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13亿巨债压身 ST美雅能否浴火重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2:08 南方日报

13亿巨债压身ST美雅能否浴火重生

  ST美雅(资讯 行情 论坛)将在4月3日公布2005年报,按照之前的预亏公告,因连续三年亏损,美雅将暂停退市,若今年还不能盈利,将终止上市。而就在这生死关头,不久前被迫“退婚”的联鸿化纤最终仍以600万元的“聘礼”夺得了美雅的控股权。

  美雅能否浴火重生,联鸿化纤大老板林锡森将是最关键的人物。他有何妙法能让美雅起死回生?而在发布退市风险提示后,美雅

股票反而突然暴涨,是否债务重组取得重大突破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日前走进美雅公司本部,采访了目前美雅的实际控制人林锡森。

  暂停上市将是板上钉钉

  去年9月,因出价600万元从广东省广新外贸轻纺公司(下简称“省纺”)取得美雅29.68%股权,林锡森与联鸿化纤一起成为传媒关注的焦点,但之后风波不断,直到今年2月才告一段落。尽管仍以原来的出价夺标,但林锡森看起来并不轻松。

  2月24日,美雅发布了2005年预亏公告,这也意味着不久将暂停上市,但股价反而离奇连续几日上涨!

  林锡森表示,“当时为什么股价会涨,我也不清楚,停牌后公司能不能恢复上市,还需要漫长的路,我也不能打保票,股民自己要谨慎判断。”

  根据1月25日省纺跟联鸿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从当日起公司将在90天内提交股改方案。对此,美雅董秘苏东明告诉记者,“公司停牌不会影响股改,期间也可以进行股改,股改方案将跟公司债务重组结合在一起做”。

  一位接近美雅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在股改方案中,联鸿化纤计划拿出一个亿的现金作为流动资产。但对重组的细节,林锡森表示,“方案还没有最后定,现在不好说,说了可能会误导股民。”

  债务重组能否成功决定生死

  林锡森告诉记者,从生产经营来看,美雅现在能保持每年4个亿的产值,而这一块儿可以盈利。“问题是高达13亿元的负债,如果债务负担不能降下来,账面上很难实现盈利”。

  他表示,降低债务负担主要有两个渠道:第一是土地顺利转让。去年,美雅在广州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评估价为4.75亿元的土地,如果成功转让,美雅2005年将实现盈利。外界当时对此寄予厚望,可惜至今无果。

  林锡森首次披露了其中的细节,“我第一天进美雅,就去了解土地转让的事。交易所当时也表态可以保底,我要求交易所交1000万元的保证金,但现在还没看到。现在看起来,这个评估价(4.75亿元)的确高过了市场价,不过3个多亿还是值的”。如果土地年内能成功转让,债务规模就能降低到10亿。

  不过相对于4个亿的产值,他认为10亿元的债务仍是美雅难以承受的,“债务重组成功的标准,是美雅可以承受与其能力相当的债务”。而他开出的条件,就是美雅2006年现金流为正的3000万元。

  据悉,省纺、中行跟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是美雅主要的债权人,“我们正在跟债权人一家一家谈,它们的积极性也很高。毕竟美雅净资产是负的,债权人也不希望美雅最终破产清盘”。林锡森希望,债权人起码能降低美雅的利息成本。

  根据“90天内出股改方案的说法”,美雅最迟在4月底前重组方案要拿出来。

  专访

  尘埃落定后林锡森首度面对媒体 600万收购美雅不存在利益输送

  尽管美雅股权转让风波平息,但29.68%的股权以600万元的价格卖出去到底划不划算?当时是怎么计算出来的,仍是令人好奇的话题。尘埃落定后,林锡森首度对记者披露了当时的细节。

  记:你们当时出价是不是最高的?

  林:当时消息传出后,有意竞争美雅股权的买家的确很多,有的比600万低的有,200万、300万、500万;也有出价高的,还有美国财团愿意花2000万。但省纺害怕有些炒家过来炒一炒,转转手就走,希望找到一个决心做好上市公司的实干家。

  记:联鸿为什么报了600万元的价格,是怎么算出来的?

  林:由于美雅当时的净资产已经是负值,即使以零价格转让股权也说的过去,600万元是象征性的。

  记:当时有人怀疑这么低的定价,有利益输送的嫌疑。

  林:联鸿是做纺织化工原料的,也是美雅的供货商。但产品是通过代理商卖给美雅的,之前我们跟美雅、跟省纺没有直接联系,也不认识省纺的人。

  记:当时第一次转让被否决后,有没有想过彻底退出?

  林:当时受到的打击的确很大,但做生意要讲信用,既然进来了,就要把公司做好。

  记:有没计划把联鸿化纤的资产注入美雅?

  林:那要看债务重组是否成功。

  记:最后一个问题,如果债务重组失败,将会怎样?

  林:对我要有信心(笑)。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贾肖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