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广钢股份:土地提升价值 业绩腾飞在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6:22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广钢股份:土地提升价值业绩腾飞在即

  作者:本刊记者 李恒春/文

  3月8日,广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894)公布了修改后的股改方案,公司非流通股股东按照1:0.6608的比例单向缩股,相当于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支付3.5股作为对价。缩股的方案不仅在最近的股改公司中独树一帜,而且10送3.5股的对价在钢铁股改上市公司中也属较高水平。同时,缩股直接提升了广钢股份的每股收益与每股净资产,股改方案
全面体现了对流通股股东权益的保护。

  钢铁需求依旧旺盛

  广钢股份主营钢铁产品制造、气体和冶金物流等业务。经过多年的发展,广钢股份已实现了由单一生产经营型转向生产经营型和资本经营型相结合的战略转移,成为一个钢铁企业为主、非钢产业为辅的现代化企业。

  截至2005年底,广钢股份已发展成为具备年产钢200万吨、钢材170万吨,销售收入达60多亿元,涉及

电子商务、冶金物流、气体产业等多个领域的现代化企业。

  钢铁行业是周期性行业,行业景气与宏观经济关系密切。受益于近年来国内宏观经济增长对钢铁需求的强劲拉动,广钢股份成长迅速。2004年、2003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分别达到52.02%、157.31%。2005年,受宏观调控的影响,广钢股份主营业务收入也受到部分影响。

  然而,在过去3年,国内宏观调控适度调整了钢材消费的增长速度,但仍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幅度,2005年,国内钢材消费量增幅保持在20%以上。2006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三大主题:城市化、工业化和以汽车

房地产为主的消费升级将继续支撑中国经济继续稳健增长,而且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逐步放宽,钢铁消费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势头。

  同时,钢铁价格的企稳逐步回升,对于广钢股份等钢铁企业也是一个好的迹象。目前,国内钢铁价格开始触底反弹,在流通领域钢材价格上涨后,钢铁企业出厂价也于近期有较强的反弹,武钢、鞍钢、宝钢等先后提高部分产品的出厂价,钢铁价格再次上扬。无疑在市场需求仍保持旺盛的形势下,钢铁价格的复苏反弹将对钢铁上市公司业绩回暖起到明显的支撑。

  搬迁提升公司价值

  事实上,广钢股份吸引投资者的不仅仅在于钢铁市场的回暖,其最具升值潜力的资产还在于厂区土地资产,而这块最具升值潜力的资产没有体现在资产负债表里。

  根据2005年6月广州规划局发布的广钢股份所处地芳村规划方案,广钢股份所处地区将成为置换更新区,从生产用地向生活用地转化。这意味着,渐次而来的土地置换将使广钢股份的隐形资产——土地逐渐变为显形资产进入到公司资产中。

  与其他没有整体上市的钢铁企业不同,广钢股份拥有自己的土地使用权,而不是租赁集团土地。其拥有面积达138万平方米的土地正是规划之中的搬迁用地,而这块土地由于作为工业用地,在广钢股份资产负债表的“无形资产”科目里仅体现为补交土地出让金价格,2004 年底,该项资产反映在“无形资产”科目里的价值仅为5092 万元。

  在广州市的城市规划中,该块土地被明确定向为生活用地,将用置换的方式逐步转让,转让土地的收入将逐步进入广钢股份的资产负债表,成为显性资产,公司净资产也将因此不断增加。

  由于城市环境保护的限制,广钢股份的发展受到了极大的限制。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企业搬迁对于广钢股份股东价值提升要远远大于依靠目前产品创造利润对股东的影响。

  按照目前广州市的

房价,住宅房价在6000 元/平方米左右,土地成本在房价里的构成约2000元以上。按照用地规划2到3的容积率,该块土地每平方米按4000到6000元价格计算,价值在55 亿到100 亿元人民币左右。政府可得土地出让金25亿元到50亿元,企业可得协议转让土地使用权30亿元到50 亿元,广钢股份因搬迁而得到的潜在收益在10亿元到20 亿元。

  同时,广钢股份还将获得政府的搬迁补偿,用于新钢厂的建设。而搬迁后,重置的新钢厂无疑将比现有炼铁、炼钢、轧钢设备更具有规模和先进性,广钢股份也将获得持续经营并提高资产收益率。

  三业并举两翼齐飞

  作为广钢集团的主体企业和优质建筑用钢材生产基地,按照广钢集团公司“十一五”规划,广钢股份制定了“做强钢铁主业、拓展冶金物流业、做大气体产业”的总体发展战略,围绕钢铁、物流及气体这三大产业加快发展,实现主副业的两翼齐飞。

  在钢铁主业方面,广钢股份推行精细化管理,努力降低成本,以更低的价格巩固和抢占市场。通过实施转炉环保改造、烧结粉尘楼整治、热电二期改造等一系列举措,基本解决了困扰长线降本和环保的瓶颈,产能跃上了一个新台阶,环保指标大幅改善,同时连轧油改气降本增效成效明显,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经营生产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而按照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和《广州市钢铁产业发展要点》的要求,广钢集团的南迁势在必行。因此,广钢股份也在为转移拓展和企业价值再造而提前准备。

  在现有的钢材制造业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地缘经济和物流优势,拓展广钢股份产业链。广钢股份制定了从“企业物流”到“物流企业”的物流拓展战略。通过对广钢股份内部物流的整合及优化,挖掘物流利润,降低产品成本,同时,利用物流业务平台和信息平台,向外拓展广钢股份物流业务,发展第三方物流。2005年底,由广钢集团等三家企业合资共建的广州华南金属材料交易中心正式成立,年交易量目标在1000万吨以上,这将有效促进公司冶金物流业的发展和壮大。

  今年一季度,广钢股份旗下的南沙气体公司一期建设10000空分机组能够投入生产,将为公司做大气体产业增加了一个强有力的支撑点。投产后,在满足JFE钢板公司气体需求的同时,还将大力拓展外部市场,提升气体产品的赢利能力,为广钢股份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目前,广钢股份的经营已经在历史的底部,股改之后,在自身降本增效的努力和外部钢铁价格回升的环境下,广钢股份经营状况改善指日可待。预计2006年,广钢股份主营业务收入将有新的增长,每股收益会比2005年有新的提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