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银泰系举牌百大集团 > 正文
 

百大集团股权争夺远未结束 银泰手握股改生死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 14:25 21世纪经济报道

百大集团股权争夺远未结束银泰手握股改生死符

  本报记者 翁海华 上海报道

  围绕百大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00865.SH)的争夺远没有到结束的时候。

  最近的消息显示,银泰投资已经递交了要求改选百大集团董事会的函件,要求参与公司管理,“按照公司章程,我们提出了委派董事以及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3月10日,银
泰投资一位高管称。

  但银泰的要求没有得到百大集团第一大股东杭州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杭州投资)的同意,和此前银泰提出的国有股回购方案被否决一样,银泰显然被冷落了。

  不过,3月10日,浙江银泰总经理周海明对记者表示,百大集团的股改必须按照市场原则,对价低于10送3股,银泰将投反对票。

  3月8日,杭州投资将持有的百大集团26%股权以3.127亿元的价格转让给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西子联合)。

  就在3月8日当天,银泰继续增持百大,银泰通过二级市场收购438.2238万股流通股,占百大集团总股本的1.62%,至此银泰共持有百大集团5728.56万股,占总股本的21.24%,其中流通股4631.77万股,占流通盘的34.2%。

  按照周海明的说法,公司将继续增持百大集团,不会轻易放弃。“百大集团是很不错的公司,业绩稳定,管理规范,是杭州市最后一家国有控股但没有进行股改的公司。”

  以银泰目前持有的流通股数量,百大集团的股改必须获得银泰方面的同意方能完成。

  到目前为止,百大集团仍然没有提出股改方案。“两个股东,各自的想法都不一样,今后如何运作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情。”百大集团的管理层心存疑虑。

  “最好是西子联合和银泰投资先沟通,我们不希望出现两家股东争斗而影响公司经营的局面。”3月8日,百大集团的一位高层对记者表示。

  银泰在收购百大集团的股权上已经投资了3.5亿元,而西子联合也将投资3.127亿元,“两者都不会轻易放弃。”

  “两家企业都有自己的优点。”3月10日,百大集团高层认为。而百大集团没有一分钱的银行贷款,公司的价值明显被低估(公司7亿元净资产中,3亿多元是现金,3亿多元是被低估的房产),这正是银泰和西子争夺的原因。

  目前,百大集团的发展主要有两块,一是百货东楼的建造,需要7亿元;二是武林门地下广场的建设。“这些都需要明确大股东后方能实施。”

  而目前最大的赢家显然是杭州投资,当年总投入6800万元,多年分红获益1.1亿元,此次股权转让3.127亿元,总回报超过4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