河看来,股东之间几年来达不成任何有效的议案和经营层长时间缺位,是导致ST中农2005年走向“崩溃”的根源。

  “开董事会的时候,董事们已经很久没有全部到齐和坐在一块儿了。”黄桂河介绍,目前,公司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之间的纷争基本上是一种无解的状态。“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戴向东基本上都是委托别人投票,董事会已经联系不上他了。”

  ST中农董事会资料表明,第一大股东中国农垦(集团)总公司(持有公司39.69%股份,下称中垦集团)推荐了包括董事长李小平在内的四名董事,第二大股东新华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公司28.17%股份,下称新华信托)推荐了副董事长戴向东在内的三名董事。

  在公司董事会上,中垦集团和新华信托的董事互相否决对方提出的议案。

  “公司一直在吵吵闹闹中度过。”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独董认为,公司坠落到现在的糟糕深渊,两家股东和解的希望就更加渺茫。

  3月14日,对于两股东之间的纷争,黄桂河也表示,双方目前没有任何和解的迹象。“对公司的未来,不好判断。”

  不过,ST中农披露的2005年报表明,第一大股东中垦集团和第二大股东新华信托都已经表示同意参加

股权分置改革,新华信托同时表示将委托中垦集团具体负责股改的相关工作。

  但是,黄桂河告诉记者,中垦集团现在所持有的公司所有股权都已经被司法冻结,新华信托持有的股份也有4615万股(占总股本的18.30%)被质押。

  看来,通过股改来改变ST中农现状的思路也很难得以实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