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创元科技股改方案解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3:5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港澳资讯 陈晓栋

  股改对价方案着眼于企业可持续发展,充分保障流通股东利益,平衡两类股东利益

  3月1日,创元科技(000551)公布了股改修改方案:公司全体流通股股东按每10股流通股获付2.5股公司股份和2.3元现金。此次创元科技采用“送股+现金”的股改对价方式,从
送达率看,10股获付2.5股和2.3元现金相当于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付3.3股对价,公司的送达率达到了33% 。由于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具有一定的市场不确定性,存在股票价格波动的风险。在方案实施后,股票价格的波动以及自然除权可能会影响流通股股东的收益。“送股+现金”的方式可降低流通股股东的自然除权风险,并让股东在增持公司股票上有选择的机会,能够兼顾流通股股东的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与送达率相比,送出率更能表达非流通股东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上的诚意。目前市场的送出率为17.8%,创元科技的非流通股东在股改前持有的股权并不很高,仅54.17%,但送出率达到27.92%,远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本次

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对价全部由非流通股股东支付,公司的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总股本、净利润等财务指标均不会发生变化,公司持续发展不会因本次股权分置改革受到任何不利影响。方案实施后,社会公众股比例将由45.83%上升到57.29%,权益比重进一步增加,可在今后公司红利分配时享有更多的份额。 

  在对价方案中,创元集团还特别承诺,创元集团所持有的公司股份自获得流通权之日起36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这表明大股东非常珍视持有的股权,显示了对公司长久发展的信心。

  创元科技前身为苏州物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1999年创元集团对其重组以来,大股东从未进行过市场融资,没有通过公司高溢价发行

股票带来自身股权价值的大幅提升,但是却通过注入资产等方式彻底改观了上市公司的面貌,并坚持每年现金分红。五年来公司坚持现金分红累计1亿3千多万,并且公司净资产也增长了1亿零9百万。在本次股改中,创元集团承担了98%的现金,充分说明了集团对公司股权的看重和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公司重组后质地优良、实力雄厚,在洁净环保、光机电测量、磨料磨具等多个领域名列前茅,未来成长性良好,提高了对价的含金量

  针对经济发展中的资源短缺、环境污染等问题,我国在“

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寻求经济增长模式的全面转变,走节约型发展道路,并加强科技的自主创新。循环经济是一种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的产业方向、自主创新强调了产业与公司发展的科技创造力。公司的洁净环保设备业务将受益于国家对环保产业和循环经济的扶持,电瓷生产将受益于国家十一五期间对铁路建设的大提速,公司的洁净环保、光机电测量、磨料磨具等多个领域涉及高新技术,在自主创新的产业背景下也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我国净水设备制造业的龙头。公司通过控股苏净集团,实现了由传统商贸及制造业向洁净技术类环境保护设备制造为主导地位的产业转型。企业在空气净化技术、水处理技术、气体纯化技术等方面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各项经济指标连续二十多年名列全国同行第一。在超纯水制造设备的研制和生产方面,苏净集团公司从美国PERMUTIT公司引进了“空气冲刷型多介质过滤器设计和制造”等五项专有技术和生产销售许可证,经过消化吸收制造的18MΩ.Cm(25℃)超纯水设备,采用引进反渗透器组件,可根据用户对水质要求及提供水源水质,出水水质达美国ASTME-1级的国际水平。

  光电领域市场垄断优势明显。公司对苏州一光仪器有限公司实施增资扩股后,立即着手产业基地建设,并在苏州工业园购置了21500平方米土地,公司目前光学、电子产品、测绘产品内外销两旺。目前公司产品光学经纬仪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为51.8%,电子经纬仪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为23.2%,水准仪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为19.95%,垄断优势较为明显,有望给公司带来丰厚的投资回报。

  公司的苏州电瓷新厂已建成投产,将受益于十一五规划中国内铁路的高速发展。苏州电瓷厂目前的产品供不应求,产品全部按照定单生产,目前的定单需要加班才能完成。为实现装备改造以及技术升级换代,公司投资达1.6亿元人民币的新厂已在苏州工业园区内竣工投产,搬迁后,新公司的燃料已改为天然气,使公司的原材料成本大幅度下降。同时,新区的所得税是15%,比老厂的33%的所得税也有大幅度的下降。新厂全面建成投产,将形成15000吨的年生产能力,成为公司的新增长点。

  公司近期  已对控股的苏州远东砂轮有限公司增资1.3亿元用于实施涂附磨具技改项目。该项目投资额为1.3亿元,建设期为18个月。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可年产各种涂附磨具产品1000万平方米。预计该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69亿元,达产年利润总额2428万元。该项目可填补国内高档涂附磨具的空白,部分替代进口,缓解国内对高档涂附磨具需求的紧张局面。项目达产后,创元科技将成为国内最大的中高档涂附磨具产销龙头企业。

  股权分置改革后,为将来公司运用股权并购等资本市场和现代金融工具创造了条件,有利于公司进行包括资本运作、兼并收购等扩张方式在内的动作,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而公司未来成长性良好,也将为股东创造更多的投资价值。

  从二级市场走势来看,该股在去年7月中大幅下挫创下上市以来的历史低点之后,出现了强劲的反弹走势,成交量出现了明显的放大,主力资金已悄然介入其中。近期该股又连续放量一举突破年线,强势特征十分明显,中线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