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四川长虹 > 正文
 

长虹股改系列报道之五:柳暗花明又一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08:04 四川金融投资报

长虹股改系列报道之五:柳暗花明又一村

  提起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600839)的资本运作,似乎远不如它的技术创新那么轰轰烈烈。然而仔细分析起来,这个中国彩电龙头企业的资本运作也无处不在,且多半是以此运作为先导,闯出了一条“创新之路”,紧接着洞开技术创新与产业“更新之门”,圈下一片片“销售地盘”,使2005年的长虹公司,其销售额和利润均创历史新高。

  气势如虹

  提起资本运作,人们会很自然地想到收购、兼并、合资,或是到金融、证券市场闯荡一番。其实,回眸四川长虹,早在倪润峰时代,就曾有多次大手笔的尝试,倪润峰和他率领的企业经过长达数十年的摸爬滚打,把整个彩电馍馍做大做强,实属不易,功不可没。至2004年,以赵勇为首的新领导班子上台后,又在资本运作方面更上一层。

  2004年下半年,赵勇新班子就确定了按照3C融合的思路定义公司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此后,围绕此方向目标,其资本运作不但是大手笔的,也可称它为气势如虹。有如通过收购、兼并、参股、合资等形式,先后成立了“国虹通讯”、“长虹信息”、“长虹朝华”、“虹微技术”等子公司,同时携手微软、中国电信、盛大,以及上海朝华等,分别在IT、通讯等领域,建立了强大的战略联盟,由此形成了以网络、通讯、IT、信息家电为主的新产业形态。

  《长虹成功抱得美菱归》———这不但是长虹的又一大手笔资本运作,且是低成本扩张的另一典型事例。原来,就在2005年11月6日,长虹公告以1.45亿元受让格林柯尔所持美菱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0521)20.03%的股份,自此,长虹持有8285万股入主美菱,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较之2003年5月顾雏军以2.07亿元的收购价格,降低了6700万元。一时间,还引起了美菱的股价大涨,从收购当年10月31日的收盘价2.54元直奔3.04元,周涨幅达20.63%;成交额3985万元,创近两年来该股单日成交量最高。而长虹的成功收购,其意义却远不在此,而在于迅速开拓了冰箱、空调等白色家电新的疆土,从而成为名符其实的“家电大王”,从此进一步完善了产品结构,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据知,刚刚收购后的美菱,2005年其销售涨幅即增长了30%。这不是赵勇班子的大手笔又是什么?

  细雨无声

  细看赵勇这位少帅上台后,其资本运作还有另一特点,那就是精耕深作,如细雨般润物无声。当然,这类运作,称它为调整改革也未尝不可,但它同时也是另一类“资本运作”。这类事例较多。有如2004年下半年,根据罗兰贝格的分析报告,长虹的物流管理体系存在的问题较多,总结起来有四个字:“多”“少”“散”“乱”。新的领导班子上台后,一改思路和作法:一是运用招标方式,对通过公路、铁路的采购运输采用集中运力办法。仅此一项,其综合运输成本同比上年下降了20%以上。

  二是“减肥瘦身”。以前长虹在全国设置了绵阳、中山、南通、吉林4个基地库房,203个分公司库房,形成了庞大的仓储体系。这些库房利用率较低不说,还占用了大量的资金。通过“瘦身”,截至去年11月底共减退绵阳外租库房15万余平米,去年长虹仅物流一项就节约了7500万元,赢得了中远物流、中电物流等国内资深物流企业的称赞,认为长虹不仅创造了目前家电业物流的第三种模式,且在物流方面的推进速度,创造了一个新的奇迹。

  2005年,长虹的财务系统的改革运作也是静悄悄的。过去长虹的财务业务,范围、作用都很单一,管不了营销,也不能给决策者提供足够的支持。于是赵勇班子对其施以改革,使其作用和地位大大上升,一举成了公司营运的“主线”。使去年长虹终于形成了销售、物流、财务“三套马车”并驾齐驱之势。这意味着,长虹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在资源的整合上,在市场的规范上,在企业运行的安全性上,可以得到一种制度上的提升和保证。做到这一点,对于长虹这头大象而言,实为不易。为了这一天,长虹曾走了整整9年的历程,多次试验,均获夭折。而此次成功,不但显示了赵勇新班子在资本运营方面的睿智和聪明,亦显示了他们的勇气和决心。

  又如:“高额库存”是多年来困扰长虹的“顽症”。赵勇一班人上任时,公司库存高达80亿元,为此,新班子大刀阔斧地进行了清库行动。经过两个滚动营销期,终使长虹库存大幅下降,2004年为60.13亿元,下降约20亿元;2005年第一季度季报显示,库存已降至40亿元以下,这在长虹的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至此,赵勇认为,长虹的库存已属正常状态。

  据了解,去年长虹还推行了供应商管理库存,压缩一些不合理代理商,连同实施网上招标的三大措施,提高了资金周转速度,财务结账周期也由原来的15天以上缩短到了6天以内,资金周转由二次/年,提高到7.8次/年,且仍在持续提升。由此,去年长虹的物资采购成本比行业水平整整降低了3~5个百分点。

  股改闪亮

  其实,当前正在进行的

股权分置改革攻坚战又何尝不是另一形式的资本运作。如果说,不到一年前“开弓”伊始,它还为更多的市场人士所不理解,时至今日,它的作用、意义以及市场功能已逐步显现出来,以至拥护者日益增多。四川长虹的掌门人赵勇就

  是拥护者之一。他这样认识:通过股改,可以使公司所有股东的利益取向趋于一致,有利战略投资者的引入,有利对核心骨干员工长效激励机制的引入……最终大大有利于公司的稳健和快速发展。所以他对此次股改一直持积极态度。

  也许正因为掌门人和他领导的班子认识较深入,加上保荐机构的帮助,此次策划推出的股改方案特别是修改后的方案,可称为真正的闪亮登场。

  如人所知,长虹的流通盘高达95140万股,流通股东多达数千万或上亿。此次长虹大股东长虹集团却是舍得“割肉”,一举修改为每10股送出3.4股的对价,不但为当前家电上市公司中的最高者,且高出了整个市场股改公司对价方案的平均水平。不得不令人为之瞠目。同时,长虹集团以高于其他非流通股股东的水平支付对价(送出率每10股高出0.49股,获送率每10股高出约0.6股)体现了大股东长虹集团进行股权分置改革工作的诚意和努力,体现了对流通股股东利益的保护。

  亮点之二:其大股东长虹集团还承诺:2005年将用盈余

公积金弥补过去的亏损,2006~2008年分配利润比例将不低于当年实现可分配利润的40%。较高的对价水平和分红承诺都体现了大股东纠正“占用资金”和关心流通股东利益的诚意,方案实施后,将一举解决大股东长期“占用资金”的痼疾,还可进一步降低二级市场的市盈率,降低大股东持股比例。预计大股东比例将由53.96%降为30.70%,流通A股的比例则将由43.96%升为67.16%。其股本结构将更加合理。另外,通过定向回购实施以股抵债,夯实了上市公司资产中不能产生效益的部分,资产质量得到优化,而且定向回购方案的实施不会造成上市公司资金流出,不影响公司现金流状况。

  综观四川长虹的资本运作,还有着与技术创新、产业调整并驾齐驱、巧妙结合等种种特点和亮点,以至当前的长虹,在

资本市场上通过与中国电信、微软、朝华科技等国内外的战略合作,其形象已大大提高;在产业结构上通过优良配置、重组等,3C融合的形态格局已现;在技术创新方面,已形成网络、通讯、IT、信息、家电等多管齐下,新品叠出;在管理方面,三大费用以及应收账款、存货比例均同比下降。现金流态势也已改善;在经营方面,05?07年销售收入预计可保持20%以上的增长;2005年前三季度,公司主营收入实现102.4亿元,同比增长32.35%,净利润2.65亿元,同比增长320.07%。这些,都是一个个好兆头。堪称“柳暗花明又一村”! (本报记者郑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