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锌业股份后股权时代企业发展采访札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0:3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锌业股份后股权时代企业发展采访札记

  ◆沉淀决定升华——锌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后股权时代企业发展采访札记

  (发展篇):升华的刚与柔

  沉淀之意,在于蓄势;蓄势之美,在于升华。沉寂数年之后,当了几十年锌业“亚洲霸主”的锌业股份,终于放下了矜持与高傲,重新审视并思考着眼前的市场格局,重新设
定着企业的再发展之路。

  大雪为歌,大海作证。从古至今,王者归来的经典无一不是用霸气和浴火重生的壮怀激烈来演绎的。他们注定要朝一个新的高度出发;他们必须用新的存在为过去的辉煌加以证明;他们只有打造新的核心竞争力才能令天下信而折服。

  □刘宇平

  世界上有三大炼锌方式:电解锌法、帝国熔炼法和竖灌式冶炼法,这三种方法,葫芦岛锌厂都已具备。如果把它七十年冶炼的历史用打开画卷的方式徐徐展开,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现代人类炼锌的“博物馆”,也是一部厚重的泛着财富光泽的冶金文化史。

  画卷的一端是七十多年前冶金前辈们创业的风霜雨雪,画卷的这一端,自然是处于现代经济风云变幻之中的高良宾与他身后两万多的冶金人。他们需要用改革、自主创新、结构整合、核心竞争力等一系列新的生存概念和发展方式与历史和未来对话。高良宾在指挥企业成功完成“原燃料”抢滩战役后,说得非常透彻:要走出困境,除了实干,你别无他法。但我们绝不满足于走出困境,我们必须超跃过去的70年,所以我们必须依靠自主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这是我们的责任!

  这是我们的责任。高良宾的话如锌锭出炉,透着金属般沉甸甸的质感,也带着暖烘烘的热量……

  ——摘自记者手记

  2006年,早春。锌业股份。这个开局相当的完美。

  在高良宾新任董事长不到半年,仅1-2月,锌业股份的各条战线上就捷报频传,同期产能和利润,竟超过去年的百分之一百还多。整个锌产业链条,与过去形成巨大反差,设备无闲置,员工无闲人,全部高速运转起来。

  领导力,生产力,竞争力。七十年厚重的锌业股份已开始进入一个新的加速时区。

  蓄势#zhPoint#创新

  

股权分置改革全面启动以来,锌业股份就以积极的态度投身于与流通股股东的沟通中。在一次见面会上,面对中小投资者们期盼的目光,高良宾很动情地说,你们投资购买的不只是一个行业中的亚洲最大,也是投资对我这届董事会班子的信任和锌业股份的未来。我清楚肩上的责任,它重于泰山。

  在现场采访时,有投资者说,作为投资锌业股份已数年的小股东,最盼望的并不是对价方案的高高低低,而是想知道想看到公司未来将如何健康快速的发展。

  高良宾在会上则告诉众人,抓住机遇,做实做强,依靠自主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重归亚洲锌业霸主地位。同时,使用集团及稀贵金属公司的非现金资产代公司关联方偿还锌业股份的债务,彻底解决公司关联方占用股份公司资金的历史遗留问题。

  其实,在全球锌价、铜价一路走高且产品需要空间巨大的市场背景下,谋势已久的锌业股份重当亚洲霸主之路并不需要二万五千里。一位资深专家说,她有足够的能量,只要政通人和,必会百业俱兴。

  锌业股份是由当了几十年中国冶炼行业“排头兵”的葫芦岛锌厂等于1992年8月发起,以募集方式成立的。目前具有年生产锌33万吨,电解铜10万吨,硫酸56万吨的生产能力。其中锌生产能力一直居全国首位。公司现有三套炼锌系统,其中火法炼锌生产能力为20万吨/年,电解锌生产能力为13万吨/年,在建的铅锌密闭鼓风炉系统将于2006年6月实现投产,能增加6万吨/年锌和3万吨/年铅的生产能力。届时,锌业股份的主营业务链条将达到年产39万吨锌、70万吨硫酸、10万吨电解铜、3万吨铅的生产能力和规模,这将比过去的锌业股份的生产能力向前跨出一大步。在冶金行业,这是一组令人艳羡的数字。

  关于锌业股份重新崛起,做大做强,并使之重返亚洲霸主之位,高良宾的观点是:我们并不是一味求大,但我们必须做强。这也是中国所有龙头企业面临的一个共同课题,也是中国大企业生存与发展必须解决的一道命题。对于亚洲锌业霸主,锌业股份必须用具有自主创新的核心竞争力来注入新的内涵,作出新的诠释。为此,公司在努力扩大生产能力同时,全力搞好自主创新。即结构创新。从产品结构开始,向正确的产业方向看齐,开发锌的系列产品,如锌喷涂技术,锌充电电池等。机制创新。抓用人、抓三项纪律,抓用工制度。技术创新。在原来工艺基础上投入资金加以改革和创新,突破工艺难关,着眼于企业长久发展,解决能耗、效益及环保等方面的弊端和矛盾。“十五”期间锌业股份已对原有的20万吨“火法” 炼锌工艺进行了技术改造,制酸系统采用了业内先进的“两转两吸”新工艺,公司第三冶炼厂,则采用了目前世界上较为先进的“水法”新工艺,在大幅提高产能同时,与公司原有的“火法”工艺形成了优势互补。而在副产品的生产与开发利用上,锌业股份的进程则为主业发展赋于了更深的含义,因为锌业股份的铟产量占全球市场需求量的十分之一,且是发光半导体的基础材料,全面回收铟、镉、钯、  锗等稀有稀散金属,对加快产品更新换代,提高赢利能力具积极意义。在2006年锌业股份的生产计划表上,清楚地表明,今年公司要完成铟产量35吨,而目前市场铟价已高达1300美元/公斤,毛利高达90%以上。

  最大的创新,在于不懈的求新;最大的转变,在于不断的求变。这也是锌业股份从沉淀到升华所要具备的最重要的张力。

  竞争力

  在葫芦岛人心中,有如渤海湾蓝色的海水和金色的海岸一样,葫芦岛锌厂是一块绝对的品牌。锌厂的兴衰,是当地经济的晴雨表,锌厂的发展与壮大,对当地经济的发展起着巨大拉动作用。

  “葫芦牌”锌锭是锌业股份在伦敦金属交易所注册的国际著名品牌,有着传统的信誉和质量优势。在国际市场上,锌业股份的锌锭售价要比LME现货高100美元/吨左右。而公司的电解铜也在上海金属交易所注册,锌、铜、锌粉和硫酸分别获国家银质奖和金质奖,公司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治金、机械、电子、化工、军工等行业,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国家免检产品,具有相当的市场竞争力。

  现在,已开足马力的锌业股份已构思好下一步的发展战略,他们已经意识到,处于行业顶端的锌业股份最大的竞争实际上是来自于自我的竞争。在锌冶炼是一个资源密集型行业,对矿产资源、

能源、水资源消耗都较大的前提下,公司要持久发展就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转变增长方式,发展循环经济。要延伸产业链,要延伸经营流程,要加强稳固的矿产资源链。目前,公司正紧锣密鼓地与俄罗斯、蒙古及中亚国家进行着矿产资源的联合开发,并卓有成效。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在资本市场进入后股权时代后,2006年的锌业股份注定要驶入企业发展的提速期,35吨铟,1000吨镉,这些高新技术产品已列入公司年内账单,已完成的5-8万吨热镀锌项目也已被列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项目,大连交通大学“产、学、研”一体化联合开发的一批有色金属深加工产品也将与今年第三季度实现工业化生产。同时,许多项目将填补国内空白,公司也将成为国内重要的新材料科研生产基地……

  完成对锌业股份的采访之时,正值公司股改进入关键阶段,高良宾的真诚与自信,董秘张正东的敬业与才智,都使我产生一种尊敬与渴望,我知道,几篇短文无法将一个上升的企业盛下;我更知道,我面对的不只是高良宾和一个上市公司,还有她身后众多的投资者以及有关上市公司如何提高质量、加快发展的许多许多话题。

  链接

  锌业股份(000751),2006年2月17日刊发股权分置改革说明书,公司按每10股流通股转增6.6股向全体流通股东转增股份,相当于单纯送股形式下每10股流通股获送3.175股。同时,在此次股改中,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承诺,将稀贵金属公司,集团公司拥有的耐火材料厂、电力分厂、水汽分厂等与公司生产经营相关的辅助设施及其它资产,集团公司拥有的土地使用权等资产整合进入锌业股份,彻底解决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和关联交易等问题,完善锌业股份的生产经营体系,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

  (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