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宁沪高速大股东增值77.6% 送出率为何才1.0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 11:58 四川金融投资报

宁沪高速大股东增值77.6%送出率为何才1.02%

  每年都只有一毛多的业绩,股价却长期维持在6元以上,市盈率高达50倍;股改对价送出率仅仅1.02%左右,公司非流通股大股东增值竟达77.6%,这与豪夺有什么区别?而公司高层竟表示:这个股改方案体现了公司大股东对公司长期价值的看好,那么,宁沪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的长期价值究竟表现在哪里?

  业绩每况愈下

  宁沪高速是江苏省首家路桥类上市公司,1997年已发行H股。公司所经营路桥处于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募集资金项目目前已建成通车,盈利前景良好,但公司盈利潜力目前尚未完全发挥,总体盈利能力相对较差。2003年每股收益0.19元,2004年每股收益0.164元,2005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0.0978元,同比竟下降50%。地处经济发达的长江三角洲尚且如此,难道这就是大股东眼里的长期价值?

  其实,正是处于经济发达地区,宁沪高速车流量偏大,导致部分路段破坏严重,经常处于断道维修状态。所谓的高速公路有些路段不得不限速60公里,部分车辆不得不选择绕行其它路段,影响了上市公司的效益。

  对价低于平均

  如果说,宁沪高速的基本面还有可能随着投资130亿人民币扩建的道路全部峻工而有所改观的话,那其股改的低对价水平就值得大书特书了。

  按照目前宁沪高速10送2.5的对价计算,其送出率仅仅1.02%,相反非流通股大股东增值则达到77.6%。同样是含有H股的创业环保和宁沪高速同时公布股改方案,但其对价补偿送出率也达到4.7%;业绩优秀的含H股公司

中兴通讯,虽然也是10送2.5,但其送出率高达15.2%;业绩同样优秀的兖州煤业股改对价也是10送2.5,但其送出率也达到2.6%。业绩不尽如人意的宁沪高速也学人家来个10送2.5股,送出率这个硬指标就差一大截了。

  此外,同时在中国香港上市的宁沪高速目前A股股价明显偏高,其H股不过5港元,而A股则为6.41元,A股溢价25%,市盈率高达近50倍。宁沪高速每股净资产不过2.86元,市净率为2.24倍,流通股股东就算按现价减持也能增值77.6%。而对于流通股股东来说,宁沪高速上市首日在8.7元附近,随后冲高到12.98元,以后股价就直线下滑,最低跌至5.08元,现价也仅仅比最低价提升不到27%,流通股股东损失比较大。

  有业内人士指出,宁沪高速如此高的股价与其说是投资者看好它的发展前景,不如说由于其含有大量H股而当作资金调控指数的杠杆。由于该股流通盘1.5亿,而总股本却高达50亿,是沪市指数杠杆作用最大的个股,某种意义上说,其在这方面的杠杆效应强于市场公认的指数杠杆作用的部分龙头股如G宝钢。在指数期货呼之欲出的时候,宁沪高速更能体现价值。当然,这仅仅是一种投机的价值。 (文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