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联重科历时数年的MBO即将大功告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09:46 经济参考报

中联重科历时数年的MBO即将大功告成

  大股东挂牌转让部分股权

    同样是上市公司大股东股权挂牌转让,与双汇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000895,SZ)的高调并及时公告相比,中联重科(资讯 行情 论坛)(000157,SZ)却选择了沉默。  

  3月7日,记者发现一则《关于“长沙建设机械(资讯 行情 论坛)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32%股权”转让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被悄然挂在了湖南省产权交易所的网站上,该《
公告》的挂牌编号为0510760028,该公告的发布时间为2005年12月26日,公告期限为自2005年12月26日起至2006年3月27日下午5时30分整止。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正是中联重科的第一大股东。

  005年12月19日,本报《中联重科调查之一:借股改密谋MBO》一文中提及在中联重科管理层借股改之机密谋大股东改制,历时5年的MBO(管理层收购)缜密策划即将收尾,目前这一事件发生了重大进展。  

  湖南省产权交易所和长沙建机院有关人士皆向本报记者证实,该所受湖南省国资委委托,对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沙建机院)32%股权转让项目发布公告。长沙建机院1956年成立于北京,原属建设部,2003年,实现属地化管理,划归湖南省。长沙建机院原为国有独资企业,2005年10月改组为“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目前长沙建机院注册资本6.029亿元,其中湖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占91.80%、湖南省土地资本经营有限公司占2.30%、长沙一方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占5.90%。

  一方科技由湖南省国资委奖励的3556万元长沙建机院有限公司的股权以及在长沙建机院及中联重科等公司的管理者和员工内部募集7000多万元组成,公司注册资本为11180万元,法人代表为中联重科原副总经理陈铁坚,中联重科公告披露一方科技的股本中,中联重科高级管理人员16人,共出资278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24.87%。  

  中联重科大股东的改制之所以引起各方的关注,除了有MBO因素外,更多的是源于其在国内建筑机械行业的地位。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沙建机院及其下属企业是湖南省国资委控制的最优质资产之一,拥有包括上市公司中联重科在内的近十家子公司,主要从事建筑工程起重机械、混凝土机械、路面机械、环卫机械、客车等多类产品的研究、设计、生产和销售,是国内三大建筑机械巨头之一。

  早在2004年11月18日,长沙建机院《改制整体方案》获得湖南省省属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根据《改制整体方案》,长沙建机院将改制成为国有控股的有限公司,其股本结构方案为:国有股持股比例为38%;员工持股比例为30%;引进的两名财务投资者持股比例为32%,其中单一财务投资者持有改制后新公司的股权将不超过总股本的20%。  

  由于此次在湖南产交所挂牌日期与当初《改制整体方案》中相关资产的评估日期有近两年的时间差距,此次股权转让的资产评估价格将是比较引人关注的内容之一。在经湖南省国资委核准的以2004年5月31日为基准日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书》中,长沙建机院的净资产为60291.51万元,这一数据与2005年10月初步改制后的长沙建机院注册资本是一致的。在《公告》中表示,此次股权转让的价格将考虑2004年5月31日至2005年10月31日期间资产的增值等因素,重新出具《资产评估报告书》,并重新报湖南省国资委核准,以重新核准的资产评估结果作为本次股权转让和资产处置的主要依据,但是具体数字尚未披露。

  湖南省产交所挂牌项目信息显示,长沙建机院的这32%股权意向受让方必须是国内非同业竞争类企业;如果受让方具有国际背景,则该受让方应具有投资银行背景,能够推动长沙建机院的国际化发展,并且该受让人在中国大陆具有较好的投资业绩、现有投资组合中不包含国内机械类企业;同时要求受让方承诺受让的股权有3年的锁定期。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长沙建机院股权的挂牌转让,表明中联重科的大股东改制已经到了冲刺阶段,随着财务投资者的最终露面,包括管理层在内的员工持股也将同时到位——获得长沙建机院30%的股权。届时,中联重科历时数年的MBO也将大功告成。(本报记者 王文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