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G北方(000065)巨额保险防范伊朗项目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1:3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G北方(000065)巨额保险防范伊朗项目风险

  □本报记者 龙可

  随着近日伊朗局势的升温,对于G北方(000065)在该国的承包工程是否会受到影响,投资者十分关注。对此,该公司董秘黄茜华明确表示,G北方在伊朗已签约的德黑兰地铁四号线等项目尚未开始执行,并且由于为项目购买了双重保险,未来即使在开工后遭遇战争等风险,其投入部分的全部损失将由保险公司承担,对公司的影响就是因业务无法继续开展而
不能取得利润,但这将通过在其他国家工程承包业务和国内房地产业务的增强而弥补。

  根据G北方2005年年报,全年国际工程承包业务实现收入5.44亿元,占其总营业收入的44%,毛利率为10%,2005年该公司在伊朗、苏丹、叙利亚、埃塞俄比亚等市场新签约14653万美元,在老挝、叙利亚、埃塞俄比亚等市场实现合同生效30245万美元。

  G北方在伊朗已签约的项目包括德黑兰地铁

四号线项目、德黑兰郊铁延长线项目等,目前由于公司未接到信用证,根据合同生效条款尚未进入具体执行期。对于上述项目,该公司予以双重保险,即除了对工期等指标进行投保,还对政府更迭等突发事件可能面临的风险予以投保,投保金额接近2000万美元。

  除了上述已签约的项目,2005年G北方还对伊朗德黑兰地铁6号线项目、什拉子地铁二号线项目、阿哈喔兹地铁等新项目进行方案设计,递交了报价。据悉,这些项目如果全部中标,合同总金额将达到20亿美元。但黄茜华表示,鉴于目前伊朗形势的复杂性,这些项目招标的进展,以及最终结果都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G北方参股29%的伊朗德黑兰车辆制造有限公司主要是将中国生产的机车散件在伊朗当地进行组装,其由G北方与伊朗德黑兰城郊铁路公司、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伊朗绿菠萝工业集团在伊朗合资成立。各家股东根据自身优势促进合资公司发展,G北方主要优势在出口流程操作方面,此项业务利润也较高,去年德黑兰车辆制造公司签订了1.56亿美元的合约。

  G北方希望通过BOT的形式拓展海外工程的利润空间,而目前国家也有这方面的鼓励政策,如提供贴息贷款支持等。除了在埃塞俄比亚论证水电站BOT项目的可行性,该公司在老挝、缅甸、苏丹和埃及也有BOT项目在策划中。不过,以G北方目前规模来说,运作大型BOT项目尚有难度,如果此方面拓展顺利,该公司可能将会通过发行债券、再融资等途径以增强资金实力。

  近期,G北方置入了控股股东旗下北方万坤置业有限责任公司80%股权,万坤置业一直是北方工业公司体系内主要的

房地产业务运做平台,拥有丰富的土地储备。未来,国内房地产业务和国际工程业务将良性互补,成为G北方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

  G北方昨日收盘价4.51元,涨0.67%。

  (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