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G北方(000065)置入大股东房地产业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0:3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G北方(000065)置入大股东房地产业务

  初步目标是整合、开发北方系统内已有的土地资源,推出北方地产品牌

  本报讯 (记者 尹永强) 备受市场关注的G北方(000065)的资产置换方案日前终于水落石出。据今天发布的资产置换关联交易公告,G北方拟将建筑装饰国内业务及资产与控股股东中国万宝工程公司持有的万坤置业有限公司80%股权进行置换,差额部分公司以现金方式支付与万宝公司。这意味着G北方的资产置换和战略调整已取得实质性进展,进军国内房地产
市场为公司的未来发展打开了更广阔的空间。

  早在G北方股改的过程中,万宝公司和公司实质控制人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就郑重表示,将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在继续支持公司重点发展国际工程业务的同时,通过资产置换和业务重组逐步剥离公司的低效资产,不断注入具有协同效应、专业特色、技术优势以及成长空间的优质资产,提高国内业务比重,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持续成长能力和整体盈利能力。

  2006年3月10日,G北方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建筑装饰分公司相关资产与北方万坤置业股权进行资产置换》的议案,批准签署《资产置换协议》。

  据公司介绍,之所以要置出从事玻璃幕墙、铝板幕墙、石材幕墙等工程项目的国内建筑装饰业务,主要是由于该市场竞争激烈、业务毛利率偏低;同时,受工程垫资、工程保证金滞压、工程回款慢等因素影响,国内建筑装饰业务的运营效率较低。而置入的万坤置业成立于2005年4月,是北方公司和万宝公司共同设立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北方公司持有20%股权,万宝公司持有80%股权),注册资本为2亿元。经双方协商确认,置出资产的价格为1.37亿元;置入资产的价格为1.57亿元,不足部分公司向万宝公司以现金支付2026万元。

  据悉,万坤置业的初步目标是整合、开发北方系统内已有的土地资源,对包括广州番禺、深圳、天津等地在内的土地资源分别进行开发,推出北方地产品牌;目前正在受托开发广州市南沙境界项目,2006年将开始销售。在初步实现市场化、规模化发展后就全面参与市场竞争,通过竞标获得土地资源,使房地产业务成为G北方重要的国内业务支柱产业。

  分析人士表示,此次资产置换是公司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步骤。由于目前公司的主要业务收入和盈利来源集中于国际工程业务,且市场分布集中于伊朗、埃塞等地区,面临业务过于单一、市场过于集中的风险;加之国际工程业务主要收入为外汇收入,公司面临

人民币升值带来的较大经营压力。所以该次资产置换有利于公司平衡国内外收入和盈利来源,提高国内业务和资产的比重及盈利能力,化解结构性风险,提高公司的总体抗风险能力。

  北方公司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北方公司“十一五”战略对G北方的发展给予了明确定位(作为北方公司利用国内资本市场进行经营结构的调整和优化的资本运作平台)及各方面资源的支持,为公司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和保障;同时,兵器行业的调整、重组与整合也会为公司的发展创造新的机遇。未来几年北方公司和G北方将通过资产置换、重组、收购与兼并等措施,不断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切实提高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

  G北方昨日收盘价4.48元,涨0.45%。

  (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