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西南合成股改方案引发质疑 小股东称要投反对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1:50 大众证券

西南合成股改方案引发质疑小股东称要投反对票

  西南合成(资讯 行情 论坛)(000788)日前推出了以资本公积金定向转增的股改方案。即流通股股东每10股将获得4.01股转增的股份,折合送股相当于每10股流通股获送2.7股。方案公布后《大众证券》编辑部接到众多投资者的质疑电话。

  上海的卢先生是2001年6月以13.20元的价格买入西南合成的。随后股价就因对关联公司银行借款承担连带责任及年报亏损等各种原因,一泻千里跌至8元左右,随后的每次反弹均
不过10元,

股票市值一落千丈。

  卢先生表示西南合成用

公积金送股,非流通股东一毛不拔,可见大股东完全无视流通股东的利益,没有基本的股改诚意。况且用公积金送股,扩大了公司股本,直接摊低了每股的含金量。“公积金是怎么来得,那本来就是流通股股股东贡献出来的,本来就是咱散户的东西啊!”卢先生道,同时卢先生质疑西南合成的股改方案有两低:一是对价低,就算通过公积金转增,折合成送股也只相当于10送2.7股,远远低于目前10送3.1股的的市场平均水平。其二是非流通股东送出率低,西南合成的非流通股东送出率为9.35%,比平均20%的平均值低了10个百分点。

  西南合成目前公司第一大股东为重庆西南合成制药有限公司,2003年7月份,北京北大方正集团公司出资3亿元人民币,单独向重庆西南合成制药有限公司进行增资扩股,持有重庆西南合成制药有限公司70%股权,从而成为西南合成的实际控制人。

  方正入局前,ST合成(新浪财经注:经查证应该是西南合成)因为连年亏损、大股东占用上市资金严重而被看作一个“烂摊子”。首先它资不抵债,至方正重组前公司每股净资产只有0.09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1%;流动负债达到6.5亿,对应的流动资产只有4.1亿;其次,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西南合成制药总厂与几家关联单位对其欠款高达2.2亿元,占公司2002年12月31日应收款项余额的55.83%。当然,它连年亏损,2002年全年亏损1.53亿元。方正入局后,方正集团高层曾宣称,西南合成当年将基本实现赢利,2004年预计产生6000万左右的利润。可惜豪言壮语只实现了一半,扭亏是实现了,6000万的利润只实现了一半,03、04年加上05年三季度利润累计总额也未达到3000万元,这其中还包括了重庆市政府自2003年起连续3年每年给予共计1.2亿元的扶持资金。

  方正当年拿下西南合成,大举进军药业的举动曾引起了业界的“哗”声一片,质疑声更是此起彼伏。如今事实证明方正的业绩不仅平平,而且并未给西南合成的投资者带来任何实际的收益,不分配不转增况且不谈,就是股价也从未有任何良好表现,目前西南合成的价位仅为3.54元。

  有一位北京的张女士对西南合成的增持提出了异议,她说西南合成的控股股东重庆合成同时承诺:所持有西南合成的非流通股在获得流通权后的24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转让,上述24个月届满后12个月内, 重庆合成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股份的数量不超过西南合成总股本的5%,但重庆合成在获得流通权后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增持的西南合成股份不受上述承诺的限制。可张女士读遍了股改方案,未看见大股东有关具体的增持价格、增持数量的只言片语。没有增持何谈减持呢?

  西南合成是原料药生产企业,目前国家新一轮药品降价风潮正在酝酿,公司主营产品面临了国内、国际相关厂商激烈的市场竞争,同时宏观调控产品价格以及化工原料、

能源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都给西南合成的生产经营带来了一定的压力。 

  投资者投资公司为的不是对价补偿,至少不主要是为了获得这种对价补偿,投资需要的是大股东的诚意,是公司平稳快速的成长,是实实在在的业绩回报。 “未来怎样不知道?可现在大股东如此精明地对待投资者,忽视中小股东的利益,我们要投反对票!”卢先生、张女士同时表示。

  记者 何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