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北人股份管理创新支撑持续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0:1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北人印刷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上市13年,实现了“产品技术水平达到世界同等水平”、“销售收入和实现利润稳居行业排头”、“企业管理进入现代企业行列” ,并年年为股东分红,成为深沪两市坚持年年为股东分红为数不多的公司。北人的管理是在适应市场的压力和激烈的竞争中,不断研究自身的管理问题,坚持以人为本,增强市场适应能力的管理模式,坚持管理创新,以提高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和综合实力,以优异的业绩回报股东。

  创新营销管理体制,提高对用户的服务水平。北人的营销售网络是在原各省市物资公司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对北人的销售工作起过很好的作用。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印刷市场发生很大变化,原物资公司和印刷厂,都在不断加大改革、改制、重组的力度,各种所有制形式大量涌现,包装、装潢印刷迅速发展,传统的营销体制已非常不适应市场,竞相压价无序竞争,内耗大,反馈迟,中间环节的积极性受到严重挫伤,已成为影响北人发展的突出问题。2001年,果断对传统的营销体制进行整合,在全国创立九个以我为主的区域性专营销售公司,按照销售、服务、备品备件一体化、市场营销工作区域化,以及优势资源共享的三大原则,加强对市场的管理,及时掌握市场动态,为用户提供便捷满意服务。改革四年来收到明显效果,规范了管理、疏通了销售渠道、贴近了用户、强化了服务和用户培训,受到广大用户的称赞,树立了良好的北人形象拓展了市场,促进了销售额的增长。

  创新激励机制,改革公司工资分配制度。北人以市场为导向,对分配制度进行大胆改革,从传统的身份工资向岗位定价工资转变,向人才市场价格靠近。2000年,从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公开竞聘为突破口,他的年薪比当时总经理的工资还要高,同时对科技人员的工资分配制度进行了改革,对青年技术骨干住房实行倾斜政策,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这些做法在同行业中引起强烈反响,成为当时行业中的热点。在此基础上,2001年对全公司的分配制度进行改革,比照北京、上海、深圳同类人才市场价格,制定了以绩效工资制度为主,辅以多种分配形式。如:在装配员工中实行了高级调试师的评聘工作,高级调试师的月薪达到5000元。新型分配制度实现了人才价值与市场人才价格接轨,建立起新型人才激励和约束机制,进一步打破平均主义,推动了员工观念的转变,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吸引了能工巧匠,留住了人才,收到良好效果。为了不断提高员工素质,利用各种机会,让科技人员出国学习,2000年以来,已有50多人次到国外学习。回国后大都委以重任,大胆使用,给予施展才华的空间。同时,与天津大专院校合作开设北人大专班,选送生产一线优秀员工脱产学习三年,系统学习现代科学技术。截止到  2004年已有100多名一线员工取得大专学历,这些同志回到生产一线后,绝大多数都成为生产技术骨干和管理骨干。(李 彦)

  (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