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净利润下降 上海家化挑战股权回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 14:39 21世纪经济报道

净利润下降上海家化挑战股权回购

  见习记者 袁茵 北京报道

  3月9日,上海家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315.SH)公布年报。2005年,公司主营收入达到19.5亿元,增长率达16.8%,但营业利润同比下降14%,净利润同比下降18%。现在需要拷问的是上海家化资金是否充裕。

  2005年11月25日的股改前夜,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突然出招:上海家化拟回购上实日化控股有限公司、

福建恒安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三股东持有公司的全部股权,回购总价为4.54亿元。

  3月9日的年报中介绍:目前回购事宜正在国家相关部门的审批过程中。

  上海家化还表示,实施上述方案所需资金,将主要来源于公司自有资金,不足部分公司将通过业务调整的方式解决,过渡期间还会启用短期融资方式,相关资金的来源已经落实。

  但这依然让人质疑:日化行业成本上涨以及竞争的激烈,产品净利润下降,公司现有资金回购是否充裕?行业利润正在处于下降时期,调整主营业务空间还有多大?

  亚洲证券分析师金志明说:“从报表上来看,上海家化有3.5亿的现金,完成回购的资金难度并不大。”

  不过,如果回购方案得以实现,公司的净资产总额将减少38%,闲置资金也将大幅减少。这对于公司的经营质量和效率提出新的挑战。

  据了解,公司主要品牌之一——美加净——的销售并不尽如人意。公司董秘冯珺说:“公司已经对美加净

护肤品的定位及营销方案进行了重新修订,希望2006年美加净的销售会有起色。”

  而公司的另外两个品牌六神和佰草集,其中六神品牌的销售收入增长17%,佰草集产品和SPA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2.5%。这两个品牌将继续成为上海家化集团2006年的重点。

  金志明认为,回购后大股东的控股地位得到保证,而且是单一大股东,对今后的经营能有所改善。但经营情况和回购关系不大,只是股本的变动会增加每股收益,但不会从本质上改变经营情况。

  东北证券分析师赵丹枫认为,公司出现的利润波动还需要进一步观察。短期的利润可能由于生产向销售环节的转移、平衡地区间差异等导致,而对于上海家化来说,目前经营现金可以保证,公司发展的关键是2006年的营销。

  目前,整个国产日化品牌都遭遇强烈考验,国际巨头正迅猛吞食市场,对于上海家化来说,即使定向回购成功,今年的变数依旧很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