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全国政协经委会陈耀先:构造培育A股市场大蓝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03:26 深圳商报

  【本报3月12日北京电】对于目前业界关注的优质国企的回归、券商开展融资融券业务及划转部分国有股充实社保基金等焦点问题,十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董事长陈耀先近日在两会期间谈了他的看法。

  要培育自己的大蓝筹

  陈耀先直率地指出,多年来,在中国内地上市融资的都是一般企业,而优秀的大企业大都到海外上市,成为海外市场的大蓝筹。截至去年底,中国内地300多家海外上市企业的总市值已是深沪两市总市值的两倍半,这无形中将中国内地股市变成了次级市场。为此,陈耀先建议,应当研究如何运用好海外和内地两个市场,稳步构造和培育A股市场的大蓝筹,提升投资者信心。

  陈耀先还指出,蓝筹股业绩总体比较平稳,是市场最佳的防御性投资品种之一。考虑到股改后的对价因素,蓝筹股的未来投资价值相对看好,未来的金融创新中,蓝筹股无疑将成为其中的赢家。

  设立公司为券商融资融券服务

  前期曾有报道显示,券商融资融券有望在今年开闸。对此,陈耀先提出了自己的方案。

  陈耀先建议,批准设立一家证券融资机构,实行股份制有限公司,国家给少量资本金,吸收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入股,开通中央银行借款渠道,进入同业拆借市场,准许发债、证券抵押、上市融资。法律规定其不以盈利为目的,是专门调剂券商流动性的证券融资公司。其融资融券的技术手段,可以利用现有的证券清算交收技术平台。

  陈耀先提到,我国金融业分业监管,为了避免监管壁垒所引起的制衡,建议证券融资公司可经国务院批准,相关部门配合,归口证券监管机关组建并管理。

  如何划转国有股充实社保

  近期,

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再次提出划转国有股充实社保基金的问题。对此,陈耀先在操作上给出了个人看法。他认为,股改后持续增加的流通盘对市场是一个潜在的压力,股改全面完成后,国有股变现将更为便捷和频繁。如不及早明确政策,后股改时期的市场有可能再次遇到困难。利用我国社保基金的制度框架,划转部分国有资产由社保基金持有是最佳选择,这也是国际上通常的做法。

  陈耀先提出的基本思路是:对于已上市的含国有股的公司,不论其是否完成股改,均将一定比例的国有股(如10%)一次性划转给全国社保基金。对于首发公司,在公司

股票上市前,将一定比例的国有股划转给全国社保基金。和此前国有股减持不同的是,国有股划转并不涉及股份的减持变现,而只是国有股在不同持有主体之间的调整,这样就不影响市场的资金供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